解密:仓颉造字是真的吗 汉字究竟是怎么来的(图)

散文社2022-10-17 00:21:36248

仓颉造字是真的吗 汉字究竟是怎么来的

仓颉造字的故事,在很多古籍中都有出现过,例如《旬子》、《淮南子》、《吕氏春秋》等。不过仓颉是生活在五帝时期的人物,所以有关他的故事难免都会附带些神话色彩,没办法进行佐证,一直也就被当成是神话传说而已。至于仓颉造字的真假,大家可以选择相信,也可以选择不信,不过一个人想要造出这么多文字还是非常不容易的。有关汉字的来历,我们可以根据更加科学的方式进行推断,甲骨文的发现对我们探究汉字就有重大意义。

解密:仓颉造字是真的吗 汉字究竟是怎么来的(图)  第1张

仓颉造字是真的吗

仓颉复姓侯刚,号史皇氏,他是轩辕黄帝的史官,要知道中国的汉字总共有十万个左右,不过我们常用的只有两三千个。一般来说,三千个汉字就可以覆盖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的99%以上的场景了,但这么多汉字都由仓颉一个创造,未免有些太难为他了。

根据仓颉造字的传说,很可能他是汉字的收集、真理者,汉字应该不是他创造出来的,那么汉字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呢?中华民族一共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想要找到汉字的源头,必须从夏商周朝开始追寻,周朝时期,已经在青铜器上有汉字了,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当时的汉字写下,已经排列得毕竟整齐,这说明周朝时汉字已经比较成熟了。

解密:仓颉造字是真的吗 汉字究竟是怎么来的(图)  第2张

再往前看的话,就是商朝了,商朝迁都比较频繁,后来定都于殷地,算是稳定下来,要说商朝的历史文化,自然离不开殷墟的探讨,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上个世纪之初,因为考古学家挖甲骨文时,无意间发现了殷墟,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殷墟中出现了甲骨文,被刻在龟壳的背上,甲骨文算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文字了,要知道古代龟壳一般是用来占卜的,为了测问吉凶,所以才留下了如此多的龟壳,甲骨文虽然是目前发现最早的文字,但它已经毕竟完整了,不仅有单纯的象形,还包含了不少会意、形声。

解密:仓颉造字是真的吗 汉字究竟是怎么来的(图)  第3张

汉字的来历

由此可以判断,甲骨文之前已经有不少进化、演变,成形成了毕竟成熟的甲骨文,所以汉字的源头肯定不是甲骨文,也就是说在商朝之前,汉字就已经出现了,商朝之前的朝代,自然就是夏朝了,这个朝代比较特别,因为在考古界有人不承认它的存在,尤其是外国考古学家,根本不相信夏朝是存在的。

就我们中国的记载来看,夏朝绝对是存在的,但目前还没找到任何遗迹来证明它存在,如果只按照史料中的记载来看,其实夏朝之前还有个朝代叫虞朝,不过也只是出现在史料中,找不到遗迹证明,所以考古学家不承认,咱也没办法,毕竟每个人在不同领域,看事物的眼光就不一样。

解密:仓颉造字是真的吗 汉字究竟是怎么来的(图)  第4张

那么夏朝有没有文字呢?中国洛阳盆地东部的偃师市境内,有个考古遗址,叫做二里头遗址,有人觉得这里就是夏朝遗留下来的文明遗址,但也有人认为,这里是商朝初期的遗址,按理说用碳14元素来测一下,就知道了是什么时代了,不过夏商周这些朝代的存在时间毕竟模糊,相差都有几百年,所以很难判断。

在二里头遗址中,出土的陶器上有不少刻划符号,有考古专家认为,这些符号就是夏朝的文字,但它们不是甲骨文,而是比甲骨文更加早的文字,这些就是汉字的源头了,到底由谁造出来的呢,或许是当时的人类一起捉摸出来的,想必一个人是造不出那么多字的,你觉得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0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