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燕人张飞一生唯一败绩,打败他的人到底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04 04:29:46228

燕人张飞一生唯一败绩,打败他的人到底是谁?

“燕人张飞再次,谁敢与我决一死战!”三国之中,最让人热血沸腾的就是武将之间展开的对决,其中刘备的三弟“万人敌”张飞更是热衷于此。作为“五虎上将”之一的张飞,随着刘备一起南征北战,一生中经历过大小无数战事,他当主将的时候就败过那么一次,可谓是战绩辉煌,那么张飞一生中唯一的一次败绩,究竟是输在谁手上了呢?

闲谈:燕人张飞一生唯一败绩,打败他的人到底是谁?(图)  第1张

《三国志先主传》有这样一段记载:袁术来攻先主,先主拒之於盱眙、淮阴。曹公表先主为镇东将军,封宜城亭侯,是岁建安元年也。先主与术相持经月,吕布乘虚袭下邳。下邳守将曹豹反,间迎布。布虏先主妻子,先主转军海西。从上可以看出张飞唯一一次败仗就是丢失了下,败给了吕布。

闲谈:燕人张飞一生唯一败绩,打败他的人到底是谁?(图)  第2张

在《三国志》注引《英雄记》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备留张飞守下邳,引兵与袁术战於淮阴石亭,更有胜负。陶谦故将曹豹在下邳,张飞欲杀之。豹众坚营自守,使人招吕布。布取下邳,张飞败走。备闻之,引兵还,比至下邳,兵溃。收散卒东取广陵,与袁术战,又败。也是记载着张飞败给吕布丢下邳的事迹。

其上都是记载着真正历史上的张飞因中吕布里应外合之计,而丢掉了下邳。其实仔细想想张飞会败给吕布原因也不完全是张飞的责任,其一:千防万防内奸最难防,其二:按武力来说张飞本就比吕布差一点点。

闲谈:燕人张飞一生唯一败绩,打败他的人到底是谁?(图)  第3张

虽说败给了吕布,但是并不影响张飞的一身辉煌,当阳桥下一声吼吓退七十万曹军、智取巴郡、义释严颜、击败张郃等无不证明着张飞的实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5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