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北宋孙行友和孙方谏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10-17 05:07:50265

北宋孙行友和孙方谏怎么死的

唐朝灭亡后,中国又进入到大分裂期,中原前后崛起了五个政权。直到960年,后周赵匡胤发动史上著名的陈桥兵变,建立北宋,再次完成了全国的统一。都说乱世出枭雄,五代十国时期自然也出了不少枭雄,那今天就准备跟各位讲讲孙行友和孙方谏这对兄弟的故事。其实在乱世中,谁都有机会成为最后的胜者,但机会越大风险也就越大,孙行友和孙方谏在当时有哪些事迹呢?下面就来了解看看吧。

聊聊:北宋孙行友和孙方谏怎么死的(图)  第1张

1、五代乱世多风云

说起狼牙山,很多人就会想到狼牙山五壮士的悲壮故事。但狼牙山有个老尼姑,对几个朝代都有影响力。

五代乱世,兵荒马乱,城头不时变幻大王旗,北方更是成了兵祸的重灾区。

后唐的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受到后唐皇帝李从珂的猜疑,便向强大起来的契丹人求援,以割让燕云十六州,来助他推倒后唐。

这十六州是幽、涿、蓟、檀、顺、瀛、莫、蔚、朔、云、应、新、妫、儒、武、寰,东西约六百公里,南北约二百公里,是防御北方游牧民族的重要屏障,自契丹立国以来,这一地区都是契丹人梦寐以求,如今不费吹尘之力便得到了,让辽太宗耶律德光大喜若狂,立马御驾亲征,统帅契丹铁骑来消灭后唐,于是,石敬瑭如愿当上皇帝。

当时河北的定州易县连兵遭受战乱,易县狼山(狼牙山)有一庙(定州西北二百里有狼山,土人筑堡于山上以避胡寇,堡中有佛舍),庙里有一位武功盖世的老尼,叫孙深意,飞檐走壁如履平地,喜欢抱打不平,除暴安良,鄚州清苑(今河北保定)人孙方谏、孙行友、孙方进三兄弟是孙深意的族侄,行侠仗义,崇信佛教,便拜孙深意为师,孙深意传授他们武功与法术。

孙方谏原名叫孙方简,自小修习刀剑,少有大志,慷慨激越,到了少年便勃发着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轻财重义,因后来避讳后周太祖郭威曾祖郭简庙讳,改为方谏。

孙深意坐化后,孙方谏兄弟供奉孙深意为肉身佛,传承她的衣钵,广收门徒,把尼姑姑的神通传得更加神乎其神,方圆左右的信徒纷纷前来。

聊聊:北宋孙行友和孙方谏怎么死的(图)  第2张

2、孙方谏的选择

孙方谏、孙行友兄弟面对时局,看到政权如走马灯般变幻,地方官吏压迫老百姓,赋役繁重,造成寇盗蜂起,民不安业,孙方谏兄弟便率乡里豪健者占据定州以北的狼山(今易县狼牙山)为根据地,招兵买马,聚草存粮,举起义旗。

当石敬瑭去世,他的侄子石重贵当了后晋皇帝,称“孙”不称“臣”,也就是说我可以叫你辽太宗耶律德光爷爷,但不是你的臣子,更令耶律德光恼怒的是,这个石重贵把在后晋经商的契丹人全部抓了起来,都砍了头,公然断绝两国贸易,并且扩军修武,与契丹决裂,下旨“生擒德光者,擢升节度。”

看来这个沙陀人石重贵有点骨气,耶律德光无论如何不能忍,率领契丹第一次入寇与后晋交战,孙方谏率手下截击契丹兵马,获得大量军资牛马等,势力渐大,周边百姓纷纷举家来投,很快聚集一千余家,手下也有一哨人马,因地处边境地带,孙方谏常常率精壮深入契丹境内抄掠,数次攻破契丹占领的岐沟关、平庸城、飞狐塞,所获颇多,“契丹颇畏之”。后晋政权闻其名,为了拉拢他,任为边界游奕使,其弟孙行友为副游奕使,但后晋的那些文臣武将排挤他,怀疑他,孙方谏一腔赤诚被诬,愤而投降了契丹,依旧占据狼山为根据地。

后晋开运三年(公元946年),耶律德光经过修整,又亲率大军入侵后晋,辽太宗令孙方谏为向导,开启了契丹灭后晋的战争。

经过几番大战,契丹灭晋,契丹兵马杀进后晋京城开封,石重贵投降,耶律德光驻军城外的赤冈,第二天换上中原王朝皇帝的服饰,在文武簇拥下进入开封城,把后晋文武百官都召集来,告诉他们每人官复原职,薪水加倍,还提拔了几个他赏识的人,自然这被赏识的人中,孙方谏灭后晋有功,任命为义武军节度使(治定州),辽大同二年(公元948年),辽太宗从汴京北归来到定州,命义武节度副使耶律忠为节度使,调孙方谏为大同节度使。

孙方谏愤恨不平,生怕契丹人反复,离开定州后被扣留,便拖延时间不接受任命,

重又率三千人保狼山故寨,辽攻之不克。孙方谏派人向后汉请命抗击契丹,刚当上后汉皇帝的刘知远委任孙方谏为义武节度使,以抗御契丹。

后周立国,周太祖郭威慕其为人,加侍中,授华州节度使,孙行友为定州留后。

孙方谏去世,孙行友统领其众。

聊聊:北宋孙行友和孙方谏怎么死的(图)  第3张

3、得以寿终的孙行友

赵匡胤黄袍加身代周立宋,孙行友被加为同平章事。

赵匡胤陈桥兵变夺了后周政权,生怕手下这些拥有兵权的人效仿,并且孙行友利用佛教,在河北地区深得人心,狼山更是佛教聚集地,崇佛之风日盛,人们纷纷跑到这里投靠孙行友,朝廷也禁止不了,这令宋太祖赵匡胤十分不安。

其实孙行友的内心也是忐忑不安的,生怕赵匡胤拿他开刀,就多次上表请求解除官职,回山修行。

赵匡胤就是不允许,孙行友就想弃官不干。

北宋建隆二年,孙行友在定州转移了他的府库和粮食,召集成年信徒,修整兵器铠甲,想回狼山保全自己。

兵马都监叶继能得到消息,向赵匡胤密奏了这件事,赵匡胤吃惊不小,生怕他聚众谋反,马上派遣阁门副使武怀节率领兵马,以巡边之名,进入了定州城,迅速包围了孙行友的住处,武怀节拿出诏书给他看,让他带着孙氏全族人到朝廷,听候发落。

孙行友到了京城后,赵匡胤派侍御史李维岳审问,得到真实情况,这孙行友没有谋反之心,是要自卫保全自己。

聊聊:北宋孙行友和孙方谏怎么死的(图)  第4张

赵匡胤还是很仁慈的,下诏严责,训斥一顿,免去他的官爵,勒令返回家中,还杀了他的几个亲信。

为了防止他用佛教聚集信徒,派遣使臣快马加鞭赶往狼山,把供奉的老尼姑的尸体用车子运出来,当场烧毁。

又令时任易州刺史的孙行友弟弟孙方进,保塞军使、孙方谏的儿子孙全晖来朝中待罪,也就是说剥夺了孙氏一族的兵权,随后又囚禁了孙行友。

转眼到了建隆四年,下诏免除对他的软禁,重新启用孙行友为右龙武军将军。后来又升为右监门大将军,仅是一个虚职,彻底没了兵权。

到了宋太宗赵光义很不光彩地当上皇帝时,照例大赦天下,这时孙行友已经七十多岁,赵光义体现出招贤纳士,闻孙行友,也就是其兄孙方谏的孙子、孙全晖的儿子叫孙延昭,弓马了得,便任命为殿前供奉官,并亲自召见了孙氏一族,见这孙延昭仪表堂堂,不由龙颜大喜,又亲自保媒把李后主(现在是陇西郡公)李煜的妹妹金乡郡主(李后主同父异母妹妹永嘉公主,李后主被俘后,封金乡郡主)李若莲嫁给孙延昭为妻。

后来因北方吃紧,孙延昭被派到深州,与契丹兵马大战而死,李后主的妹妹李若莲被俘,成了辽圣宗耶律隆绪的妃子。

纵观孙方谏、孙行友兄弟,颇有浩然正气,一生抗御契丹,但在那个乱世,有时也“阴持两端,以图自固”,因为那些权力巅峰上的人也是形形色色,不得不为了自身安危游走在刀刃上,进行选择,但瑕不掩瑜,孙方谏兄弟不失为一时之豪杰。

【作者简介】陈二虎,笔名红叶,蒙古族中的契丹人。翁牛特旗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2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