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高衙内欺负林冲的妻子,为什么林冲不敢还手?(图)

散文社2022-10-11 22:00:19255

高衙内欺负林冲的妻子,为什么林冲不敢还手?

林冲一直都是《水浒传》里面一个让人印象很深刻的人物形象,林冲的妻子被高衙内看中,起了轻浮之心,林冲因此得罪了高太尉,被高太尉刺配。不过在原著当中,林冲得知自己的妻子被高衙内欺负的时候,心中自然是很愤怒的,但是他即便是怒气冲冲,却始终没敢对高衙内下手,他为什么一直不敢把高衙内打回去呢?林冲到底是窝囊还是谨慎?

谈一谈:高衙内欺负林冲的妻子,为什么林冲不敢还手?(图)  第1张

林冲很惨,虽然他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名头很响亮,但实际上他只是个小吏,连个官都算不上,品轶更没有。当时东京有几千名禁军教头,林冲不过是其中之一,实在是不起眼。所以你看后来,高俅要害死他,根本小菜一碟,就因为林冲微不足道,所以皇帝都注意不到这件事。

很多人都说,林冲窝囊,老婆被高衙内两次调戏,他也不敢打高衙内,想找陆谦算账,还没找到。

其实这正是水浒高明的地方,原因很简单,就因为真实。现实中有这样的男人,老婆被小痞子调戏了,自己敢上前打他。可问题是,如果你知道这小痞子是某军长的儿子,你还敢打他吗?打了他,会不会被报复?家人会不会被连累?

有些人肯定会说,我不怕,大不了一死,不能保护自己女人,算什么男人?有敢的,就有不敢的,这就是现实。

林冲是个谨慎的人,多年的官场生涯让他知道,谨慎才能保命。一时冲动很可能会让自己没有退路,甚至连累全家人。所以,即便野猪林中,董超、薛霸要打死他,他还是没让鲁智深杀他们。为何?就因为他还抱有最后一丝希望。

谈一谈:高衙内欺负林冲的妻子,为什么林冲不敢还手?(图)  第2张

水浒的年代设定在北宋末年,当时奸臣当道,闭塞贤路,很多人都遭受无辜陷害,尤其是底层老百姓,但真正敢反抗的人,没多少,除非真的毫无退路,才会鱼死网破。

我们看林冲,明知道自己被高俅坑了,误入白虎堂,发配充军,可他没有反抗。他默默接受了一切,背上挨了棍子,脸上刺了金印,发配到千里之外的沧州,人生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转,很多人都觉得他没血性,窝囊,憋屈。林冲呢,既没有想过杀高俅,也没有想过上诉,只想着挣扎回来,重新做人。

林冲为什么不上诉鸣冤?就因为自己处处被人管制,“不怕官,只怕管”。自己大腿都没有人家汗毛粗,闹什么呢?越闹后果越严重。

同样的例子有很多,最典型的就是武松。

武松为哥哥武大郎报仇,最初并没有想过暴力解决。他先是找到了郓哥、何九叔等人作证,还有武大郎的骨殖,人证物证俱在,企图通过法律解决问题。可是知县大人因为收了西门庆的银子,找借口不受理,武松没办法,只得动用暴力。

谈一谈:高衙内欺负林冲的妻子,为什么林冲不敢还手?(图)  第3张

这件事能怪武松吗?知县若为他主持公道,他根本不需要杀人报仇。这样的知县,害死了多少像武松这样的人?武松为什么不杀了他?

还有鲁智深,郑屠虽然强骗金翠莲,但可以交给官府处理。当初郑屠是投奔小种经略相公,鲁智深也可以找小种经略相公来解决。可他没有,没有去反应官府的问题,也不敢质问小种经略相公,只能打死郑屠泄愤。

这些说明什么?说明林冲、杨志、武松和鲁智深这样的人,即便报仇,也不敢找大人物,因为知道自己不是对手。而真正的元凶,其实正是这些坏到骨子里的奸臣、不作为的官吏,是当时黑暗的社会。

水浒中说过,天下不太平,四处都有强人出没。实际上,有条件的话,谁想去当强盗、乞丐呢?谁不想老婆孩子热炕头呢?

林冲只是当时人们的一个缩影,像他那样被陷害都不敢反抗的人又很多。这才是真实的人性,毕竟,像鲁智深那样的侠客,终究是太少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9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