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尼布楚在现在的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17 15:28:19383

尼布楚在现在的哪里?

对我国历史比较了解的朋友们肯定知道在清朝初年,康熙爷与沙俄签署了一份条约,这份条约便是《尼布楚条约》。这份条约是中国历史上和西方国家签订的第一份国际条约,该条约划分了中俄两国东部边界,从法律上确立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仍属于中国领土。之所以将这条约称之为尼布楚条约,是因为这份条约的签订地在尼布楚这个地方,那么问题来了?尼布楚是如今的哪座城市呢?

了解一下:尼布楚在现在的哪里?(图)  第1张

首先简单说说“尼布楚条约”的签订背景,早在十六世纪后期,沙俄帝国便打下了西伯利亚地区,西伯利亚地区也因此成为了沙俄帝国的殖民地。到了十七世纪中期的时候,沙俄帝国的军队越过了外兴安岭,进入到黑龙江地区烧杀抢掠。如此行为,当时的大清朝自然不能容忍,尤其是清朝还是起源于东北之地,这不就相当于别人在自己的龙兴之地搞事情,于是当时在位的顺治皇帝,立即发兵反击,虽然说清朝军队强上一点,但是沙俄人劣势就撤,优势就打,搞得清政府非常头痛。

了解一下:尼布楚在现在的哪里?(图)  第2张

公元1685年,康熙皇帝平定了国内的“三藩之乱”,终于决定一劳永逸解决沙俄帝国这个麻烦,于是发兵攻打雅克萨城,经过数个月的战斗,沙俄帝国损失惨重,雅克萨城也指日可下。面对这种劣势局面,沙俄帝国乞和,并派遣大使前来确定划分沙俄与清朝的双边边界,举行边界谈判,争取和平,事实上,这也是康熙皇帝希望的结局,于是清军停止了进攻,开始了新一轮国界谈判。

了解一下:尼布楚在现在的哪里?(图)  第3张

国界这个概念,可以说是近代历史条约体系兴盛发展后的产物,在此前,就中国而言,并没有特别清晰的国界线,尤其是明清两朝时期,使用的国际关系是宗藩体系,这个体系下天子-内臣-外藩之间有点“有国无界”的意思。因此,当清政府和沙俄帝国签订条约时,相当于重新划出过一条国界,除此之外,当时康熙皇帝也希望尽早解决沙俄问题,从而可以全心全意的对付噶尔丹,所以对于这份条约,清朝作出了较大的让步,“放弃”了贝加尔湖,也因此为后人所诟病,打了胜仗还割让了国土。

了解一下:尼布楚在现在的哪里?(图)  第4张

1689年9月7日,中方代表和俄国使臣在尼布楚签订了《尼布楚条约》,从法律意义上确立了双方边界。至于尼布楚这个曾经的清朝初期蒙古族游猎地盘(以中国人自古以来的看法而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只要是曾经被中国人占领过的地方,应该都属于中国人,所以尼布楚也应该是中国领土)也被彻底划给了沙俄帝国,尼布楚这个名字也就此成为了历史,“涅尔琴斯克”成为了此地的唯一名字。

了解一下:尼布楚在现在的哪里?(图)  第5张

涅尔琴斯克从1704年开始,便是俄国最大的产银地,当地白银储量规模宏大,一直到2009年,尼布楚地区的白银产量在俄罗斯都是名列前茅的存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6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