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是由谁建立的?(图)

散文社2022-10-17 17:59:40334

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是由谁建立的?

公元810年,阿拉伯的阿拔斯王朝马蒙成为了第七位哈里发,在他之前,曾经以阿拔斯王朝亲王的身份坐镇木鹿,对东方进行着统治。他大开幕府,广结各路豪杰,为将来进京夺位做人才储备。在此过程中,一位来自河中撒马尔罕附近萨曼村的土豪阿萨德得到了马蒙的青睐。

阿萨德有4个儿子,个个文武兼备,其中最重要的是老二艾哈迈德。

马蒙对萨曼4兄弟十分欣赏,任命他们做异密(埃米尔),分别镇守呼罗珊或河中一个省份。

马蒙(813~833)夺位之后,将功臣塔希尔打发到木鹿总领东方,萨曼4兄弟都受塔希尔的节制。

塔希尔上任不久,将首都从呼罗珊北郡木鹿迁到更接近帝都巴格达的西郡尼沙普尔。

闲谈一下: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是由谁建立的?(图)  第1张

萨曼王朝建立

塔希尔死后,塔希尔王朝迅速衰落,萨曼家族则利用天高皇帝远迅速做大。

874年,阿拔斯王朝哈里发穆耳台米德正式授予,阿萨德的二儿子艾哈迈德的长子纳斯尔对整个河中的统治权,因此纳斯尔是萨曼朝第一位真正的异密(埃米尔)。

萨曼朝有2个首都,布哈拉、撒马尔罕,后者长期是中亚和河中最重要的城市,丘处机称之为河中府。

在文化和政治上,萨曼朝是个地道的波斯国家。

萨曼朝的实行中央集权制,在王朝的中心地域,如河中,由中央直辖。

在边远地区,设置异密进行半独立统治。

闲谈一下: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是由谁建立的?(图)  第2张

萨曼王朝古拉姆制度的完善和成熟

在军事方面,萨曼朝实行古拉姆制度。国王和贵族都购买年轻强壮的突厥奴隶,从小培养灌输伊斯兰教义和骑术武艺,古拉姆长大之后先当兵,积功可以拔擢为军官。

国王的古拉姆进而可以出将入相,成为国家重臣。贵族们的古拉姆则从私人卫队干起,逐步成为他们的管家、家臣和护卫。

异密贵族对古拉姆极为信任,也舍得在他们身上花钱。为他们建立起完善的培训和拔擢体制。古拉姆们平素都穿丝绸,礼服更加锦绣斑斓。腰带上档次的用黄金作底子,点缀诸色珍宝以示奢华。装备用真金白银装饰,还有的在雕琢后再镶嵌珠宝。总之一套行头处处放光彩,民脂民膏直接给穿到了身上。

萨曼王朝的古拉姆要培训7年。

第5年可领硬头槌,第6年可领骑士的剑与锁甲之外的精致礼服,第7年就能戴上那顶编了银线的高档皮帽到军队里当尉官。

这时毕业生的年纪可能才二十出头,前程必然一片光明。

随着王朝的衰败,有2个问题日益凸显出来。

一是古拉姆的权势越来越盛。

二是突厥游牧民的侵扰越来越厉害。

闲谈一下: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是由谁建立的?(图)  第3张

古拉姆阿尔普的崛起

中亚地区气候干燥,有水的地方是丰美的农业区,缺水的地方则是游牧民的天堂,王朝无法完全控制他们。

另一方面,王朝喜欢购买突厥男童做古拉姆,或雇佣有组织的突厥部落做雇佣军,对付其他敌人,所以王朝对突厥人又爱又恨。

在萨曼朝的古拉姆中,有个叫阿尔普特勤的阿尔普(Alp)意为【勇猛的】,特勤(Tegin)则是古突厥语中的君主或王公,合起来相当于【勇猛王】。

阿尔普特勤是萨曼朝第3任异密艾哈迈德( 907~914)买来的突厥古拉姆,之后一路升迁,到960年已经成为萨曼朝军队的总司令兼呼罗珊总司令。

次年,异密马立克死于坠马事故,阿尔普特勤拥立马立克的儿子纳斯尔,以另一个古拉姆将军—阿布哈桑为代表的大臣们,则拥护马立克的弟弟曼苏尔(Mansur),最终曼苏尔派获胜登上宝座。

阿尔普特勤无法在朝中立足,索性离开河中,率领自己的古拉姆和家属一路南下渡过阿姆河出逃。

曼苏尔派兵追击阿尔普特勤。

阿姆河以南就是呼罗珊了,阿尔普特勤在此经营多年,于是他在呼罗珊东郡巴里黑附近杀了个回马枪,大破追兵。

闲谈一下: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是由谁建立的?(图)  第4张

伊斯兰历史上第一个奴隶王朝建立

接着阿尔普特勤继续南下,攻占阿富汗中部的伽兹尼,以此为首都建立伽兹尼王朝,四处扩张,尤其是向南方的巴基斯坦发展。

阿尔普特勤以圣战的名义积极向南扩张,获得了巨大成功。

阿尔普特勤死后,王位几经周折落到女婿素卜克特勤( 942-977)手中。

此君也是本是阿尔普特勤的私人古拉姆,因文武双全、才干过人被阿尔普特勤招为女婿,此后的伽兹尼君主都是他的子孙。

从阿尔普和素卜克两位特勤的经历,可以认为伽兹尼王朝是伊斯兰历史上第一个奴隶王朝。

997年,素卜克特勤去世,其子马哈茂德即位,多次南下进攻印度的印度教诸国,被称为【打击异教徒之锤】,是伽兹尼朝最伟大的君主,他还是第一位获得苏丹称号的重要君主。

闲谈一下: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是由谁建立的?(图)  第5张

塞尔柱帝国建立,加兹尼衰落

马哈茂德征战一生,百战百胜,尤其以十多次远征印度而闻名。不过在他的晚年,属于突厥人的乌古思人在咸海北方和东北方兴起。

乌古思人最强大的一支,因其领袖塞尔柱的名字而被称为塞尔柱人。

他们从萨曼朝晚期开始,成为河中定居者的严重边患。

马哈茂德战胜过塞尔柱人,但没能根本解决塞尔柱问题。

马哈茂德的儿子马苏德( 1031~1040)在世的时候,塞尔柱人渡过阿姆河进入呼罗珊,即土库曼斯坦境内。

1038年7月,塞尔柱的孙子突格里勒贝格攻占呼罗珊西郡尼沙普尔,自称算端,塞尔柱帝国正式建立。

1040年,马苏德率领包括战象在内的10万大军,讨伐塞尔柱人。

双方在木鹿附近的丹丹坎展开会战,塞尔柱人虽然只有1.5万人,却都是骑兵,突格里勒与弟弟查基尔密切合作,先切断伽兹尼军的补给线和水源,再用轻骑兵的打了就跑的帕提亚战术,逐渐拖垮对方的士气和斗志,最终将对手彻底打垮。

丹丹坎战役后,伽兹尼王朝迅速萎缩为一个阿富汗的地区性小王国。

闲谈一下: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是由谁建立的?(图)  第6张

加兹尼灭亡

在阿富汗本土,12世纪中叶兴起的古尔王朝把加兹尼王朝排挤到旁遮普。

1149年,加兹尼城被赫拉特地区兴起的古尔王朝军队占领并焚毁,加兹尼王朝被迫迁都拉合尔(今属巴基斯坦)。

12世纪70~80年代,又连遭古尔王朝军事进攻,白沙瓦及旁遮普地区先后失陷。

1186年,末代统治者胡斯鲁·马利克被古尔王朝军队击败俘获,拉合尔被占领,古尔王朝摧毁了加兹尼王朝在拉合尔的残余统治,加兹尼王朝遂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6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