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弓箭真的能射死人吗?(图)

散文社2022-10-18 01:32:22366

弓箭真的能射死人吗?

相信古装片我们也看过不少了,我们经常能在古装剧中看到弓箭手嗖的一箭就能把士兵直接射到死亡。对于这个问题一直很多人都存在疑问,感觉非常的夸张,怀疑弓箭真的有那么大威力吗?能够一箭就把人给射死了。经过分析后这种情况都要根据实际来看,但都不乐观!

普及一下:弓箭真的能射死人吗?(图)  第1张

古代弓箭射程平均大概在150米左右,千万别觉得射程太近,就没杀伤力!现代手枪也不过是用在50米近程内自卫和突然袭击敌人。

作为兵器时代的王者,“武艺一十八般,唯有弓矢第一”。绝对不是说说而已!正所谓“杀人于百步之外”。箭支的威力,主要要看弓的拉力,能拉强弓的人必定膂力惊人,拉力越大,箭速越快,箭速越快,杀伤力越大。

经过测算,普通男性倾尽全力的拉满弓弦射出的弓箭,初速度在40米每秒左右。如果你还没有概念,如果你开的汽车车时速为每小时120公里,那么每秒才是33.33333333米。巨大的冲击力集中于一枚小小的三棱镞,裹挟着巨大能量,风驰电掣般撞击在人的身体上,有效射程之类一定会轻松贯穿人体!这还只是平均射程一般臂力下下,如果能有如《宋史》中所描述:“生有神力,未冠,挽弓三百斤,弩八石,学射于周同,尽其术,能左右射之——岳飞那样的神力,三百斤弓不在话下,且左右手都能开弓。那这样的拉力开弓,射出的箭支速度能达到可怕的50米/秒,最远射程可到到惊人的400米,可以这么讲,冷兵器时代如果在无护甲的情况下,被箭矢射中非死即残!

普及一下:弓箭真的能射死人吗?(图)  第2张

例如几年前某媒体曾报道过一件真事,某地一市民被小区的邻居使用非纯粹为了杀伤力而制造的弓箭练习箭术时不小心误伤,金属箭头直接穿透膝盖骨,深入达12厘米,注意,俩家住的还不是隔壁那种,而是相隔八十米左右,你就可以想象到古代专门用来杀戮而制造的精良弓弓弩,战场上的杀伤力得多大!那你会说,要是我穿上铠甲拿上盾牌会不会好些!

答案是,比无防护好些,但也够呛!我们不做臆测,只看实验结果!

网上有专业人士人专门测试过,用复原的弓箭射去射复原的各种铠甲!暂且不说古代的盔甲覆盖率并不是特别的高,身体当中还是有很多部位裸露在外面是很危险的。但就当弓弦拉如满月,chua~射出去后,有效射程之内,木质的或者是皮革的铠甲,被射穿是绝对没问题的,为了提高箭镞的杀伤力,古人们煞费苦心,发明了倒勾的箭镞,有血槽的箭镞破甲用的三棱箭簇等等;这也使得钢铁制造的诸如防护力最强的铁锁连环甲,如果不是太厚,也是可以被穿透的。防护性能更差一些的鱼鳞甲,那更别提了!

普及一下:弓箭真的能射死人吗?(图)  第3张

要真想达到弓箭根本射不进去的进步,不是不可能,那么铠甲的重量恐怕就不是你作战时能负荷得了的,但如果战将身体强壮,能身披重甲,但真以为就射不死,那也大错特错,别的朝代不讲,单单三国正史中所记载的,你像孙坚孙策父子都被射死,张郃膝盖中箭也很快失去,都说明即使是身穿顶级甲胄的,也并非万全之策,若是射的巧射的狠射的雕,同样致命。

盔甲都这样,盾牌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足以保护人体安全。

那你会问,战场上中了箭,不是要害,哪能死的了!你休框我!你看三国独眼将军夏侯惇,眼睛被箭射中他竟然拨出来的吃下去了,不依然活得好好的?哎,这是小说!正史没有记载过他任何拔矢啖睛”的故事!夏侯惇的左眼,是被流矢偶尔射瞎的,不是在阵前对敌时被敌将直接射瞎的。他之所以活下来了,很可能是他年富力强抵抗力比较好,身为武将享受的治疗要更好一些!

普及一下:弓箭真的能射死人吗?(图)  第4张

但对于绝大部分人,中箭就差不多交代了,古代没有医疗兵,都是一仗打完后再救治伤员,受了穿透伤的多半会失血过多而死。即使暂且不会立即毙命能从战场上下来,没有抗生素,没有止疼药,伤者很容易伤口感染最终痛苦死去!

那你又会说了,既然弓弩这么强,那古代打什么仗,两军对峙一阵射看谁挺得住,战斗不就结束了吗?还要什么步兵骑兵什么的?

这个很好理解,弓箭手也有短处,每名弓箭手只能带50只左右的箭簇,箭属于消耗品。弓和箭在古代是非常珍贵的高精尖武器,弓制作起来周期很长成本很高过程非常复杂,在全靠手工的情况下,每一把弓的制作时间不会少于一年,这样形成战斗力,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金钱,还不算对于弓弩手的训练所耗费的成本,也就是说每一支军队都不会有大量弓箭手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