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五石散是什么东西?为何古代人都爱吃?(图)

散文社2022-10-18 01:43:10291

五石散是什么东西?为何古代人都爱吃?

在北魏政权建立之后,拓跋珪边开对外扩张起来,将目光投向了广袤的中国北方地区。为了稳固自己的皇权,拓跋珪首先是杀了觊觎王位的皇叔,随后又吞并了实力强大的独孤部族。完成了安内的壮举后,拓跋珪又与后燕联手,一举击溃了宿敌铁弗部。控制了塞北的拓跋珪,率军东进,与后燕交战,夺取了黄河以北的大量土地。

解密:五石散是什么东西?为何古代人都爱吃?(图)  第1张

在治国方面,拓跋珪相当注重文化教育,他以汉人的儒学作为统治根本,效仿中原王朝进行发展。除此之外,拓跋珪还逐渐将鲜卑民族转型为农耕民族。为了让北魏政权更加稳固,汲取了前车之鉴的拓跋珪将大量豪族迁离本土,保证了王朝的集权。纵观拓跋珪的前半生,就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帝王史。

然而,在拓跋珪过了而立之年后,这位励精图治的明君却像换了个人一样,变成了另一副模样。在《魏书》中,有这样一段骇人听闻的记载,书里的文字简直令人难以相信这些事竟是拓跋珪所为:

“初,帝服寒食散,自太医令阴羌死后,药数动发,至此逾甚。而灾变屡见,忧懑不安,或数日不食,或不寝达旦。归咎群下,喜怒乖常,谓百僚左右人不可信,虑如天文之占,或有肘腋之虞。追思既往成败得失,终日竟夜独语不止,若旁有鬼物对扬者。朝臣至前,追其旧恶皆见杀害,其余或以颜色变动,或以喘息不调,或以行步乖节,或以言辞失措,帝皆以为怀恶在心,变见于外,乃手自殴击,死者皆陈天安殿前。于是朝野人情各怀危惧。有司懈怠,莫相督摄;百工偷劫,盗贼公行,巷里之间人为希少。”

拓跋珪非但对身边的大臣挥舞屠刀,还经常坐在车辇中行凶,将那些抬着龙辇的下人一剑杀死,还立即让人“补缺”。每次拓跋珪出行,都要杀掉几十人,却没人能说清他的动机是什么。如果说,拓跋珪本就是心智不正常的杀人狂,那么,他做出这种丧心病狂之事实属理所应当。毕竟,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些人天性残忍嗜杀。

解密:五石散是什么东西?为何古代人都爱吃?(图)  第2张

但是,三十岁前的拓跋珪明明是个励精图治且深谙儒道的明君,他怎么会变成令人闻风丧胆的杀人恶魔呢?根据学者的研究,拓跋珪之所以转性,完全是因为他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就是我们常说的“精神病”。

那么,拓跋珪为何会患上这样的精神疾病呢?

学者通过外部因素进行分析,认为拓跋珪的心理疾病,与一种叫做“五石散”的药物有关。

魏晋南北朝时期,文人喜好空谈,所谓空谈,就是以“玄学”这种无实际作用的内容作为讨论题材。简单来说,就是思想空虚所致,当时的文人自认为自己已看破了大千红尘和生死之谜,以这种学说来谋求清净和享乐罢了。

我们熟悉的“大雪纷纷何所拟”典故,其实就是清谈的一种。喜好清谈的魏晋人士,在大谈玄学期间往往要佐以“五石散”,亦作为“寒食散”。这种药物实际上就是唐代“乳石散”的改良版,因药物的主要成分是雄黄、石钟乳、青慈石、丹砂、白石英,所以被时人称作“五石散”。

解密:五石散是什么东西?为何古代人都爱吃?(图)  第3张

在《本草纲目》中,李时珍对这些药材的药性进行了注解,其中,绝大多数成分都是对人体有害的。根据现代化学来分析,这些药材中含有大量的汞、铅、砷、硫化合物。显然,五石散与古代的“仙丹”类似,二者唯一的区别是五石散是天然矿物,而炼制的仙丹则是人工提炼的化合物。拓跋珪之所以患上精神分裂症,关键便在这五石散上。

三国时期的名士何晏,是著名的“五石散”成瘾者。在当时,贵族人士以食用五石散为流行。据说,服用这种药物之后,人的皮肤会变得燥热,心情会随之愉悦,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幻觉。从药效来看,五石散的作用与现代意义的毒品别无二致。在服用了五石散之后,必须要佐以温酒和冷食,并不断地进行运动,穿宽松的衣服,这样才能让药性尽快散发。

显然,若这种药物流传到今天,肯定会被划分到毒品之列,只不过,在当时人们并不觉得五石散是一种于人体有害的药物,反倒认为常吃五石散能够让身体康健并益寿延年。

孙思邈曾就五石散进行过深入研究,并得出结论:“五石散大猛毒。宁食野葛,不服五石。遇此方即须焚之,勿为含生之害……人不服石,庶事不佳;石在身中,万事休泰。唯不可服五石散。”

解密:五石散是什么东西?为何古代人都爱吃?(图)  第4张

孙思邈认为,人们之所以要服用这种毒品,完全是因为它有着强烈的成瘾性,能够让人产生短暂的快感,并助长性欲:“有贪饵五石,以求房中之乐”。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也对五石散进行过分析,他认为五石散就是一种与鸦片类似的毒品。

当然,除了五石散之外,拓跋珪的遭遇亦是使之患上精神疾病的重要原因。

拓跋珪的前半生纵横疆场,在金戈铁马中度过了青年时光。不过在他建立王朝之后,却逐渐陷入到左右为难的处境中。北魏立足于中原地区,但却保留了大量的鲜卑遗俗。身为鲜卑人的拓跋珪,也不能像中原皇帝一样将国家治理得得心应手。

拓跋仪是拓跋珪的弟弟,穆崇则是拓跋珪最信任的部署,二人追随拓跋珪南征北战,屡立奇功。然而,在拓跋珪建立政权之后,这两个他最信任的人却做出了背叛之举,二人在皇宫周围设下伏兵准备击杀拓跋珪夺取政权。

拓跋珪揭穿阴谋后,考虑到此二人位高权重,羽翼丰满,若深究此事,必将牵涉甚多,以至于难以收场。此外,值此之际西方战乱频发,朝廷正值用人之际,所以拓跋珪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惩处这两名罪魁祸首。

虽然,拓跋珪表面上大度地宽恕了两人,但被最亲近的人背叛的滋味让他无所适从,这份打击让拓跋珪不再相信大臣。公元403年,拓跋珪以骄奢之罪,处死了平原太守和跋,并诛杀了和跋全族。因为和跋生前与中垒将军邓渊交好,所以拓跋珪又借故赐死了邓渊。

解密:五石散是什么东西?为何古代人都爱吃?(图)  第5张

公元407年,曾立下汗马功劳的常山王拓跋遵因为一件小事得罪了拓跋珪,因此招致杀身之祸,被拓跋珪赐死。同年八月,司空庾岳因“服饰鲜丽,行止风采,拟则人君”的罪名,被拓跋珪处死。公元408年,与拓跋珪素有旧怨的莫题全族被诛。

晚年的拓跋珪,就像是后世的朱元璋一样,设立了“侯官”,用以监视群臣。

拓跋珪的精神问题,甚至,直接引发了他与儿子的兵戎相见。

拓跋珪年轻时,曾在贺兰部见到了自己的小姨,拓跋珪觉得自己的小姨貌美,并向母亲提议迎娶小姨为妻。迎娶姨母自然是违背纲常的,所以贺太后立即以“是过美,必有不善。且已有夫,不可夺也”的理由回绝了。

谁知,拓跋珪不肯善罢甘休,他命人秘密地杀掉了自己的姨夫,强行将小姨纳为妃子,与其乱伦生下清河王拓跋绍。拓跋绍自幼凶戾,喜欢抢劫行人,以扒光行人的衣裳为乐。拓跋珪见拓跋绍喜怒无常,便亲自将儿子倒吊在井口,直到拓跋绍奄奄一息时才将其释放。

解密:五石散是什么东西?为何古代人都爱吃?(图)  第6张

公元409年,喜怒无常的拓跋珪公然怒斥自己的贺兰妃,并将其软禁在宫里,扬言要将其杀之后快。贺兰妃不得不向自己的儿子拓跋绍求助。那一年的拓跋绍虽然只有十六岁,但他暴戾凶狠的一面却毫不亚于其父。拓跋绍与宫里的太监合谋,在天安殿中持刀杀向自己的父亲。由于事发突然,拓跋珪没能在身边找到防身的武器,所以被闯入宫禁的亲生儿子手刃。

根据野史的记载,道武帝年间民间有个颇为灵验的女巫曾预言世间将会发生大乱,唯有“灭清河,杀万人”才能破局。拓跋珪听闻之后,立即派人屠杀了清河郡,随后,又开始着手杀“万人”。拓跋珪有个宠妃的名字就叫“万人”,拓跋绍与万人私通,两人合谋杀掉了拓跋珪。不得不说,冥冥之中自有天注定,这起宫变或许就是女巫口中的“大乱”,而所谓“万人”,并不是屠杀万人,而是那名叫“万人”的宠妃。

正因为拓跋珪未能洞悉天机,没有意识到危险就藏在自己的身边,所以才被“万人”与自己的儿子拓跋绍所杀。

当然,野史之言纯属戏说,做不得数。拓跋珪之死,完全是他的精神问题所致。

也难怪孙思邈在当时就已提出了禁五石散的倡议,五石散竟让一个正常人变成见人就杀的疯子,这样的药物简直比毒品还要可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