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清朝故宫和明朝故宫有什么不同(图)

散文社2022-10-18 03:23:36283

清朝故宫和明朝故宫有什么不同

一说到故宫,那是中国封建历史的标志,是明朝与清朝两代王朝的中心,当时被称之为紫禁城,一个平民百姓不可以踏足的地方,是整个王朝,整个中国的权利统治中心,同时也是当今世界上五大宫殿之首,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木质建筑群。

揭露一下:清朝故宫和明朝故宫有什么不同(图)  第1张

明朝永乐皇帝从1406年开始兴建紫禁城,用了14年时间,一直到1420年建成。明清先后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过。明清两代的紫禁城总体格局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细节方面还是差异很大的。明朝崇尚简洁,所以明朝时各个宫殿的屋脊、斗拱都没有现在我们看到的清朝紫禁城宫殿顶部那么富丽堂皇,色彩绚丽。明朝宫墙的颜色是淡粉色,不像现在我们看到的清朝宫殿外墙是大红色。

揭露一下:清朝故宫和明朝故宫有什么不同(图)  第2张

明代紫禁城的主殿奉天殿是非常大的,但是经过损毁之后,太和殿修缮被弄得越修越小,到了清朝更为窄小。在明朝紫禁城正门午门前有6座石制大象雕塑,但是到了清朝时期,这六尊大象雕塑已经被损毁,看不到了。明代的皇城和宫城是一体的,都属于宫禁系统,宫殿数量要远超清代。到了清代,清代皇城和宫城就不属于同一系统了,皇城与宫城有了严格的区分,清代的皇宫是缩小了很大一部分的。

揭露一下:清朝故宫和明朝故宫有什么不同(图)  第3张

明代的时候,午门向南的南北中轴线御道是全部采用汉白玉制成,现在我们已经看不到汉白玉了,清朝时全被替换成了青石。清代把皇后的宫殿坤宁宫改造成了萨满教祭祀场所,里面有锅、有烟囱,实在是改动得不成样子。清代对西六宫的改动也是非常大的,把原先独立的后宫两两全部打通,连在了一起改变了东西六宫对称的格局。另外清朝对皇宫各个门的名称都做了改动,这个是众所公知的,比如说太和殿在明朝的时候叫奉天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