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如果苏伊士封堵上会造成什么后果(图)

散文社2022-10-19 02:22:13259

如果苏伊士封堵上会造成什么后果

苏伊士运河封堵了,会出现什么情况?直接影响就是物价暴涨,尤其是石油价格,会疯狂的上涨。苏伊士运河,是亚洲、欧洲和非洲三大洲交流来往的重要海运航道,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一条海运航道。世界海运贸易的7%,都要从苏伊士运河通过。其实古代人对运河是有比较痴迷的热爱的,隋炀帝不惜葬送帝国未来,也要挖一条大运河去扬州赏花。埃及那边也这么个德行。

谈一谈:如果苏伊士封堵上会造成什么后果(图)  第1张

1、苏伊士运河的历史。

早在埃及第十二王朝,埃及法老就已经开始开凿这条运河,但是在公元前13世纪左右荒废。到了公元前250年左右,开始重新挖掘,但是在公元8世纪再次废弃。

公元前117年,罗马的图拉真国王再次疏通启用苏伊士运河。所以说这条运河的历史,其实就是一段古文明的历史。

到了近现代,苏伊士运河依旧十分重要。在18世纪末,拿破仑攻占了埃及,还在金字塔上用大炮轰了一个大缺口,至今依旧可以看得到。

拿破仑本来打算开发苏伊士运河,但是技术不过关,毕竟当时的法国,妄图用武力征服欧洲,因此计划搁浅。

此后英法长期争夺殖民头号大国的头衔,而英国势头更猛,夺取了美洲的大片殖民地。法国无奈,只好将重心转移到东方,因此打通苏伊士运河,再次被提上了议程。

1854年开始,法国与奥斯曼帝国合作,建立了一家专门运营苏伊士运河的公司。近代苏伊士运河,就是这家公司重新疏通的。

谈一谈:如果苏伊士封堵上会造成什么后果(图)  第2张

这期间动用的人力物力不计其数,尤其是埃及殖民地上的劳工,在这条运河上,辛苦工作了11年之久。

这也是一条血泪运河,1863年,苏伊士运河工地爆发伤寒,若干民工为此丧命。1865年,苏伊士运河工地爆发霍乱,再次造成了若干民工丧生。

这个时候甚至连医护人员都没有,所以造成的牺牲巨大。据统计,埃及有12万民工,为了苏伊士运河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最终在1869年,11月17日,苏伊士运河正式通航。虽然花费的代价比较大,但是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至今全世界都在享受这条运河带来的好处。

1980年,苏伊士运河第一期扩建工程完工,具体计,苏伊士运河宽达365米,深16.16米。全长195米,目前可以满载37万吨的油轮。

谈一谈:如果苏伊士封堵上会造成什么后果(图)  第3张

2、收费再贵,大家也抢着交钱。

经济发达的地区,甚至连高速公路都不会收费。越不发达的地方,就越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此手握苏伊士运河控制权的埃及,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发财的好机会。

阿拉伯国家大多数都是盛产石油的,相对来说,埃及的石油就贫瘠很多了。但是你产了石油,是不是要运出去卖?既然要运出去,那么海运绝对是最划算的一种运输方式。

要想走海运,目前有两条路给你选,一条是从苏伊士运河通过,连通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还有一种则是从南非的好望角通过,也就是绕过整个非洲,航行多了1万多公里。

除了航行距离变长了,还有很多不可测的风险在里面。这1万多公里,万一遇到什么风浪呢?万一遇到索马里海盗呢?这些都是不可控的成本。

因此,就算埃及方面让你交再多的钱,只要在合理成本之内,大家不仅愿意交,而且都会抢着交。没办法,靠水吃水,谁让人家占着这条运河呢!

那么埃及是怎么计算过路费的呢?主要就是以净吨位作为标准,按照费率表来计算过路费。如果你的货轮搭载1万个集装箱,那么可能就要缴纳80万美元的过路费。

即使是这样,也比好望角划算的多。过去苏伊士运河25万吨以上级别的货轮,是没办法通航的,所以好望角还有点肉吃。可现在扩建以后的苏伊士运河,能通航37万吨的货轮,南非好望角,只能喝口汤了。

谈一谈:如果苏伊士封堵上会造成什么后果(图)  第4张

3、搁浅事件,历史上也不止发生过一次。

2021年3月23日,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情。一艘挂着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轮,居然在苏伊士运河搁浅了!

由于货轮体量过大,使得整条运河的航道都给搞瘫痪了。因此埃及管理方,不得不宣布,中止苏伊士运河的交通。

这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过一艘大型货轮,可能就是几百万人民币的过路费。试想这艘货轮让埃及管理方少赚了多少钱。据悉,这艘巴拿马籍的货轮,隶属于台湾长荣集团旗下,要不是东方来的,还以为是好望角派来的奸细呢!

估计货轮的老板得跑路了,如果有保险,估摸着保险公司也得破产了。其实在历史上,搁浅苏伊士运河也不止一次。

3.1、第一次,1967年15艘货轮集体抛锚。

这次是军事行动上的搁浅,当时正值以色列和埃及干架。以色列一路打到了苏伊士运河东岸。埃及这边就有点虚了,他们担心以色列渡河,所以不仅炸毁了运河上的桥梁,还将航道中的船给凿沉了,甚至铺设了大量水雷。

可惜人家以色列压根不买账,还是打了过去。不过当时通行这条运河的15条货轮可就遭殃了!我招谁惹谁了?他们只好全部抛锚坐等战事结束。

这么一等就等了8年之久,直到1975年,苏伊士运河才再次通行。8年时间,没有合理的维修保养,这些货轮基本都失去了都失去了动力,只好用“贺氏”拖船拖出了运河。

谈一谈:如果苏伊士封堵上会造成什么后果(图)  第5张

3.2、第二次,2020年,集装箱船Al-Muraykh号搁浅。

这件事就跟台湾的这次时间有点累死了,这艘集装箱货轮搁浅在了苏伊士运河,导致航线停航长达5个小时,这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3.3、第三次,2021年,台湾长赐号搁浅。

3月24号,大型货轮长赐号搁浅在了苏伊士运河,使得该运河双向交通集体罢工。这是有史以来,苏伊士运河最大船只搁浅事件。到目前为止,依旧没有很好的处理方案。

谈一谈:如果苏伊士封堵上会造成什么后果(图)  第6张

4、总结:这么拖着总归不好吧?

长赐号长度400米,宽度59米,重22万吨。可以装载2万个标准集装箱。就目前来看,由于它太大太重了,所以一时半会儿,根本无法解决。油价上升,估计是铁定的了,就算油价不涨,桶的价格也要涨了。

就算有拖船过来,也没这个本事迅速处理好这件事。对埃及方面来说,损失的银两,自然是要找长荣集团索赔的,这估计是个天价,根据最后通航时间来确定。

我看那些被堵住的货轮,还是别在那边挣扎了。既然过不去,那就原路返回,绕道好望角一趟。给人家吃点肉,也提醒一下苏伊士运河,你们家可不是垄断企业了。顺便给半死不活的好望角带点希望,你们还是有备胎作用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7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