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齐国为何会爆发田氏代齐?田氏取代姜姓有什么影响?(图)

散文社2022-08-20 21:40:33400

齐国为何会爆发田氏代齐?田氏取代姜姓有什么影响?

春秋战国的强国之列,齐国一直占有一席之地。不过战国初期,齐国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田氏代齐。陈国田氏取代了姜姓吕氏,成为齐国新的主人,田氏此番做法也得到了周王室的认可,周安王更是册命田氏能够合法成为齐侯。实际上这起事件加上三家分晋,说明当时的社会已经逐渐步入封建时期,已经不是分明的奴隶社会了。而姜姓究竟为何会被田氏给取代呢?一起来了解下这段历史吧。

揭秘:齐国为何会爆发田氏代齐?田氏取代姜姓有什么影响?(图)  第1张

与此同时,卫灵公按照之前的部署,也向晋国的寒氏(今河北邯郸)发起了进攻。这次进攻因为晋军的反抗,没有取得大的战果。但是,齐景公还是比较满意,算是对晋国的报复行动吧!对战斗中英勇表现的战士们给与了高度奖励。毕竟自公元前550年栾氏叛乱以来,齐国很久没有像今天这么扬眉吐气了。

公元前500年,齐国终于与鲁国站在了统一战线上,这年夏天齐鲁结盟,此时齐、鲁、卫、郑正式同盟,形成对晋国东方战线的包围之势。

公元前497年,齐景公联合卫国亲自率军攻击晋国的河内,这次作战没有具体记载。晋国人的反应也较往常要迟钝的多。因为一场大火即将烧便整个晋国。

趁火打劫:公元前497年,赵简子欲将邯郸的五百户人口迁往晋阳,邯郸大夫赵午反对此次移民,赵简子利用宗主的身份,招赵午至晋阳而杀之。赵午的儿子赵稷,据邯郸发动叛乱。范昭子士吉射与中行文子荀寅为赵稷出力,将赵简子驱除出国都,赵简子退守晋阳,二卿随即又向赵氏封邑发动进攻,并兵围晋阳。

揭秘:齐国为何会爆发田氏代齐?田氏取代姜姓有什么影响?(图)  第2张

荀跞、韩不信、魏侈向晋定公请命,言范氏、中行氏为乱。晋定公命智氏、韩氏、魏氏攻打范氏与中行氏,解晋阳之围,救赵氏于倒悬。中行氏与范氏撤回自己的封邑,晋定公委任赵简子全权负责平定叛乱。范氏、中行氏向整个晋国挑战,难度太大。于是,向齐国等周边诸侯求援,以齐国为首的反晋联盟,开始蠢蠢欲动。齐景公终于可以体面的插手晋国内政了。

公元前496年,范氏、中行氏率领部属,逃奔到卫国朝歌。赵简子出兵围朝歌,欲剪除荀寅、范吉射之族,齐国,鲁国、卫国都出兵帮助范氏、中行氏二卿。赵简子于潞击败荀寅、范吉射,又在百泉击败前来救援的郑国军队。

公元前494年,齐景公趁赵简子备战之机,率领着齐、鲁、卫三国军队向晋国发起第二轮攻势。不久,赵简子兵围朝歌。二卿被困,求救于齐景公,齐景公命人送军粮千乘给晋国,结果被赵氏截获,千乘粮食打了水漂。

揭秘:齐国为何会爆发田氏代齐?田氏取代姜姓有什么影响?(图)  第3张

公元前493年,士吉射与中行寅欲与赵氏决战,准备拼个鱼死网破。赵简子带领着晋军与二卿及东方反晋联军在铁丘(今河南濮阳)决战,赵简子运筹帷幄,激励晋军,晋军士气大振,重创联军精锐。反晋盟军之势陷入低谷。

公元前491年七月,齐景公命令大臣陈乞、弦施会合卫国大夫宁跪攻打晋国的五路,减轻邯郸守军的军事压力。九月,赵简子亲自督军,围攻邯郸,双方又大战两个多月,邯郸城终于支撑不住了。十一月,邯郸告破,荀寅奔中山国,赵稷逃往临(今河北临城县)。十二月,弦施率齐军与赵稷会合。

邯郸城支撑了五年,至此重归于赵氏。赵简子在内战中占据了上风,齐景公有些坐不住了,决定加大对二卿的军事援助以扭转颓势。

田氏阴谋:就在齐景公尸骨未寒之时,一场足以颠覆吕氏政权的阴谋正在酝酿,这个幕后主使就是田乞(亦称陈乞)。

齐景公在位时,国家政权稳定,没有给田乞任何机遇,然而景公顾得了生前,管不了身后,尤其是景公在临终前的废长立幼,给了阴谋家田乞实现他政治抱负的条件。

揭秘:齐国为何会爆发田氏代齐?田氏取代姜姓有什么影响?(图)  第4张

当年夏,陈乞联合鲍牧(鲍氏为姒姓)及诸大夫发动政变,率领甲士攻打公宫。高张听到消息,与国夏驱车救援齐侯,与诸大夫在庄街遭遇,进行巷战。此时,陈氏曾收买人心的手段发挥效益,齐国人都倒向陈、鲍及诸大夫一边,全民皆兵。高、国寡不敌众,战败。国夏奔莒,高张、晏圉(晏婴之子)、弦施奔鲁避难。

接着陈乞以诈术胁迫鲍牧,立公子吕阳生为君作为傀儡,是为齐悼公,并派人弑齐侯吕荼。

从此,齐国大权落入陈氏手中,田氏世代辅佐齐侯,故齐国政由田氏,祭则吕氏。直至公元前386年,周安王册封田和为齐侯,至此田氏代齐。公元前379年,齐康公走完了他悲剧的一生,“吕氏绝其嗣!”

齐景公幼年登基,在位五十八年,是齐国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国君之一。亲政之初,他能够虚心纳谏。认真听取、采纳晏婴、弦张等人的建议,放手让贤臣治理国家,从而,使齐国在短短的几年间由乱入治,人民生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综合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这些竟然成为后来田齐强大的基石。

后来,齐景公贪图享乐、不顾百姓死活,厚赋重刑。不仅生活奢侈、贪杯好色、好犬马、大造宫室,甚至将百姓收入的三分之二供自己享用,致使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在内忧外患之时,却不会体恤民情,坚持与晋国争夺霸主之虚名。《论语·季氏篇》中称:“齐景公有马千驷,死之日,民无德而称焉!”就是对景公的评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2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