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乾清宫的正大光明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10-19 04:03:23216

乾清宫的正大光明是什么意思

说到这个乾清宫的正大光明匾大家也都知道的,还是非常有意思的,那么也有一些人要问了,这个乾清宫上的正大光明匾上的正大光明是什么意思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了,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可以一起来分析阅读下了!

1、乾清宫的正大光明是什么意思

正大光明,是一个成语。出自宋代大家朱熹的《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 意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 乾清宫正殿高悬着由清代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由于它特殊的历史意义和近年来影视作品的不断渲染,几成清王朝的一大标志。

揭露一下:乾清宫的正大光明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2、正大光明匾的来历

原来是顺治帝所书,康熙摹勒上石,原迹藏于故宫御书处,乾清宫悬挂的是乾隆摹拓的,后来嘉庆朝失火,匾额被烧毁,嘉庆皇帝命人重新摹拓,现在所悬挂的应当是那个时候的。

揭露一下:乾清宫的正大光明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3、正大光明匾背后的故事

乾清宫正殿高悬着由清代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这个匾的背后藏有决定太子命运的"建储匣"。

揭露一下:乾清宫的正大光明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在当时,皇子之间夺取皇位的明争暗斗相当激烈。为了缓和这种矛盾,自雍正朝开始采取秘密建储的办法,即皇帝生前不公开立皇太子,而秘密写出所选皇位继承人的文书,一式二份,一份放在皇帝身边;一份封在"建储匣"内,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后。皇帝死后,由顾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储匣",和皇帝秘藏在身边的一份对照验看,经核实后宣布皇位的继承人。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帝,都是按此制度登上宝座的。到了清代后期,由于咸丰皇帝只有一个儿子,同治和光绪皇帝没有儿子,这种秘密立储的办法才失去其意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