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二战结束后波兰还剩下多少犹太人?死了多少?(图)

散文社2022-10-10 14:01:00952

二战结束后波兰还剩下多少犹太人?死了多少?

说起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中,我们就不得不提到犹太人了。纵观世界近代史,犹太人为世界的经济、社会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然而同时犹太人也遭受了这个世界上最恐怖的摧残。在20世纪初,很多欧洲国家对犹太人的态度都不好,更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对犹太人进行了大屠杀,使得犹太人数量锐减,尤其是波兰境内的犹太人。那么现在我们就尤其来看看二战过后波兰境内还剩余多少犹太人吧。

解惑一下:二战结束后波兰还剩下多少犹太人?死了多少?(图)  第1张

犹太人在波兰有着悠久的历史,公元9世纪时,犹太人陆续来到波兰生活。对于波兰境内早期的犹太人,人们很少知道他们来自何处以及他们在波兰早期的生活状况。但史学界认为这些犹太人是从黑海沿岸,然后经过俄罗斯东南部来到波兰的。但犹太人大规模迁到波兰境内,并建立犹太人聚居区,则是在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时期的十字军时代。还有一些犹太人来自波兰邻国—德国。

十字军东征后,基督教势力在欧洲逐步加强,此时信奉犹太教的犹太人就与基督教徒产生了矛盾,犹太人受到歧视和迫害,有的甚至被屠杀。而波兰在10世纪时臣服于德国皇帝,并信奉了天主教,就有德国人迁移到人烟稀少的波兰生活。

后来波兰不断受到东面俄罗斯入侵,波兰愿意更多移民到波兰,于是在中欧和西欧地区受到迫害的犹太人也来到了波兰生活。

我们都知道犹太人天生会做生意,因此犹太人来到波兰后,使波兰经济生活发生变化。波兰对犹太人很宽容。1264年,波兰统治者颁布法令,给予犹太人保护,保护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征收税负也与基督教徒一样。不准人们侮辱犹太人墓地和教堂。

解惑一下:二战结束后波兰还剩下多少犹太人?死了多少?(图)  第2张

犹太人从事的贸易为波兰带来了实惠,14世纪时,波兰进一步用法律保障犹太人贸易运输和犹太教权力。正是波兰的宽容和优惠政策,使大量的犹太人涌向波兰。可以说此时犹太人既是波兰经济社会的开拓者,也是犹太人最美好的一个时期。

犹太人在波兰经济中,主要与俄国、波兰、德国之间从事商业贸易,实际上犹太人在波兰是一个中间商的位置。犹太人还组成商队,在三个国家转运各种商品和货物。还有一部分犹太人在波兰皇室与贵族之间当经纪人。由于犹太人会经营,很多波兰贵族愿意把多余的地产让犹太人经营管理而获取收益。犹太人还向农民征租税和产品,收缴后再送给波兰皇室和贵族。成为波兰上层与下层交流的一个中间环节。犹太人还从事粮食加工及酒类、木材和服装等工作,使犹太人在波兰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阶层。但此时犹太人只限于经济生活,并不能在政治上拥有特权。

波兰对犹太人的宽容主要出于经济利益,但波兰的基督教却在生活中排斥犹太人,甚至把犹太人排挤出生活聚居区。波兰教会甚至出台教令,不让犹太人与基督教徒生活在一起,因此犹太人只能偏居城市一角或者乡村边缘。基督教徒甚至宣称犹太人是用基督徒的血祭神,还认为犹太人玷污了圣饼,于是宗教之间的冲突事件时有发生。此时的犹太人只能选择在波兰上层与教会之间夹缝生活。

虽然古代波兰犹太人受到基督徒的排斥,但总体来说,犹太人在古代波兰生活环境很宽松很自由,那时的犹太人数量也不断增加。到15世纪末时,波兰-立陶宛合并后,境内犹太人达到15万,到1650年,波兰几百个犹太居住区的犹太人达到50万,波兰成为当时世界犹太人最多的地区。

解惑一下:二战结束后波兰还剩下多少犹太人?死了多少?(图)  第3张

15至16世纪波兰境内的犹太人社区自治度很大,每个城市及地区的犹太社区都有选举出来的管理委员会,此委员会负责犹太社区的教育福利及其他生活事务,并且代表政府向犹太人收税。管理委员会还负责与非犹人群打交道,并督促犹太人遵守国家规定。对不遵守规定而受到伤害的犹太人,管理委员会不负责保护。

犹太社区管委会成员都是“拉比”,他们严格犹太教管理社区事务,对犹太人进行犹太教的教育,并管理犹太会堂墓地等设施。比如1560年,波兰的犹太人还成立一个“四省会议”,是波兰犹太人最高的立法和执行机构,对波兰犹太人社区进行规范和约束。犹太人这种自治宽松的环境一直延续于18世纪,期间犹太人逐步发展了犹太宗教法典《塔木德》研究体系和学派,可以说为犹太人“根”的延续奠定了基础。

犹太人在波兰美好而自由的生活,到17世纪中期就受到了干扰和冲击。据史料记载,欧洲宗教势力的上升是导致犹太人悲惨生活的开始。当时罗马天主教会的势力上升,天主教徒对犹太人暴力事件开始增加。据史料记载,1648年,波兰境的哥萨克人不满波兰的统治,他们在赫米尔尼茨基的带领下开始了反对波兰贵族的统治。后来不断有波兰农民加入起义军。因为犹太人替波兰贵族收税,起义军最恨犹太人,此次波兰农民起义杀了很波兰贵族和犹太人。据资料记载,起义运动导致20万人被杀,其中三分之一是犹太人。据资料记载,1768年,哥萨克人又在乌曼地区发动起义,又有大量犹太人在起义中被杀害。

犹太人在波兰的美好生活开始受到重创,而17世纪末时,犹太人为之服务的波兰统治阶层也很虚弱。东部的俄罗斯势力崛起,西部又有虎视眈眈的普鲁士帝国。犹太人想借助波兰统治阶层保障根本不可能,很多犹太人由于无法从事贸易而贫穷。

解惑一下:二战结束后波兰还剩下多少犹太人?死了多少?(图)  第4张

18世纪中期,有三分之一的犹太人成为边缘人,他们生活在乡镇和村庄,而且呈现散居状。有的村庄的犹太人只有一至两户,分散而居且人数较少,使犹太人根本没有自卫能力。此时犹太人自治制度也取消了。1764年,波兰议会解散了四省议会,并直接向犹太人征税。

随着波兰政局的动荡,犹太人根本不可能再从事国际贸易,直接导致了波兰的经济不景气。一些犹太人面对贫穷生活,便开始信奉神秘主义,犹太人盼望有救世主出现。此时有一个叫沙贝塔伊·泽维犹太人,借犹太人的这种希望,化身为弗兰克,并声称能救犹太人,于是身边聚集了大量的犹太教信徒,不过波兰统治者很快把弗兰克赶走。犹太人希望破灭了,不久又出现了哈西德教派。

对于哈西德教派,传统的犹太教把该教派视为异端,并不承认他的存在。但在波兰动荡的生活中,哈西德教派运动得到犹太人认同,并在波兰东部发展壮大。此教派主要得到犹太下层人士拥护。哈西德派也有正面的活动,要求人们振作起来,反对悲观厌世的思想,还要求犹太人在信仰中寻找安慰。现在此教派依然在犹太人中有很大的影响。

18世纪末期,波兰被俄普奥三国三次瓜分后,波兰被三国从地球抹去。在波兰东部聚居的大量犹太人又被俄国统治。犹太人悲剧生活更严重了,因为罗马天主教世俗势力较强,东正教对犹太人敌意更大。

解惑一下:二战结束后波兰还剩下多少犹太人?死了多少?(图)  第5张

沙皇统治波兰东部时,要求犹太人必须在居住区居住,还要缴双倍的税。犹太青壮年要到俄国部队服役25年。俄国还通过打压手段,要求青壮犹太人改信东正教。但此时在西欧的犹太人生活却有所改观,因为法国大革命后,对犹太人打压并不那样严了。于是东欧的犹太人及波兰犹太人开始参与各自的独立解放运动。

188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被刺杀后,东欧就掀起了反对犹太人的浪潮,俄国随即颁布“五月法令”,把犹太人驱逐出聚居区,大量犹太人惨遭屠杀。居住在东欧的犹太人不得不西迁,有的犹太人借此去了美国,还有些犹太复国主义思想的人到了中东巴勒斯坦,这些波兰裔的犹太人中有的成为以色列最初建国的领导人,比如夏里特、贝京、佩雷斯、沙米尔等人都属于波兰裔犹太人。

生活在波兰地区犹太人从17世纪开始受到迫害后,一直到波兰灭国,犹太人地位生活每况愈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波兰复国后,此时波兰境内的犹太人达到三百万,依然保持全球最大犹太人国家。特别是华沙有三分之一是犹太人,也是世界上最大犹太人聚居城市。

波兰国内的犹太人真正残酷生活到来是二战时期。1939年9月,德国法西斯闪电占领了波兰,对犹太人恨之入骨的德国法西斯占领波兰后,便对犹太人进行了残酷的屠杀。犹太人被隔离居住,还要佩戴犹太人标识。犹太人在隔离区生活很悲惨,有50万人在隔离区因疾病而死。

解惑一下:二战结束后波兰还剩下多少犹太人?死了多少?(图)  第6张

德国还强行犹太人从事最艰苦的劳动,到1941年,德国对犹太人进行集中灭绝,他们大规模集体屠杀犹太人,把犹太人赶往集中营,一批批枪杀,甚至还用毒气毒杀,并焚烧罪证。

期间,犹太人也进行了反抗,有的犹太人组成游击队反抗德国人。但由于力量悬殊,被德国坦克大炮杀死,6万多犹太抵抗者被杀或被俘送入集中营,逃出去的只有几百人。

二战结束后,波兰境内三百多万犹太人只剩下7.4万人。两千多个犹太社区被毁,只有二百多个社区还有少量犹太人,可见二战中,波兰境内犹太人几乎被灭种。二战后不久,波装兰境内竟然还有反犹运动,据资料记载,1946年,波兰凯尔采省发生残酷的杀犹事件,幸存的犹太人逃亡到美国和巴勒斯坦。目前,留在波兰的犹太人只有五千多人,如此少的数量不得不让人深思。

现在有一个奇怪现象,如果要去波兰旅游,千万不要说“波兰集中营”,可能会违法被关押。因为现在波兰用法律规定,当年杀害犹太人的是纳粹德国,与波兰人一点关系都没有,但以色列人不这样认为,他们知道波兰境内的三百多万犹太人,如何锐减到五千多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8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