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辽国太祖系三支关系图(图)

散文社2022-10-19 04:18:24498

辽国太祖系三支关系图

说到这个辽国等问题也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大家或许也都发现了,这个辽国的历史也非常值得一说,最近很多人对这个辽国太祖系非常的感兴趣,话说前后有个三支了,那么这个三支的关系图又是怎么样的呢?又具体有什么样的内容呢?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

1、辽国太祖系三支关系图

聊聊:辽国太祖系三支关系图(图)  第1张

2、辽国太祖系三支是什么意思

而所谓的太祖系三支,是指耶律阿保机和皇后述律平所生的三个嫡子的后裔,即人皇王耶律倍一支、辽太宗耶律德光一支和耶律李胡一支。

3、辽国太祖系三支是哪三支

耶律倍一支、耶律德光一支、耶律李胡一支。

4、辽国太祖系三支详细介绍

4.1、人皇王耶律倍一支:

身为长子的耶律倍,深受父亲阿保机的喜爱和器重。阿保机称帝,立耶律倍为皇太子。阿保机灭渤海国(改名为东丹国),封耶律倍为人皇王兼东丹国国主,并赐其天子冠服。

然而,汉化程度很深的耶律倍,并不为母亲述律平所喜。他也因为母亲的偏心,不得不将本该属于自己的皇位拱手让给二弟,后来他投奔后唐,38岁死在了异国他乡。

虽然耶律倍没能当上皇帝,但是他的长子耶律阮却在辽太宗耶律德光死后被拥立为帝,是为辽世宗 。

耶律阮上位后,追谥耶律倍为“让国皇帝”。

聊聊:辽国太祖系三支关系图(图)  第2张

耶律阮在位时立了两位皇后,一位是比他年长12岁的甄皇后(汉人),生宁王耶律只没;一位是述律平的侄女萧撒葛只,生辽景宗耶律贤。

耶律阮仅仅在位五年,就在祥古山之变中死于非命,他的两位皇后均被叛军所杀。耶律阮死后,大辽的皇位再次回到耶律德光一支。

不过辽穆宗耶律璟被近侍所杀后,耶律阮的长子耶律贤成为辽朝第五位皇帝。只可惜,耶律贤体弱多病,军国大事多由皇后萧燕燕裁决。

萧燕燕即北府宰相萧思温的幼女,民间多称之为萧太后,她在耶律贤英年早逝后,临朝摄政了27年,带领大辽一步步走向强盛。

自辽景宗耶律贤开始至辽朝灭亡,帝位一直在耶律倍一支流传。

辽圣宗耶律隆绪(耶律贤长子)、辽兴宗耶律宗真(耶律隆绪长子)、辽道宗耶律洪基(耶律宗真长子)、天祚帝耶律延禧(耶律洪基之孙)。

4.2、辽太宗耶律德光一支

耶律德光是辽太祖的次子,20岁时被任命为天下兵马大元帅,之后随阿保机东征西战立下赫赫战功。

聊聊:辽国太祖系三支关系图(图)  第3张

阿保机灭渤海国后,封长子耶律倍为人皇王,封耶律德光为元帅太子。阿保机离世后,耶律德光在母亲述律平的支持下,成为辽朝第二位皇帝。

辽太宗耶律德光一共做了20年的皇帝,期间他重用弟弟耶律李胡,逼得哥哥耶律倍出逃南唐;协助石敬瑭灭亡后唐,取得燕云十六州;御驾南征,灭后晋。

耶律德光驾崩后,皇位一度由耶律倍的长子耶律阮继承。

不过五年后,耶律阮被耶律察割所杀,耶律德光的长子耶律璟在耶律屋质的拥护下登上皇位。

辽穆宗耶律璟并非明君,他性格阴晴不定又嗜酒成性,喝醉之后经常滥杀无辜,不少近侍都死在他手中。

然而,恶有恶报,耶律璟最终被近侍所杀,终年39岁。

聊聊:辽国太祖系三支关系图(图)  第4张

耶律璟还有一个同母兄弟耶律罨撒葛,辽太宗时被封为太平王。耶律璟上位后,罨撒葛权倾朝野,后来因为牵涉谋反,被贬去戍边。

耶律贤继位后,将他召回上京,封齐王,他病逝后追封其为皇太叔。

4.3、耶律李胡一支

人皇王耶律倍一支出了六位皇帝,辽太宗耶律德光一支出了两位皇帝,只有耶律李胡一支始终与皇位无缘。

李胡是三兄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并不被阿保机看好,可是述律平偏偏最为疼爱这个幼子。

辽太宗耶律德光在位时,对这个弟弟也十分器重,不仅立他为皇太弟,还让他兼任天下兵马大元帅。

辽太宗去世后,述律平原本想让李胡继位,没成想被辽世宗耶律阮抢先一步。述律平一怒之下,让李胡率军攻打耶律阮。

聊聊:辽国太祖系三支关系图(图)  第5张

在耶律屋质的调解下,双方达成横渡之约,述律平和李胡这才罢兵返回上京。不久后,有人告发他们意图谋反,被耶律阮迁到祖州。

李胡的儿子耶律喜隐也不是省油的灯,辽穆宗时他两次谋反,虽然自己性命无忧,但是却害死了父亲李胡。

辽景宗耶律贤登基后,赦免其罪,将萧燕燕的姐姐嫁与他为妻,并改封他为宋王。可是喜隐依旧不安分,最终被辽景宗囚禁于祖州。

后来北宋降卒叛乱,打算攻进监狱拥立喜隐,没成想监狱城墙太坚固,根本攻不进去。于是,他们便改立喜隐的儿子耶律留礼寿。结果,害得喜隐父子俩双双丢了性命。

太祖系三支都是耶律阿保机的子孙,然而血浓于水的亲情,在皇权面前竟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聊聊:辽国太祖系三支关系图(图)  第6张

如今回顾这段历史,我不禁在心中发问:究竟是权力的诱惑太大,还是人心太过复杂?不知道各位看官有何见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