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被诛九族能跑掉吗 实际情况跑了也很难活下来(图)

散文社2022-10-19 04:15:02264

被诛九族能跑掉吗 实际情况跑了也很难活下来

俗话说“罪不及父母,祸不及妻儿”,意思是一人有罪,应该只惩罚犯罪的人,无辜的人不该受牵连。但在古代却有一种非常残忍的株连法——诛九族。如果谁被诛九族基本就是按照灭族处理,不只是亲友,就连好友也被包含在内。明朝初期,方孝孺被连诛十族,最后一共杀了八百七十三人。令人好奇的是,如此庞大的数字,在此之前能否逃走呢?实际上,真正操作起来十分困难。

疏解:被诛九族能跑掉吗 实际情况跑了也很难活下来(图)  第1张

1、消息传递慢

古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视,很多事情都是靠人来传递,所以很多消息传递得并不是那么及时。现代社会,一个地方发生新闻,我们大概率当晚就能在电视或者互联网上看到,甚至有时候还会有直播场景,可谓是同步了解事情的发展动态。但是古代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啊,一件事情的发生,可能需要数日乃至数月才会传到另一个地方。

像株连九族这种事情,官方在抓到人之前,是一定不会让消息走漏的,要不然,跑了犯人算谁的?所以说,这个消息不仅传得慢,而且知道的人很少,估计也就省城的朝廷大官才知道,普通的犯人家庭怎么可能知道这种消息,不知道消息他怎么逃?等到官差前来拿人的时候,天罗地网已经布下,想跑已经是不可能了。

当然了,天下无不透风之墙,凡事都有特例,消息终究是靠人传递的,在这一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消息泄露,那得知消息的人又为何不跑呢?这就得说到第二个原因了。

疏解:被诛九族能跑掉吗 实际情况跑了也很难活下来(图)  第2张

2、无处可逃

事实上,就算是提前得知了消息,在古代那种社会,也很难成功逃脱追捕的!

首先、交通不便。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摩托车或者自行车,行动起来非常方便,生活半径非常大,但是古代可不这样。大多数情况下,古代行走都是靠的十一路公交车——双腿!电视剧中的马儿只属于富裕家庭,一般家庭哪有这种享受,当时的一匹马,换算成现在,估计可以当一辆宝马汽车,哪里会有这么好的东西给你代步?所以说即便你得知了要抓捕你的消息,你也跑不远,你腿脚再利索,走得再快,跑得赢朝廷的快马?

其次、出入关卡,需要通关文牒。古代社会可没有我们现在这么自由,可以随便跑,古时候为了控制户口,让老百姓安安心心种粮食,一般都不喜欢老百姓四处流动,所以每过一个地方都需要通关文牒,没有这些引路文书会被抓的,所以说即便你想跑,那也是跑不远的。

也有人说了,可以躲在其他村庄啊?这就得说到古时候的连坐制度了。古时候由于人口流动小,所以一个村庄中的人基本都是互相认识的,突然来两个陌生人,肯定是非常扎眼的。而这种情况,一般都会有人去向官府举报,因为这样有赏钱拿,而如果他们不举报,被发现了,那很可能因此受到连坐,窝藏罪犯。所以说,你要是跑到其他村庄,很有可能被人告发,照样跑不掉。

疏解:被诛九族能跑掉吗 实际情况跑了也很难活下来(图)  第3张

3、生存艰难

城市进不去、村庄被举报,那么可不可以远离这两个人口聚居地呢,往深山老林逃?实际上这样做是可以的,而且很有可能跑掉,不过能成功逃掉官府的追捕,但并不一定能够安全存活下来。

首先官府的海捕文书不会失效,而且会传到全国各地,每个人都知道你是通缉犯,所以只要有人看见你,就会举报你,所以你不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需要远离人类。

其次,在大自然生存可并不容易。古时候生态比较好,老虎豹子这种大型肉食动物可是比较多的,你和他们竞争,真的能竞争得过?最终你很可能受不了这种环境,宁愿主动投案。最后,即便你真的成功存活下来了,你大概率也耐不住寂寞。

人是群居动物,短时间独处会感觉非常惬意,但是一旦你长时间独处,会非常难受,心理上的寂寞,什么也替代不了,你只想和人类说说话,而你一去见人类,就很有可能被抓。所以说,最终的结局还是被官府抓获。

综合来说,古人在被株连九族时,之所以不提前逃跑,主要是因为消息闭塞,不能提前得知消息,而且就算他们想逃,也没法逃掉,因为城市和村庄的风险极大。如果选择逃往人迹罕至的地方,独自生存的概率也并不大,所以综合考虑下来,很多人还是会选择不逃,与其拼命挣扎,最终还是被抓获诛杀,那还不如不做抵抗,至少能和家人死在一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