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历史中国地图最大时期是什么时期?(图)

散文社2022-10-19 17:28:27244

历史中国地图最大时期是什么时期?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中国历史上的版图问题,很多人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话说这个历史上最大的版图到底是那个朝代的呢?有人说是不是清朝,也有人说是不是这个元朝等等,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问题继续来分析揭秘看看,看看中国的版本最大的时候能有多大。

1、历史中国地图最大时期是什么时期

一说是元朝最大,一说是唐朝最大。

2、中国版图各个朝代面积统计

说秦朝的面积为:354.69万平方公里。

西汉的面积为:666.37万平方公里。

东汉的面积为:654.62万平方公里。

闲谈一下:历史中国地图最大时期是什么时期?(图)  第1张

西晋的面积为:615.5万平方公里。

唐(唐高宗时期)的面积:1251.19万平方公里。

唐(唐玄宗时期)的面积:889.59万平方公里。

吐蕃:453.88万平方公里。

辽:448.54万平方公里。

北宋的面积:283.56万平方公里。

元朝的面积:2122.74万平方公里。

明朝的面积:1233.38万平方公里。

清朝的面积:1284.65万平方公里。

3、中国版图最大到底是元朝还是唐朝

3.1、说法一:元朝

蒙古帝国幅员辽阔,中国地区的元朝是其核心部分,此外还包括四大汗国等,并非元朝直接统治,但即使如此,元朝中央政权的疆域(约1900万平方公里)也超出是唐朝(约1200万平方公里)的1倍半以上 。

闲谈一下:历史中国地图最大时期是什么时期?(图)  第2张

3.2、说法二:唐朝

有很多人以为是元,其实,网上流行的所谓元的版图,很多只是元的势力所及,而非疆土。

应该是唐代的疆域最大。

唐朝的疆域在最盛时期东至安东,西达中亚咸海的安西,南面包括了现在的越南北部,北面则到蒙古高原的北部。唐朝周围的异族很多,为了有效管理突厥、回纥、靺鞨、铁勒、室韦、契丹等,分别设立了安西、安北、安东、安南、单于、北庭六大都护府。

但安史之乱后数十年间,由于大量河陇边兵参与平乱(主要为陇右节度使、朔方节度使所部)导致边防空虚,吐蕃趁势进逼,回纥则入据河套草原,使得唐政府能控制之疆域大减,黄河以西甘、凉皆不可得,终唐之世对于敦煌以西之控制亦完全丧失。在东北由于新罗的崛起,安东都护府早已撤回辽河以西,同时契丹、奚等部族成为大患。西南方面吐蕃和南诏亦在中唐之后令唐政府蒙受重大损失。

闲谈一下:历史中国地图最大时期是什么时期?(图)  第3张

唐代开创了中国政区史上道和府的建制。唐初贞观年间,将全国划分为关内、河南、河东、河北、山南、陇右、淮南、江南、剑南、岭南等十道。开元年间又将山南、江南各分东西,并增置京畿、都畿、黔中道,形成十五道的格局。道下设州、府,州、府下再设县,开元末年,全国共有州、府三百二十八座,县一千五百七十三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2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