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投笔从戎最开始说的是谁 班超还是辛弃疾(图)

散文社2022-10-19 23:23:27242

投笔从戎最开始说的是谁 班超还是辛弃疾

投笔从戎这个成语各位应该并不陌生,但了解投笔从戎背后故事的朋友可能就不多了。那今天正好借此机会,跟大家讲讲该成语究竟讲述的是谁的事迹,还有背后的典故,算是一个小知识点。想了解的话就不要错过啦,如果对其他成语的背景也感兴趣的话,可以在我们网站上搜索看看。

详谈:投笔从戎最开始说的是谁 班超还是辛弃疾(图)  第1张

1、投笔从戎说的谁的事迹

投笔从戎这个成语最早是讲述班超的事迹。投笔从戎出自《后汉书·班超传》,本义指文人扔掉笔去参军。

详谈:投笔从戎最开始说的是谁 班超还是辛弃疾(图)  第2张

2、投笔从戎典故介绍

班超家早年家境贫寒,班超靠替官府抄写文书来维持生计。但是,班超是个有远大志向的人,这种乏味的工作他并不感兴趣。有一天,班超碰巧看相,相面的人对他说:“你的先辈虽是平民百姓,但你日后定当在万里之外封侯。”班超问他原因,相面的人说:“你额头如燕,颈脖如虎,飞翔食肉,这是万里封侯的相貌啊!”

此后班超在为官府抄写文书时,每日伏案挥毫,常停下来扔下笔叹息说:“我身为大丈夫,尽管没有什么突出的计谋才略,总应该学学在国外建功立业的傅介子和张骞来封侯晋爵,怎么能够老是干这笔墨营生呢?”旁人都嘲笑他,班超却说:“凡夫俗子又怎能理解志士仁人的襟怀呢!”

详谈:投笔从戎最开始说的是谁 班超还是辛弃疾(图)  第3张

班超觉得自己应该去边疆建功立业,这就是“投笔从戎”这个成语的由来。

后来,班超跟随大将军窦固出塞,击败匈奴势力。然后又出使西域,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以后,联络了西域几十个国家,为西域回归汉朝发挥了巨大贡献。此后的三十多年里,班超一直镇守西域,当任汉朝中央派遣到西域的都护一职,并且获得了定远侯的爵位。

历史有远大志向的人不少,但是能够想班超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并在自己志向的领域成就伟业的人却少之又少。班超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胆识,化解了各种危机,促进了汉朝与西域的经济文化联系,保证了边疆的安定,给国家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4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