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中国古代那么多银子去了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20 01:16:22235

中国古代那么多银子去了哪里

古装剧相信大家也看过不少了,在这些影视作品中反应出了很多古人的生活方式,其中银子的使用是非常常见的。货币天然是金银,金银天然是货币,我们经常可以在古装剧中看到结账时世界将碎银子或是银锭拍在桌子上。如今我们来看,银子及时古人的货币之一。早在唐宋时期,我国古民就将银子作为流通货币,由此可见,在货币当中,银子的资历是已经很老的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银子已经不再作为货币活跃在市场上了。对于银子现在的人们的心中一直有一团疑影,那就是已经消失的银子们都去哪了?其实,关于这个问题,考古学家们已经早有答案。

详谈一下:中国古代那么多银子去了哪里(图)  第1张

1、大量的银子会变成陪葬品,随着墓主人长眠于地下。我国在丧葬方面一直讲究事死如事生,许多墓主人在去世之前会将当时流通的贵金属或者货币陪葬在自己的坟墓里。例如,西汉时期的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就曾经把铜钱和黄金陪葬于自己的棺椁内。到了明清时期,贵族们会把金银做成宝物陪葬在自己的墓地里。特别喜欢数钱的万历皇帝在去世之前就把自己的宝贝银锭埋在了定陵里。

详谈一下:中国古代那么多银子去了哪里(图)  第2张

2、官府会采取措施回收大量的银子。我国古代作为贵金属货币流通的银子的形状各式各样,银条、银元宝和银砖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这些贵金属货币的银的含量不一,因此各地兑换起来非常麻烦。为了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我国历史上的各个朝代都推出过能够替代银子的便携式货币或者价值凭据。

例如宋代的银票、清代的龙洋等,都曾经因为方便携带、兑换容易而流行一时。有了它们的存在,银子其实并没有多受古代百姓青睐。想想在用银子的时候还需要用戥秤来称,古人们更喜欢用银票或者铜板甚至洋人制作的银元来买东西。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银子被剩下了一大批怎么办呢?为了防止白银过剩引起的通货膨胀,官府通常会把银子回收回来。这些银子会被回炉重造变成新的货币或者干脆变身为银器。明清时期的银器之所以产量这么多,关键就是在于朝廷对过剩银子的大量回收。

详谈一下:中国古代那么多银子去了哪里(图)  第3张

3、随着清代时期的中衰,银子逐渐外流入他国。在我国近代史上,有这样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它就是《辛丑条约》。在《辛丑条约》中,外国侵略者逼迫清政府赔付4.5亿两白银。这一条约使得我国的白银大量外流。这里说的白银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银子。事实上,我国的白银外流从乾隆晚年到嘉庆年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我国与国外的贸易逆差已经越来越大,银子也随之大量地流入了国外。

详谈一下:中国古代那么多银子去了哪里(图)  第4张

4、建国之后,银子已经改头换面,它在以一种新的方式与我们朝夕相处。随着汉服文化的流行,银饰逐渐被人们群熟知,这些银饰中有很多银饰的原材料是新中国成立前后回收的民间银子。1948年,为了防止国民党反动派利用银子等贵金属扰乱百姓的生活,我党的领导人开始发行人民币并逐步将银子等旧时代流通的贵金属货币收回,自此银子等贵金属彻底退出了市场。后来,这些银子被大量运用在了化学研究、工业生产以及收藏等多个领域,我们现在熟悉的一部分银制收藏纪念币就是因为银子才获得了新生命。

详谈一下:中国古代那么多银子去了哪里(图)  第5张

作为我国曾经显赫一时的贵金属,银子充分显示了自身的魅力。然而,旧的事物必然会被新生取代,银子也是如此,由于旧的时代已经结束,银子只能退出历史舞台。不过,即便是这样银子的生命也并没有停止,未来它会继续以材料或者收藏品的身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为我们提供更多便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5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