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清朝取代明朝是必然的选择吗 有没其他可能性(图)

散文社2022-10-20 10:28:21232

清朝取代明朝是必然的选择吗 有没其他可能性

明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三月十九日大顺军李自成率军北伐进攻明朝首都北京。崇祯皇帝在煤山上吊自杀,李自成所率领的农民军进入了北京城之中,推翻了明朝得统治,明朝灭亡。但李自成对山海关总兵吴三桂处置不当,引起吴三桂开关联合清兵打击自己。摄政王多尔衮利用这次入关机会乘机直捣北京,夺取天下。

探索:清朝取代明朝是必然的选择吗 有没其他可能性(图)  第1张

崇祯帝自杀殉国后,明朝遗臣们在南方相继扶立福王朱由崧(弘光帝)、唐王朱聿键(隆武帝)、桂王朱由榔(永历帝)为帝,对抗清朝、收复故地,期间还存在过鲁王朱以海(监国)、唐王朱聿鐭(绍武帝)等政权,这段时期被史学家称呼为“南明”,这段时间的明朝地域依然是很大的,还能与清朝分庭抗礼,如永历帝(1646-1662年),起初占据南方七省之地,局势仍然大有可为,但机会却在南明内部不断的党争中消磨殆尽,失去了希望。

探索:清朝取代明朝是必然的选择吗 有没其他可能性(图)  第2张

清朝初年还有平西王吴三桂,镇守云南,兼辖贵州;尚可喜封平南王,镇守广东;耿仲明封靖南王,死后,其子耿继茂袭封,镇守福建。后来,这三位藩王也来了一次联合起义。

历史上说的明朝灭亡是指崇祯自杀,李自成攻进北京时就结束了,但清朝不是马上就取得了天下,而是凭着一步一步的发展,巩固,进关后也是历经几十年,最后才完成对全部地方的大一统的。

探索:清朝取代明朝是必然的选择吗 有没其他可能性(图)  第3张

所以,我认为清朝取代明朝的统治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它最后凭着实力,击败了其它的所有对手,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8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