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历史上蒙家军是如何衰落的 司马迁曾给出答案(图)

散文社2022-10-18 19:12:11311

历史上蒙家军是如何衰落的 司马迁曾给出答案

蒙家军曾是秦始皇最自豪的一支军队,当年由蒙恬率领的蒙家军战力强悍,纪律严格,在抵御匈奴方面立有汗马功劳。不过蒙恬、蒙毅死后,蒙家军的军权便交给了王离,此后这只军队战力再也没能重现往日的辉煌,而是不断走衰,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可能有人会觉得是王离的原因,其实司马迁在他的《史记》中有给出答案,好奇的小伙伴们就不要错过下文啦。

聊聊:历史上蒙家军是如何衰落的 司马迁曾给出答案(图)  第1张

1、蒙家军的衰落

汉朝建立的时候,刘邦曾经率领他在楚汉战争中,战胜项羽的那支军队,北上攻打匈奴,但是结果却被匈奴围困在白登这个地方七天七夜。最后,还是在陈平用了一个下三滥的计策,才得以逃脱。有人说,刘邦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孤军深入。

但在秦朝的时候,蒙恬曾经带领他的蒙家军,“却地七百余里”。就是说,深入匈奴内部达到700多里。相比于刘邦,蒙恬深入匈奴的距离更长,但是蒙恬不但没有失败,反而打得匈奴望风而逃。蒙家军成为那一段时间里,能给予匈奴重创的军队之一。既然蒙家军这么厉害,为什么后来在镇压起义军的时候,却不堪一击呢?

秦末农民起义爆发得很突然,当时秦朝根本来不及调集边关的蒙家军,只好让章邯带领在骊山修建秦始皇陵的刑徒,前去应对。也就是这么一帮刑徒,就已经把陈胜吴广农民起义军彻底消灭,而且还打死了当时最强悍的楚军首领项梁。可是,强大的蒙家军,在攻打农民军的时候,却轻轻松松就被打败了。而且,《史记》里对蒙家军与农民起义军作战的情况,也并没有详细的描述,只是轻描淡写地写了几句,甚至连当时蒙家军的首领王离的去向,都没有交代。

聊聊:历史上蒙家军是如何衰落的 司马迁曾给出答案(图)  第2张

2、首领王离

农家军在攻打匈奴的时候那么厉害,为什么此后会不堪一击呢?

有人认为,这是因为首领不一样。后来返回来攻打农民军的蒙家军首领,已经不是蒙恬,而是王离。正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因为王离根本就不会打仗,所以他指挥的蒙家军的战斗力才会那么差。

这个说法也不能说没有道理。究竟王离战斗力情况怎么样?其实我们是不知道的,因为他从来没有打过仗。他只是在蒙恬被杀以后,才被赵高启用,前往北边接管蒙家军。此后没有打过任何一仗,接着就是被调离回来,和农民军作战。所以,他究竟指挥能力行不行,没有任何参考,我们不能判断。

不过显然,我们也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归罪在王离的身上。秦朝军队之所以在当时战斗力非常强悍,包括骊山的刑徒军队,战斗力都那么强悍,根本的原因,并非将领战斗力有多强悍,章邯也从来没有指挥打过仗,章邯为何能打那么多胜仗?可见,将领所起的作用并不是很大,最关键的还是因为,当时秦朝有一个“军功奖励制度”。这个军功奖励制度,使得秦朝的士兵在打仗的时候,都是人人奋勇争先。因为他们知道,他们都是为自己打仗。只要打胜了,就能够获得军功,获得土地,获得爵位,提升自己的社会阶层。所以秦朝军队根本不用动员,自带光芒。

聊聊:历史上蒙家军是如何衰落的 司马迁曾给出答案(图)  第3张

3、司马迁的答案

其实,司马迁在写《史记》的时候,用两个数字告诉了我们答案。

司马迁在写蒙家军守边关的时候,说的是30万人。后来,王离带着边关的军队回援,打击农民起义军的时候,说的是20万人。问题来了,还有10万人到哪里去了呢?

这10万人,在历史上是没有记载的。要知道,10万人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果他们继续镇守边关,那么,后来在农民起义过程中,他们必然会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但是并没有这样的记录,并没有这10万人参与秦末争夺天下的记载。

所以,我们只能判断,当王离带着边关的军队回援抗击农民起义军的时候,当时边关已经只有20万人了。既然只有20万人,那么10万人到哪里去了呢?最大的可能,这10万人早就逃掉了。

他们为什么会逃掉?是因为他们对秦朝杀掉蒙恬非常不满,再加上当时已经天下大乱,所以就趁机逃掉了。当时秦朝军队已经自顾不暇,所以就算逃掉,也没人降罪于他们。

既然这支军队当时已经逃掉了10万人,可以说他们是人心惶惶,根本就不想打仗了,根本不想为朝廷出力了。其打仗能力怎样,已经不言自明了。

总之,赵高和胡亥杀掉蒙恬,相当于把这支军队的魂给去掉了。一支军队去掉了魂,军队就不存在什么战斗力了。可以说,这也算是赵高胡亥等人自己断送江山的表现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5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