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散文社2022-10-20 12:07:47312

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

远古地球的每一个时代都非常有特点,而其中要属最为什么的,那铁定就是三叠纪了。三叠纪大约开始于2.51亿年前,也就是传说中最为可怕的二叠纪末期大灭绝时期,这是目前地球上最具有破坏性的灭绝事件。为何发生这起大灭绝事件,起源于还在争议,但是我们知道,这起大灭绝导致了60%的生物科被消灭,包括了世界上70%的陆地脊椎动物物种。也就是说,进入三叠纪的时候,生物出现了一个近似空白的空间,去尝试着各种进化的可能性。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张

由于生态系统中无数的生态位空缺,幸存者的后代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多样化,经常进化出奇异的生理特征。

在二叠纪,兽脚类动物(哺乳动物的近亲)是陆地动物的主要群体,但在灭绝后,它们被主龙类取代——今天的鳄鱼和鸟类的远亲爬行动物表亲。他们中的大多数不是恐龙,但同样令人着迷。随着它们辐射进化成无数种形式,它们产生了一些非常奇怪的物种。这包括:

引鳄(Erythrosuchus) ,它有一个巨大的、可压碎骨头的头;甚至按比例来说,是任何已知陆生脊椎动物中最大的,包括已灭绝或还存在的动物。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张

Triopticus ,在它的头骨前部进化出一个坚固的厚骨圆顶,可能用于在领土争端中撞击竞争对手,很像肿头龙。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张

斯克列罗龙(Scleromochlus ),仿佛蜥蜴和袋鼠的混合体。它的后腿又长又有弹性,可以跳来跳去。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4张

Teraterpeton ,它有一个喙。它长而尖的鼻子的前半部分没有牙齿,我们还无法解释这种进化的原因。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5张

异平齿龙(Hyperodapedon ),另一种有喙小动物。然而,它的头部末端有一个短的角质喙,还有一个宽阔的头骨,可以容纳巨大的下巴肌肉。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6张

Vancleavea ,一种全副武装的爬行动物,过着半水生的生活方式。从头到脚都长有骨板,它也有奇怪的牙齿排列。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7张

犄龙(Shringasaurus) ,一种拥有桶状胸部的食草动物,有长脖子和一对弯曲的角,可能是为了战斗。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8张

长颈龙(Tanystropheus ),一种奇异的,6 米长的生物,它的脖子比它的身体和尾巴的总和还要长。它适合以快速移动的水生猎物为食,如鱼和鱿鱼。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9张

在三叠纪,主龙类中的大多数是鳄类成员,其中包括现代鳄鱼。对于三叠纪的部分地区,这片土地基本上由大量的伪鳄鱼占据,例如:

波斯特鳄(Postosuchus ),当时的顶级掠食者。它重达 300 公斤,可能是双足行走的。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0张

卡努菲克斯鳄(Carnufex ),它有点小,但更擅长双足行走。它是在 2015 年才被发现的。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1张

陆鳄(Terrestrisuchus) ,一种小型动物,基本上与今天的鳄鱼在解剖学上相反。它的腿又长又细,直接长在身体的下方,而不是向外伸展。它是一个敏捷的猎食者,以昆虫等为食。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2张

有角鳄(Desmatosuchus ),一种像坦克一样的草食动物。它与甲龙非常相似,但甲龙是在这种爬行动物灭绝后很久才出现的恐龙。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3张

灵鳄(Effigia ),另一个非常像恐龙的物种。它与白垩纪的似鸟龙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4张

芙蓉龙(Lotosaurus ),一种大型食草动物,背上长着高大的帆,嘴巴短而没有牙齿。同样,人们经常将其与真正的恐龙进行比较,尤其是剑龙。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5张

正如你所看到的,三叠纪的伪鳄占据了除今天的鳄鱼之外的生态位。相反,这个生态位被称为植龙(phytosaurs)的古怪动物占据,例如狂齿鳄(Rutiodon)和雷东达龙(Redondasaurus)。他们是真正的怪物,身长超过六米。

虽然它们类似于现代鳄鱼,但它们只是远亲,区别在于鼻孔的位置靠近眼睛和长有更重的盔甲。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6张

三叠纪也是海洋爬行动物首次获得成功的时期。早在二叠纪就有中龙,但它们的种类很少,也不是很独特。

在这种大型辐射演化中的水生爬行动物,有些物种很奇怪,例如:

独特须齿龙(Atopodentatus ),一种非常古怪的生物,头部扁平,呈锤状。它用它来滤食沉积物,就像水下真空吸尘器一样。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7张

盾齿龙(Placodus)是一种体型最圆润的动物,配备强大的下颚,可以在海底压碎坚硬的贝类。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8张

Helveticosaurus ,让人想起海豹和乌龟之间的杂交。它有一个非常小的头、两对长鳍状肢和一条桨状的尾巴。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19张

海龙(Thalattosaurus ),一种细长的蜥蜴状动物,有一个长长的鼻子。它最奇怪的特征可能是它头骨上的骨突起,它充当了假牙。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0张

半甲齿龟(Odontochelys ),介于海龟和其他爬行动物之间的进化种类。它只有现代龟壳的底部,肋骨开始变宽。它也还没有进化出喙,而是有牙齿。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1张

利尔斯托克鱼龙。该物种于2018年被发现,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爬行动物,其长度达到惊人的26米。一些人认为它的体型甚至可以与现代蓝鲸相媲美,但这一证据并不可靠。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2张

幻龙(Nothosaurus ),一种细长的半水生捕食者,有一条长长的蛇形脖子和巨大的针状牙齿,用于钩住光滑的猎物。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3张

湖北鳄(Hupehsuchus)是一种有甲生物,根据 2015 年的研究,它很可能有一种弓形下颚,类似于灰鲸,它有一个弹性的、像鹈鹕一样的喉袋。它会“冲入”海床并从淤泥中筛出食物。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4张

扇桨龙(Eretmorhipis ),可以说比上述任何一种海洋爬行动物都更加古怪。它有一个扁平的鸭嘴和小眼睛,就像一只鸭嘴兽,脊椎上有一排骨板。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5张

在三叠纪,爬行动物不仅统治了陆地和海洋,还统治了天空。翼龙在此期间出现。

三叠纪翼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飞行脊椎动物,其流线型和特化程度远低于它们的后代,尾巴长而头部沉重。最大的物种是一种双型齿翼龙Caelestiventus ,翼展为 1.5 米。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6张

还有一些其他爬行动物,绝对值得一提:

镰刀蜥(Drepanosaurus ),几乎就像爬行动物中的灵长类。它栖息在树上,尾巴可卷,末端有角质钩。它的每条前肢也有一个超大的脚趾,用来夹住树枝。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7张

孔耐蜥(Kuehneosaurus ),有史以来最早的滑翔动物之一。类似于现代的飞蜥,它有巨大的肋骨,可以用来从一棵树滑到另一棵树。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8张

沙洛夫龙(Sharovipteryx ),一种更奇怪的滑翔动物。大多数滑翔动物的手臂上都有翼膜,而它的翼膜是从腿侧伸展开来。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29张

长鳞龙(Longisquama ),一种类似蜥蜴的生物,背部有一排长长的鳞片,很可能是用来求偶展示的。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0张

深颌蜥(Hypsognathus ),一种身材矮小的食草动物,长着一张丑陋的脸。它有一系列向下长的尖刺用于防御。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1张

当然,三叠纪也是恐龙最早进化的时期。到最后,他们统治了这片土地。话虽如此,三叠纪的恐龙远没有之后的恐龙有趣,所以我们在这里略过它们。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2张

当谈到三叠纪时,爬行动物往往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在此期间,还有许多其他迷人的物种。首先,有合弓纲-哺乳动物及其亲属,例如:

利索维斯兽(Lisowicia ),有史以来最大的合弓纲动物。这种属于二齿兽类的食草动物可能重达6000公斤——与大象相当。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3张

水龙兽(Lystrosaurus),另一个二齿兽类。令人着迷的是,它在二叠纪出现,但在大死亡中幸存下来。大灭绝后,水龙的数量激增,成为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4张

Moschorhinus ,大灭绝的另一位幸存者。它可能是三叠纪最大的肉食性合弓纲动物,大约有狮子那么大。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5张

还有一些令人惊叹的两栖动物,尽管这个在古生代繁荣一时的群体在三叠纪减少了很多。包括:

三叠蛙(Triadobatrachus) ,另一个伟大的过渡物种。它是已知的青蛙谱系中最古老的成员,仍然保留了其他两栖动物的许多特征,例如短尾巴。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6张

长吻迷螈(Trematosaurus ),基本上是一种两栖类的鳄鱼。它身长两三米,长着长满针状牙齿的口鼻,头顶有一对高高的眼睛。它生活在海洋中,而不是淡水中。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7张

乳齿龙(Mastodonsaurus),一种可能是它近亲的2倍大。它有一个巨大的三角形头部,并且可能是捕食陆生动物的水生伏击者。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8张

童鳃螈(Gerrothorax ),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奇异生物。它像煎饼一样扁平,它会隐藏在河床上,它向上的眼睛注视着猎物。当猎物靠近时,它的下巴会向上张开,并通过它的鳃(是的,它有鳃)产生巨大的吸力。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39张

除了前面提到的海洋爬行动物之外,海洋中也有许多其他令人难以置信的物种:

异形腔棘鱼(Rebellatrix ),腔棘鱼的一种。与今天行动迟缓的腔棘鱼相比,它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种敏捷的捕食者,占据了以前由鲨鱼占据的生态位。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40张

佛瑞鱼(Foreyia ),另一种腔棘鱼。它巨大的头部有一个尖尖的盾状冠,弯曲的喙和明显的下颌。是一条奇形怪状的鱼。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41张

Vaderlimulus ,一种鲎,因其形状奇特的甲壳类似于黑武士的头盔而得名。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42张

角齿鱼(Ceratodus ),一种肺鱼,在解剖学上也不是那么独特。然而,它的显着特点是分布范围非常广泛,在每个大陆都有发现,而且存在的时期非常长。它在早三叠世进化,并在 2 亿年后才灭绝,甚至在白垩纪末大灭绝中幸存下来。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43张

异刺鲨(Xenacanthus ),已知的唯一淡水鲨鱼之一。它呈蛇形,长达 2 米,背部有一根(可能有毒!)脊椎。它强大的下颚是为粉碎贝类而进化出来的。

揭露一下:地球最神奇的时代是什么时候(图)  第44张

长话短说,三叠纪之所以有趣,是因为那是一个过渡时期,它在很大程度上是爬行动物的时代,但还不是恐龙的时代。加上二叠纪大灭绝后产生的混乱进化现象,仿佛在经历一段地狱般的时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9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