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夫妻吗(图)

散文社2022-10-20 12:54:27217

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夫妻吗

在以往的认知中,很多人都会觉得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一对夫妻,他们各自的形象就像是皇帝和皇后。其实,这是对他们的关系产生了误解,要知道神仙之所以会成仙,他和普通人最大的区别在于舍弃了七情六欲,所以天界是一个不谈感情的地方,也没有夫妻存在,除非有一方下凡选择过凡人的日子。今天正好借此就会,跟各位大致介绍下玉帝和王母的身份关系,赶快来了解看看吧。

闲谈: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夫妻吗(图)  第1张

1、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夫妻吗

在传统的神仙体系里面,西王母是女仙之首,主宰阴气、修仙的女神,跟玉皇大帝并不是夫妻。

之所以很多人误解 ,是因为民间信仰很大一部分都是想当然的结果,在《蓼花洲闲录》这本书里,就记载了很多完全是望文生义的故事。

临海有杜拾遗庙,说杜拾遗你可能不大清楚,他就是鼎鼎大名的杜甫,但是时间长了,年久讹为杜十姨,就把他塑为女像。

还有就是有个地方,有伍子胥庙,误传为为伍髭须,遂塑长髯者为伍髭须神,以配十姨,民间信仰很多时候都是这个样子,毫无来由望文生义得来的。

闲谈: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夫妻吗(图)  第2张

有人认为《西游记》里的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夫妻关系,这也是受了民间信仰的影响,实际上这也是想当然的结果,仔细阅读《西游记》的文本,你会发现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其实不是夫妻关系。

在天上,王母娘娘是女仙的首领,职责之一是,负责N年一度的蟠桃宴开设事宜。所以,她会让七衣仙女各顶花篮,去蟠桃园摘桃子。

大开宝阁瑶池,做蟠桃盛会,玉皇大帝也是她邀请的贵宾之一——意想不到的是,玉皇位次靠后,不但在西天佛老、菩萨、圣僧、罗汉、南方南极观音、东方崇恩圣帝、十洲三岛仙翁、北方北极玄灵、中央黄极黄角大仙所谓的五方五老之后,而且五斗星君、上八洞三清、四帝、太乙天仙等众仙,也在玉皇前面!

闲谈: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夫妻吗(图)  第3张

2、仙界不谈感情

事实上,神仙世界是没有夫妻生活的,他们过得是一种神仙的日子,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神仙就是没有七情六欲的,过着纯粹是禁欲的生活。

《西游记》中,天庭是一个没有婚姻的地方。奎木狼化身黄袍怪,下凡度过十三年的夫妻生活后,被收回天庭,玉皇大帝好奇地问:“上界有无边的胜景,你不受用,却私走一方,何也?”

奎宿叩头奏道:“那宝象国王公主,非凡人也。他本是披香殿侍香的玉女,因欲与臣私通。臣恐玷污了天宫胜境,他思凡先下界去,托生于皇宫内院,是臣不负前期,变作妖魔,占了名山,摄他到洞府,与他配了一十三年夫妻”。

闲谈: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是夫妻吗(图)  第4张

这些都是正常情况,但是神仙世界有时候未免太无聊的,于是总能出现一些不和谐的情况,比如猪八戒会调戏嫦娥,总之正经神仙都是抛弃了七情六欲的人,过着一种逍遥快乐的日子。

中国人修炼成仙,目的就是要脱离尘世间的一切,既然是脱离,那本质上也就是看破了那些所谓的人伦亲情,不过都是过眼云烟,红楼梦里的好了歌说的就非常形象,好就是了,了就是好。

一个人只有无牵无挂,才能成仙成佛,有牵挂的话,说明你还没有修炼到家,是不配做神仙的,天庭里更是这个样子,严禁男女神仙产生私欲,万一触犯了,这可是犯了天条的大罪。

对于不能结婚,不需要男女之情的神仙,这样的神仙,你会羡慕去做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9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