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历史上诸葛亮舌战群儒是真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21 04:45:52217

历史上诸葛亮舌战群儒是真的吗

对于《三国演义》,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了,毕竟里面的一些剧情故事都是非常精彩的。比如说这个“诸葛亮舌战群儒”。这个讲述的是诸葛亮和孙权群臣会谈的故事。不得不说,这个剧情确实是非常厉害,而且展现了诸葛亮的精彩操作。那么这个故事在历史上是真的吗?

讲解:历史上诸葛亮舌战群儒是真的吗(图)  第1张

诸葛亮“舌战群儒”是小说《三国演义》中的精彩章节。可在真实的三国历史上,诸葛亮“舌战群儒”却没有发生过,属于小说家罗贯中在其作品中的艺术夸张、渲染杜撰。

面对曹操率军大举南侵荆州的不利局势,诸葛亮亲赴东吴,以“三寸不烂之舌”说服犹豫不决的吴主孙权和刘备联合起来共同抗拒咄咄逼人的曹操,这确实是历史事实,但他“舌战群儒”的戏剧性场景却不曾发生过。

讲解:历史上诸葛亮舌战群儒是真的吗(图)  第2张

话说曹操在官渡大破袁绍后,即刻挥师南下,攻伐荆州。刘表的继承人刘琮见曹军大举袭来,慌了手脚,他听了王粲的游说,遂不战而降,使曹操不费一兵一卒便轻易取了荆州。驻军樊城的刘备获悉这个消息,忙率军南走,来到夏口(汉口)。

诸葛亮建议道:“如今事态危急,请将军立即派我到江东孙权哪儿去求援”!此刻,孙权正领军据守柴桑(今江西九江),采取“坐山观虎斗”的态势。

讲解:历史上诸葛亮舌战群儒是真的吗(图)  第3张

只有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才能正确地评估诸葛亮的功劳有多大。诸葛亮之所以能够为刘备集团立下联孙抗曹的大功,绝不是因为他口才一流,而是他统战工作的水平一流。

第一,诸葛亮必须想办法团结江东主战派,沟通思想,统一认识。只要主战派能够团结统一,投降派的气焰就不敢太嚣张。而一旦主战派们也是各自为战,自然容易被投降派逐个击破。

第二,积极拉拢和说服中立派。这需要持久的耐心,就如某广告几十年如一日的洗脑一样,只要一提起这个产品,广告词自然而然会从你的脑海中蹦出来。诸葛亮就是希望中立派一听见曹操的名字,立刻就能想到诸葛亮对曹操的负面评价。虽然不至于让中立派倒向主战派,但至少会对主战派抱以同情之心。

第三,等到大势已定的时候,再想办法沟通孙权。让孙权明白,江东的主战派是可以大用的。届时不用诸葛亮多说,孙权自然会抽刀让投降派闭嘴,诸葛亮的工作就算圆满完成了。

如果诸葛亮不能理清思路,做好上述三件事,那他的口才再好也是无用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4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