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刘邦说项羽十大罪是否属实?有无历史依据?(图)

散文社2022-10-21 19:13:39203

刘邦说项羽十大罪是否属实?有无历史依据?

最近很多人想起来了这个刘邦和项羽的事情,那就是当时刘邦是有列举项羽的十宗罪的,那么这十宗罪是否有历史记载呢?当时这十大罪又是不是真的属实呢?对于这些问题也都还是有说法的,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

刘邦说项羽十大罪在《史记》中就记载,但是当时项羽是不是真的有这十宗罪那就不好说了,毕竟史书都是胜利者写的,当然了我们也还是可以简单的揭秘分析看看其中的内涵的。

在楚汉战争的战略相持阶段,刘邦找人用尽心思,草拟出项羽的十大罪名,并赶快公之于世。

给不明就里的兵士一看,振奋人心,很快把战神项羽逼的只能自刎于乌江。

普及:刘邦说项羽十大罪是否属实?有无历史依据?(图)  第1张

这些罪名,被司马迁记载在《史记》中。

原文摘录如下:

1、“先定关中者王之。”羽负约,王我於蜀汉,罪一也;

2、羽矫杀卿子冠军,自尊,罪二也;

3、羽当以救赵还报,而擅劫诸侯兵入关,罪三也;

4、怀王约入秦无暴掠,羽烧秦宫室,掘始皇帝冢,收私其财,罪四也;

5、强杀秦降王子婴,罪五也;

6、诈坑秦子弟新安二十万,王其将,罪六也;

普及:刘邦说项羽十大罪是否属实?有无历史依据?(图)  第2张

7、王诸将善地,而徙逐故主,令臣下争叛逆,罪七也。出逐义帝彭城,自都之,夺韩王地,并王梁楚,多自与,罪七也;

8、出逐义帝彭城,自都之,夺韩王地,并王梁楚,多自与,罪八也;

9、使人阴杀义帝江南,罪九也;

10、夫为人臣而杀其已降,为政不平,主约不信,天下所不容,大逆无道,罪十也。

其实明眼人仔细看看就知道,这十条罪名,没几个是能站住脚的。

比如第一条,“先入关中者王之”这个约定没有什么问题,项羽是在鸿门宴上利用强大的兵力暂时让刘邦集团屈服,并让出关中。说项羽负约也对。但是项羽并没有杀刘邦,还相当地道的封其为蜀王。

但是刘邦借着众将之辅佐,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夺回了本属于自己的关中。按道理说,这样夺回来了就可以了啊,刘邦不是口口声声说怀王的约定吗,约定里就是说你先到关中就是个关中王了,为什么还要出关和项羽争夺天下。

这也能算项羽的罪名吗?

项羽早日如此,真应该在鸿门宴上让这些鼠辈有去无回。

普及:刘邦说项羽十大罪是否属实?有无历史依据?(图)  第3张

由此可知,历史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

败军之将,自顾尚不暇,被人指着鼻子用编造的罪名指责,也是正常的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9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