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李世民和朱棣都是谋反上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差距甚大(图)

散文社2022-10-18 23:42:32266

李世民和朱棣都是谋反上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差距甚大

李世民和朱棣有一些相似之处,他们能成为皇帝都是靠谋反,通过战胜自家人来夺取皇位。这件事也成为他们一生中最大的黑点,但后人对于李世民的评价非常高,甚至称其为“千古一帝”,这已经达到最高认可程度。朱棣在位期间也有不少突出的成就,为何他却不能达到李世民那样的高度呢?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下,这两位皇帝的继位之路,以及后世是如何看待他们的。

解读一下:李世民和朱棣都是谋反上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差距甚大(图)  第1张

1、李世民和朱棣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李世民

历代王朝的更替都必须要经过一场血雨腥风,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大多争夺皇位失败的下场,都免不了一死,前有唐太宗李世民的玄武门之变,后有明成祖朱棣的靖难之役。从某种程度上,两者很相似,都是通过发动政变才获得的皇位,虽然历史上关于这两场正变得记载不过寥寥数笔,但真正能够做到胜者为王的,却要承担太多。

隋文帝十七年,李世民出生在武功李家别管,他是李渊的次子,从小就高明有远见,按理说,这样的儿子,应该都会得到父亲的赏识和看重 ,但李世民不同,他还有个哥哥李建成,他才是李渊最看重的儿子,尽管李世民才识过人,但在李渊心中,他的继承人只有李建成,对于李世民,他一直放任其自由成长,反而对李建成悉心栽培。

所以这也导致了李世民不拘小节的性格,公元616年,隋朝末年,李渊出任太原留守,李世民跟随父亲一同前往太原,恰逢当时的河北起义军首领魏刀儿起兵攻打太远,李渊反叛时误入起义军圈套,深入贼窝,李世民得知后不顾自身安危,亲自带了一众起兵深入敌军军营救父。

解读一下:李世民和朱棣都是谋反上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差距甚大(图)  第2张

2、弑兄登基

李世民有勇有谋,早已看透隋朝命运,公元617年,隋朝气数殆尽,李世民看准时机,鼓动李渊起兵反隋,起初李渊并不同意,结果在李世民再三劝说下,才答应造反。同年,李渊任命李建成为东讨元帅,李世民为右元帅,一同率十万兵马攻打洛阳,隋军大败。第二年5月,隋恭帝禅位于李渊,自此隋朝彻底灭亡。

李渊登基后,改国号为唐,封李世民为尚书令,右武侯大将军,因他是皇子,故亲封为秦王,长子李建成为太子。七月,李渊派李世民率军讨伐隋末各方势力,李世民一路南征北战,立下不少功劳,同时也在军中收获不少威望。甚至一度盖过了太子李建成,李渊对此也颇有意义。

崇德五年,李渊有意无意削弱李世民的兵权,并开始派太子李建成出征建立威望,武德八年,是皇位之争最激烈的一年,两派明争暗斗,虽然李渊有意偏颇太子李建成,但无奈秦王李世民在外建立的威望太大,他只能逐步瓦解李世民的内部势力,将他身边的幕僚一一流放。

武德九年,李建成沉不住气,想要先发夺人,联合齐王李元吉等人在玄武门设下埋伏,想要一举消灭李世民,但不料李世民早已直到他的计划,且将计就计,同样在玄武门设下埋伏,成功将李建成和李元吉兄弟斩杀,李建成死后,李渊被迫册立李世民为太子,并于第二年禅位李世民,而李世民登基后,对于前太子李建成的家眷丝毫不手软,五个儿子全被诛杀,其他人则是逐出宗籍,贬为庶民。

解读一下:李世民和朱棣都是谋反上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差距甚大(图)  第3张

3、为何评价不一

与李世民相同的是,朱棣同为明太祖朱元璋的儿子,智勇双全,在朱元璋还在世时,因册立了长子朱标为太子,朱棣只能屈居燕王,历史上对于朱标的记载和了解,也仅仅在于仁孝,宽厚的形象,在朱元璋起兵时,长子朱标还未出生,等到天下大定,朱标也不过十来岁的年纪,所以和李渊相比起来,并没有忌惮儿子的烦恼。

而早在朱标刚出生时,朱元璋就将他立为世子,这样也省去了之后皇子们为争夺皇位的后顾之忧,但是朱标仅活了37岁就突然离世,这一下,众皇子又看到了新的希望,但是让人意外的是,朱元璋并没有在自己儿子中选一个继承人,反而选择了皇长孙朱允炆为皇太子,他是朱标的长子,性格也与父亲一样,温厚老实,却不足以继承皇位。

公元1402年,朱允炆继位第四年,因厉行削藩政策,使得一种藩王纷纷策反,朱棣更是发动了靖难之役,推翻建文帝统治,同年在南京正式登基称帝。那么为何同样是争夺皇位,朱棣常被诟病,李世民却功垂千秋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李世民登基后,虚心纳谏,实行以文治天下的政策,修生养息,大力发展农产业,是的唐朝初期就出现了贞观盛世。

而朱棣登基后,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继续采取打压削藩政策,因建文帝在位时,明朝大小战事不断,导致民生四起,而朱棣在即位之初,依旧大阔疆土,最重要的是,朱棣推翻一切建文帝在位时期的律法和民生规定,加重了百姓天赋税收,并对山东,北平,河南一代,恢复徭役三年,一时间民怨四起,比如李世民的仁慈,朱棣可以说是“残酷”了,这也难怪两者相差这么大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6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