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古代皇帝发行的圣旨后来都去哪了?(图)

散文社2022-10-21 20:46:43208

古代皇帝发行的圣旨后来都去哪了?

说到圣旨想必大家都并不陌生,电视影剧里面就经常有这宣读圣旨这一画面,每次到了这个环节的时候,太监会拿着皇帝写的圣旨宣读,然后其他的人就跪在地上等太监读完,读完之后太监就会把圣旨再交到他人的手中给他回去慢慢看。那么问题来了,古代皇帝一共出现过四百多个,每个皇帝都会发行很多圣旨,那么这些圣旨最后都去哪了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圣旨到底都去了哪儿。

说说:古代皇帝发行的圣旨后来都去哪了?(图)  第1张

能够保存留存至今的圣旨也一般都是明清两个离我们比较近年代的圣旨,在这之前的年代离我们太过于遥远圣旨基本上都保存不了这么长的时间,因为圣旨大多都是用的上好丝绸所制作而成的,放个几十年就得腐蚀烂掉,即便时间没能腐蚀掉也会被老鼠啃。为何会有老鼠啃呢?因为圣旨用的那个绸缎非常柔软,老鼠就喜欢把这种东西啃烂当作窝。

说说:古代皇帝发行的圣旨后来都去哪了?(图)  第2张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人们都不敢保存圣旨,因为假如哪个官员手中有着明朝的圣旨,但是到了清代以后还把圣旨给保留着,这不明显就是要反清复明的节奏么?所以得到先朝圣旨的人一般都是在换代的时候销毁掉了,也有些胆子大的会埋在地下,但是底下潮湿很快就会被腐坏,还有火灾洪水等等自然原因圣旨就不知所踪了。

说说:古代皇帝发行的圣旨后来都去哪了?(图)  第3张

清朝离我们并不遥远,那为什么也还是看不到几份圣旨呢?那些满族人手中肯定有私藏圣旨,但大多都会作为传家宝,有也不会轻易的拿出来。此外八国联军侵略我国的时候,把许多中国文物还有文件都给搬运走了,其中就包括了许多升职在内,如今还有很多圣旨都被珍藏在国外的博物馆里面。所以虽然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四百多位帝王,发行过大量的圣旨,但是明清俩代前的圣旨却是很少见到,而明清两代的圣旨在世间也是非常的稀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0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