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何金圣叹说水浒传中的林冲是毒人?(图)

散文社2022-10-21 20:45:42218

为何金圣叹说水浒传中的林冲是毒人?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这个林冲,也有很多人对他有过评论。最近看到金圣叹也有评论林冲,说这个林冲是“毒人”,那么这个毒人应该怎么理解呢?这个毒人是什么意思?为什么金圣叹说《水浒传》里的林冲是个毒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

林冲配得上“毒人”二字。读《水浒传》之初,林冲是个穷英雄。再读,林冲是懦弱隐忍的。再读,林冲变得刻薄、自私、冷漠。为社会么这么评价呢?其实我们从林冲对待自己的妻子赫鲁智深的态度上就能看出。

解读:为何金圣叹说水浒传中的林冲是毒人?(图)  第1张

一开始,林冲和他的妻子去创国寺烧香,但林冲没有进入寺庙,所以他遇到了鲁智深。随后林娘子在庙里偶遇高衙内,高衙内见色起意,戏弄林娘子。林冲及时赶到,这意味着战斗。但当他看到是高衙内,他的拳头也变软了,他让高衙内走了,啥都没说。这里可以看出,林冲是一个软弱隐忍的人,但他只是在权力面前是软弱的。

然后陆谦以吃酒为名把林冲支开,再派人哄骗林娘子进陆谦家,以满足高衙内的兽性。但是林冲及时赶到了陆谦家,这时他听到妻子在屋里哭。按理说,在这个紧要关头,林冲应该毫不犹豫地冲进去,但奇怪的是,林冲并没有进去,而是在外面敲了敲门,叫了声“娘子开门”。一开始看到这种反应就会觉得很奇怪,让人难以理解,后来才发现味道十足。林冲没有直接冲进去,不是因为门锁着打不开,也不是怕弄坏刘谦的门。相反,他是在告诉高衙内赶紧逃跑。

解读:为何金圣叹说水浒传中的林冲是毒人?(图)  第2张

想象一下如果林冲直接破门而入会怎么样?高衙内一定是被当场抓个正着。林冲该拿高衙内怎么办?有两种方法:第一,杀了他或者揍他。林冲显然没那个胆气。他在大相国寺中的表现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就剩下第二条路,让高衙内走。林冲也是个顾及面子的人。如果就这样放走了,以后他哪还有脸面混下去了?人们会怎么看他?于是林冲想到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敲门代替进门。这不仅避免了与高衙内的直接冲突,而且保护了自己的面子,这可以从其深刻的意图中看出。

等着高衙内翻窗逃走时,林冲进了房间。我进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问他老婆:不曾被那厮玷污了?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人,进家门的第一句话应该是问老婆有没有问题。林冲到是挺有目的性的,直接问问妻子有没有被玷污。可见他关心的不是妻子的安危,而是关心自己是不是已经被绿了。纯粹就是当了婊子还要立牌坊的做法。

解读:为何金圣叹说水浒传中的林冲是毒人?(图)  第3张

之后高俅陷害林冲,刺配沧州,贿赂押送公人,要他们在路上就把林冲给解决了。在酒馆为他送行时,林冲想当着岳父的面说要休妻。他表面上的理由是:今小人遭这场横事,配去沧州,生死存亡未保。娘子青春年少,休为林冲误了前程。林冲自作主张,很清楚立纸休书,任从改嫁,并无争执。说以能够看出,林冲的心很稳,生怕高衙内陷害他。然后他对妻子说,“娘子,我是好意,恐怕日后两下相误,赚了你。”何为“生怕高衙内陷害他”?何为“恐怕日后两下相误”?从林冲之前的表演来看,他不是怕错过妻子的青春,而是怕错过自己。

由于经理了这一系列的事件,林冲意识到高衙内一直在纠缠他的妻子。之所以会变成这样,也是因为自己阻止了高衙内想要搭讪自己老婆。因此,林冲与妻子离婚是最明智的选择。一来彻底撇清与妻子的关系,以后妻子是好是坏,跟自己没关系也不用负责。即使他的妻子将来被高衙内玷污,他离婚了,他在面子,也会很好看,不会被绿。其次和妻子离婚可以表示对高衙内的忠诚,告诉他是我林冲主动把我的妻子给你的。作为与高俅和解的交换,让自己再次回到体制内,至少不会再次被陷害。但高俅并不欣赏林冲的跪姿。林冲再野猪林差点被杀,幸亏是鲁智深及时出现,救了林冲,一路护送。林冲本应感激这份恩情,但就在鲁智深前脚刚离开,他后脚就把鲁智深的身份暴露给了公人。这两个公人正担心回去没办法交差,但现在没事了,轻松解决了。

就以上这些时期,金圣叹就很容易说林冲是“毒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0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