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为什么古人吃饭都不问多少钱放下银子就走?(图)

散文社2022-10-22 09:19:59217

为什么古人吃饭都不问多少钱放下银子就走?

说道古代人下馆子喝酒吃饭的这一幕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在电视剧中的古代人去到馆子里吃饭我们都可以在剧中常常看见他们都是在吃完了饭以后会随便扔下几个碎银子就这样走了,而店小二几乎也不拦住客人等客人走后再去收拾桌上的饭菜和银子,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都不用计算银子的重量还有成色就这么相信陌生人?下面就来说说这其中的原因。

说道一下:为什么古人吃饭都不问多少钱放下银子就走?(图)  第1张

其实在中国古代大部分的时候银子都不是作为通用货币的,那个时候家中很有钱就都是被称呼成家产万贯,其中贯字代表的就是铜钱。那个时候人们手里有这白银基本上都要拿到钱庄去换算成铜钱的,拿到钱庄后会计算银子的重量还有成色来决定可以换到多少个铜钱,所以我们经常在电视剧中看到的这一幕完完全全是瞎编出来。当时铜钱才是市面上主要流通的货币,而下馆子是怎么也不可能需要用到银子那么多钱,其次吃完饭店小二还要找钱也是很麻烦。

说道一下:为什么古人吃饭都不问多少钱放下银子就走?(图)  第2张

就好比如《儒林外史》中记载牛玉圃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一碟猪头肉加上一碟芦蒿炒豆腐干和一碗汤加上一碗大米饭也才区区不过七里银子,所以要去下馆子吃饭是无论如何不需要用到银子的,铜钱完完全全够用。加上当时人们的收入也都不高,当老师的先生每个月收入也才勉强有一两银子。就算有人用银子去吃饭的时候也只会是极为少数的达官贵人,他们去那种高档酒楼吃饭的开销就会比较大,花费也会超过一两银子,等到吃完要结账的时候会拿银子出来给酒楼的账房去计算重量切割银子,然后要找回的钱就拿剪刀剪一块下来还给顾客。

说道一下:为什么古人吃饭都不问多少钱放下银子就走?(图)  第3张

但是银子这样的物品太过于贵重了,谁都担保不了出错的损失,所以用银子去吃饭这一行为是不多见的。古代的银子大多数都是作为官府交易大型买卖而使用的,比如军费皇宫一切开支等等,官府的银子和市面上的银子也有着区别,市面上的银子大多都是碎银子,各种形状的都会有,而官府的银子都会有着特殊的记号,并且形状还都统一是元宝的那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4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