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越南京族人就是土生华人吗 国名来自于哪位中国皇帝(图)

散文社2022-10-23 01:37:53254

越南京族人就是土生华人吗 国名来自于哪位中国皇帝

说起越南这个国家,我们国家南部地区的一位小邻居。很多人都认为越南人其实就是汉族人,但事实上并不是,越南的主要民族是京族,但不否认越南人的祖先的确与古代中国南方的一些少数民族有密切关系。在中国的55个少数民族中也有京族。因此越南的主要民族和历史与古代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连“越南”这个名字都是清朝嘉庆皇帝给的。如今,越南与中国广西、云南两省直接接壤,其陆地形状类似“扁担”,靠近南海。它是一个以京族为主体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聊一聊:越南京族人就是土生华人吗 国名来自于哪位中国皇帝(图)  第1张

1、古代越南与中国的关系

在古代,越南的中部和北部长期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被称为“交趾”或“安南”地区。比如公元前3世纪末,统治中国的秦朝灭亡后,留在岭南的军事统帅赵佗,曾经在两广、越建立了南越王国。

汉朝时,南越最终被汉武帝灭了,而越南被汉朝吸收为南越的一部分,此后,中国经历了汉朝、魏晋、南北朝、隋唐等1000多年。越南北部一直处于中国的统治之下。尽管武装叛乱仍在继续,但最后总能归于平静。

到了公元十世纪左右,中国进入了五代十国的大分裂时期。越南当地军事指挥官吴权(安南)利用中国内乱发动了独立叛乱。他打败了南汉和北宋前来讨伐的军队,彻底摆脱了中国的控制。

聊一聊:越南京族人就是土生华人吗 国名来自于哪位中国皇帝(图)  第2张

2、越南国家和主要民族的形成

吴权建立了越南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吴朝。从此越南只称自己是古代中国的附庸,不再属于古代中国的管辖范围。此后越南的主体国家和主体民族京族就慢慢形成了。

越南主体京族,起源于先秦时期南方的骆越部落,是百越众多支系之一,在21世纪最新的越南人口普查中,京族约占越南总人口的86%。与其他民族相比,京族有绝对的优势。中国的京族是在明清前后从越南、土山等地迁到中国的。

聊一聊:越南京族人就是土生华人吗 国名来自于哪位中国皇帝(图)  第3张

3、越南国名的来源

越南古代在政治、文化和军事上受到中国的影响。古代汉字曾经是越南最常用的文字,直到法国殖民时期才失传。

相传清朝时,越南的阮朝的君主向清仁宗嘉庆皇帝索要“国名”,并提出了“南越”。然而,嘉庆皇帝认为越南和中国历史上的南越完全不一样。为了防止越南人混淆视听,染指两广,聪明的嘉庆皇帝故意颠倒顺序,给它起了个名字“越南”,这就是越南名字的由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9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