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太子洗马是什么意思 是什么官职(图)

散文社2022-10-23 03:43:32214

太子洗马是什么意思 是什么官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太子洗马”这个词。相信很对人一看到这个词就会想到古代的太子给马洗澡,但事实上并不是这个意思。其实“太子洗马”这个词中的“洗”字应该念“xian(三声)”,这是古时候的一个职位,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设置了,一直到清朝的时候才废止,几乎贯穿了整个封建王朝。那么这个“太子洗马”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是个什么职位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说说:太子洗马是什么意思 是什么官职(图)  第1张

这个所谓的“洗马”也可称之为“先马”或“前马”,是东宫中一个特有的官职,主要是给太子服务的,属于太子的侍从,在太子出行前为先导。在我国封建王朝历史当中,对于这个官职没有规定品级。在有些朝代,洗马属于三品官员,但在清朝的时候是五品官员。在西晋时期的李密,曾经就在《陈情表》中有写到“除臣太子洗马”,可见他曾经是当过洗马这个官职的。

说说:太子洗马是什么意思 是什么官职(图)  第2张

到了明朝时期,“洗马”这个词带着浓烈的调侃意味。在《玉堂丛语》中就有记载到一段有趣的故事:景泰间,刘主静升洗马,兵部侍郎王伟戏曰:“先生一日洗几马?”刘应声答曰:“大司马业洗净,少司马尚洗,未净。”

说说:太子洗马是什么意思 是什么官职(图)  第3张

虽说“洗马”这个官职的名字很不好听,但是不得不说,这个官职是非常吃香的,伺候太子啊!这绝对是个前途无量的职业啊。跟太子的关系处好了,等太子登基成了皇帝,那不自然是好处多多了。唐朝的名臣魏征当年就是李建成的“太子洗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0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