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项羽心爱的坐骑乌骓马是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10-02 17:34:22277

项羽心爱的坐骑乌骓马是怎么死的?

对于一个武将,或者一个能够征战天下的君主来说,拥有一个好的坐骑至关重要,甚至它能够与自己心意相通,在千军万马中也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而名驹乌骓就是这样一匹与主人很有默契的坐骑,它的主人也就是霸王项羽。那么, 在项羽死后,乌骓去了哪里呢?它又是怎么死的呢?

解惑一下:项羽心爱的坐骑乌骓马是怎么死的?(图)  第1张

提到项羽,大家首先就会想到他的大英雄形象:座下宝马良驹,身边美人虞姬相伴,满足了我们对英雄的所有想象,就连最后乌江自刎也是死的轰轰烈烈,心爱的乌骓马也随他而去。

公元前202年,项羽在垓下大败,逃至乌江边上,他不忍杀掉自己的宝马,把它交给亭长以后,自杀身亡。那乌骓马见主人已死,竟然愤而投江,追随项羽而去。这一幕不仅让当时在场的人都傻了眼,就是千年之后的我们读来仍然为之动容。

那么,我们实事求是地说,乌骓马掉江里面不假,但是不是真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它见主人死了,自己活着也没意义了,才投江自杀了呢?

解惑一下:项羽心爱的坐骑乌骓马是怎么死的?(图)  第2张

首先我们从动物的角度来说,马是没有判断力的,外界的这些信息即便它能接受的到它也理解不了,更别说做出自杀的举动了,这对于马来说,已经远远超出了它的能力范围。

说到这里大家就该有疑问了:既然动物没有思考能力,那它跟人的感情又是怎么建立的呢?在这里我们举个例子简单说一下。

我们好多人都养狗,这狗也跟主人感情深厚,赶都赶不走,很多狗也是,主人没了之后不吃不喝,最后也一命呜呼了。

这能说明它们是有意绝食吗?不是,那是因为它们在跟人长期相处的过程中对人产生了深刻的情感依赖。当人死了之后,它突然发现它所有的依赖路径都断了,就包括主人喂它吃食,左右它生活习惯这些,突然主人没了,它都无法适应外部的世界,所以自我走向了一种灭亡。

解惑一下:项羽心爱的坐骑乌骓马是怎么死的?(图)  第3张

那同样的道理,乌骓马也是一样,它跟项羽的默契说白了就是一种情感依赖,习惯成自然了,有感情是真,自杀不可能。

再有一点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推理一下,在项羽乌江自刎之前,他骑着乌骓马整整奋战了一天,那乌骓马就是再“日行千里,宝马良驹”那也总得歇歇吧。所以这马上了船以后,一个是累虚脱了,有点儿支持不住,再加上这马也有可能晕船,所以一下子栽到江里了,这也算是比较合理的一种推断。

所以说,历史终归是历史,赋予那乌骓马忠义烈马的形象八成是后来人附会上去的,咱们可以理解人们想要一匹忠实宝马的渴望,可要真正研究历史的时候还是要拨开层层迷雾,探究最本真的东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3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