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古代地主为什么要拄棍?鸠杖的来历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3 04:42:33263

古代地主为什么要拄棍?鸠杖的来历是什么?

说到这个问题其实不至于地主,那些有权有势的人都是会用拄棍的。说白的就是手杖,大多数都是老人家用的,并且手杖还分为了很多种,每种还有着不同的说法,皇帝也会赏赐手杖给立过大功的老臣,而那个就叫做鸠杖。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鸠杖的特权还有他的来历。

探讨一下:古代地主为什么要拄棍?鸠杖的来历是什么?(图)  第1张

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用到拐杖这个东西,地主指的就是那些有钱有势那些年龄偏大又比较悠闲的人。而换做是普通老百姓就估计用不到这个东西了,因为为了生计普通老百姓需要整天忙着干活,根本就没有功夫拄棍。有句俗话叫做:有钱三十能充老,无钱八十还推车,很形象的就说明了,有钱有势的三十岁就可以充老用到这个玩意,而没钱的老百姓到了八十岁都还在做苦力。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个礼仪之邦,讲究敬老尊老,送拐棍就是孝敬老人的习惯。

探讨一下:古代地主为什么要拄棍?鸠杖的来历是什么?(图)  第2张

上升到皇家层面来说的话,历代皇帝都会赏赐一些拐杖给立过功勋的老臣,比如我们看到杨家将里的佘太君的拐杖就是皇帝所赐予的,上面的龙头就可以很好表示,这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见到了皇帝可以不用跪下,可谓是威风至极。而龙头拐杖是皇家专用的,大多数的时候皇帝赏赐出来的是鸠仗,拐杖上面刻的是斑鸠,据说鸠仗背后还有着一个故事。

探讨一下:古代地主为什么要拄棍?鸠杖的来历是什么?(图)  第3张

据说当时楚汉之争,刘邦在一次被项羽打败后逃跑的过程中由于躲进了灌木林中而惊动了林间的斑鸠,斑鸠在树上不断鸣叫,项羽追过来的时候就认为里面没人,要不然斑鸠就不会自由自在的鸣叫。后来刘邦脱险后就为了几年这只斑鸠,就把他刻到了老人拐杖的上面,寓意是斑鸠的鸠和九同音,象征着天长地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0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