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多尔衮被顺治掘墓鞭尸的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3 07:47:12240

多尔衮被顺治掘墓鞭尸的原因是什么?

说到多尔衮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他虽然不是皇帝,但是他拥有着皇帝般的权利。他是清朝初期杰出的政治家以及军事家,大清统一的江山其中很多都是他的功劳,是清朝入关期间的实际统治者。后来皇太极驾崩后就出现了谁来继承皇位的问题,最终在孝庄皇后的影响下自己的儿子福临成为了继承者。而身为多尔衮侄子的顺治为何在多尔衮去世后还掘他的墓鞭他的尸呢?这究竟是为什么?下面就来简单分析一波。

说道一下:多尔衮被顺治掘墓鞭尸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多尔衮在世的时候权利不是皇帝但胜似皇帝,年幼的顺治就变成了傀儡一般。直到多尔衮死后,朝廷就出现了争夺皇权的局面,在他们看来谁掌握了多尔衮的正白和镶白旗就等于谁就是摄政王,于是多尔衮的内部集团就遭到了迅速瓦解。其郑亲王济尔哈朗就是多尔衮在世时最大的政敌,所里济尔哈朗就成为了顺治的椅仗,朝廷顺势全部倒向他的一边,而他的权利也因此达到了巅峰。

说道一下:多尔衮被顺治掘墓鞭尸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多尔衮死后,顺治还以皇帝之礼给他下葬,但是当他穿素服哭丧和守夜等等行为看来是表面功夫做的太足,那个时候顺治才十四岁,是个懂事又叛逆的年纪。当多尔衮死后的不足两个月后济尔哈朗就向顺治列上了多尔衮的十六条罪状,其中包括了必死顺治皇帝的大哥豪哥,霸占豪格的妃子,并且还与孝庄皇后有染,这一切都是顺治所不能承受的。

说道一下:多尔衮被顺治掘墓鞭尸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于是在处于叛逆年纪的顺治就非常兴奋,终于可以出了这口恶气,下旨剥夺多尔衮的一切荣誉,财产全部充公,并且挖掘坟墓加以鞭尸。这种种行为都让多尔衮身败名裂,也让顺治皇帝终于出了这口恶气。后来直到乾隆晚年的时候,为了书写自己的功业,又帮多尔衮恢复名誉,还帮他把坟墓修了下来,最终盖棺定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1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