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国时期的马良是神笔马良吗?(图)

散文社2022-10-23 15:52:07277

三国时期的马良是神笔马良吗?

如果要说“马良”这个名字,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神笔马良”。在这个故事当中,马良是一个家境贫困但是爱好画画,并且勤奋好学的好孩子,但其实“马良”在历史上是真有其人的,他生活的年代就在三国时期。既然如此,三国的马良与神笔马良之间有没有什么关系?这两个人是不是同一个人?

关于:三国时期的马良是神笔马良吗?(图)  第1张

神笔马良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再熟悉不过了,一个从小热爱画画的孩子,从小父母早亡,不得不自己打柴、割草过日子,却穷得一支笔都买不起。尽管买不起笔,他却依然用心苦练,用树枝做笔,学着画各种自己见过的东西,终于练到了极高的地步,画出来的东西栩栩如生。

关于:三国时期的马良是神笔马良吗?(图)  第2张

某天在梦中,马良得到了一支白胡子老人送给自己的笔,没想到竟然是一支神笔,画什么有什么。这件事情最终被皇帝知道了,贪婪的皇帝让马良画一棵摇钱树,马良画了一片大海,海中央是摇钱树,又画了船给皇帝。等到皇帝上了船,马良画上了大风,最终把大船掀翻了。

关于:三国时期的马良是神笔马良吗?(图)  第3张

这是一个童话故事,用意在于教导孩子们不要贪得无厌,并且还要坚持自己的目标。而“马良”这个人,历史上还真的存在,他就是三国时期蜀汉的侍中马良。马良有一个外号“白眉马良”,因为他的眉毛当中有一些白毛。或许有些人并不知道马良,但是一定知道他的弟弟,马谡。

关于:三国时期的马良是神笔马良吗?(图)  第4张

马良兄弟一共有五个人,马谡虽然更为出名,但是他出名的事情可真不是什么好事,没能守住街亭,被诸葛亮斩首。而马良却是五兄弟当中最为出色的一个,一直有“马氏五常,白眉最良”的赞誉。马良与诸葛亮关系非常好,他也曾奉命出使东吴,孙权对他十分恭敬。

关于:三国时期的马良是神笔马良吗?(图)  第5张

只是,这样一个优秀的马良,最终却战死沙场。刘备发动对东吴的夷陵之战,结果兵败,马良遇害身亡。这件事情也间接影响到了诸葛亮对待马谡的态度。因为马谡与诸葛亮交好,马良的才能优秀到了诸葛亮有意将他当做自己的接班人的地步,可是最终,自己没能劝住刘备不要开战,造成了马良的死亡,那么在对待马谡的时候,自然会心生恻隐。

关于:三国时期的马良是神笔马良吗?(图)  第6张

于是,在明知道刘备说马谡不可堪当大任的情况之下,诸葛亮还是把街亭交给了马谡,是用他,但是谁也没想到马谡自己给自己掘好了坟墓,最后把自己给埋进去了。

历史上的这个马良,与神笔马良并没有什么联系,神笔马良的故事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是儿童文学家洪汛涛创作的故事,两个马良之间只不过是名字相同而已,并不是同一个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4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