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花蕊夫人名称的由来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23 15:55:44221

花蕊夫人名称的由来是怎样的?

如果形容一位女人为“花蕊夫人”,那么肯定很多小伙伴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女人一定很美,所以才会这么去称呼。然而在我国的历史上还的的确确有着这么个“花蕊夫人”。剧历史文献记载,花蕊夫人不光生的美丽,而且还非常的有才华,能诗善赋,多才多艺。那么小伙伴们知道“花蕊夫人”这个名称是如何得来的吗?历史上又有哪些人被称之为“花蕊夫人”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科普:花蕊夫人名称的由来是怎样的?(图)  第1张

在我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时期有三位女性被称之为花蕊夫人。这第一位就是前蜀主王建的淑妃徐氏,大约是公园883年到926年期间,成都人,在当时的宫中号称为花蕊夫人。这第二位就是后蜀主孟昶的妃子,也姓徐,不过也有说是姓“费”,被赐封为慧妃,青城人,也就是今天的四川灌县。据说此人貌美如花,所以被称之为“花蕊夫人”。这第三位便是在清朝学者赵翼的《陔余丛考》中有说到南唐的后主李煜有一位宫人,出生于闽南地区,长得水灵美丽,喜欢赋诗,被称之为“小花蕊”,下人们都称之为“花蕊夫人”。

科普:花蕊夫人名称的由来是怎样的?(图)  第2张

在明朝学者陶宗仪著的《辍耕录》一书中有说到:“蜀主孟昶纳徐匡璋女,拜贵妃,别号花蕊夫人。意花不足以喻其色。”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的“花蕊夫人”肯定都是聪慧贤淑,风情万种的。不仅有着美如天仙的外貌,而且才华也是非常出众的,特比是擅长赋诗作词。在花蕊夫人的诗句中可以感受到清丽婉转,并且多咏叹宫中的琐事,与王逐的《宫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科普:花蕊夫人名称的由来是怎样的?(图)  第3张

在古代,花蕊夫人有白首诗词流传给了后世,而这就是著名的《花蕊夫人宫词》。难怪我们可以在《蕙冈词话》看到况周颐说她才调冠时,非平常女子。 花蕊夫人生不逢时,红颜薄命。

据说后蜀君王孟昶少年时期非常风流,总为寻找不到美女而闷闷不乐。之后心腹太监在青城探访的时候寻得了一位美女,这位美女的身材非常卓越,相貌极佳,容颜绝世,总给人一种空谷幽兰,有着自然淡雅的感觉。之后太监将这名女子带给了孟昶,孟昶宛如获得了挚宝,这名女子便是前面说到的慧妃。

科普:花蕊夫人名称的由来是怎样的?(图)  第4张

这名慧妃特别喜欢牡丹花和芙蓉花,为了投其所好,孟昶专门为慧妃修建了一座牡丹苑,并且下令必须在的城墙上种满芙蓉花,就连当时的寻常老百姓家里都必要家家载种这两种花。每当到了每年芙蓉花开花的时候,成都整座城市,每一个角落都围绕在芙蓉花海之中。每一朵芙蓉花都在争奇斗艳,红入火,白似雪,站远看就如朝霞一般绚丽夺目。看到这番景象的孟昶当时就感叹道:“慧妃你是真的没啊,这芙蓉都已经不足以形容你的柔美了,这牡丹也不足以形容你的艳丽了,你就是人中之花,花中的花蕊啊!朕这就赐封你为‘花蕊夫人’。”于是:花蕊夫人“这一美称便出现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4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