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貂蝉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她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图)

散文社2022-10-23 18:18:35194

貂蝉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她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

古代的四大美女,很多人都是非常熟悉的,不仅是她们各自生活的时代,还有她们经历的故事。但是这四个人当中,唯独有一个人的真实性让人产生怀疑,那就是三国时期的貂蝉。貂蝉的故事来源,现在大部分都出自于《三国演义》,但是这毕竟只是民间传说,至少在史书上,基本上见不到这个人物,更不要说参与王允的“连环计”了。

解读:貂蝉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她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图)  第1张

貂蝉在史书上并没有出现过,而她第一次出现是在一本元朝时期的话本《三国志平话》中,这本书也对后来罗贯中写《三国演义》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在这本书中,貂蝉并不是她的本名,她的本名姓任,原本就是吕布的原配妻子,只是由于一些缘故流离失散,而后成为王允的婢女。王允知道貂蝉的身世之后,心里马上就有了打算。

王允设宴,款待董卓,并且让董卓见到貂蝉,随后又招待吕布,又让他见到貂蝉,并且答应他改日就让他们夫妻团聚。随后,王允就把貂蝉送到了董卓府上,让董卓误以为是自己送给他的。吕布知道以后,无法忍受这种现实,提着剑,直接就杀了喝醉酒的董卓。

解读:貂蝉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她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图)  第2张

这样的故事情节,和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也差不多,只是身份上面有所变化。貂蝉原本在皇宫里,因遭遇十常侍之乱不得已出宫避难,王允收留了她。貂蝉月夜祷告,希望能为主人王允分忧,恰巧被王允听见,于是便将她认作义女,设下连环美人计,先把她许给吕布,之后又直接送给董卓,貂蝉就在这两个人之间挑拨关系,终于吕布被王允说动,杀了董卓。

正史《后汉书》的记录中,却只有董卓和吕布的私人恩怨,而且还只是很短的篇幅,并且没有提到“貂蝉”这个名字。董卓曾经因为一点小事就要杀吕布,被吕布躲了过去,后来又重修于好。董卓派吕布看守自己的内宅,谁知道吕布趁着董卓不在,与董卓的贴身婢女暗中相恋,因为害怕被发现,于是求助王允,却不料反被王允利用了一番,让吕布去把开会的董卓杀掉。

解读:貂蝉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她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图)  第3张

这样看来,“貂蝉”始终是存在于民间传说中的一个女性人物,而又因为种种原因,将她提出来,与春秋战国的西施、西汉的王昭君、唐朝的杨玉环并列,成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美貌可以让皎洁的明月都觉得惭愧,自己躲到云彩后面去,称之为“闭月”。

至于历史上是否真实存在“貂蝉”,结果是否定的,她的事迹大多也都只存在于说书话本之中。原本一位出生于并州郡九原县木耳村的姑娘,姓任,名为红昌,十五岁时被选入宫中,掌管朝臣戴的貂蝉冠,因此才更名为貂蝉。后来因为宫廷变故,这才逃出宫去,遇见了王允。之后借吕布杀董卓,董卓死后,貂蝉就为吕布的妾。

解读:貂蝉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她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图)  第4张

白门楼,吕布殒命之后,曹操用同样的计策,想要来对付刘关张兄弟,就把她赐给了关羽,但是貂蝉深明大义,本想求死,却在关羽的帮助下逃了出去,做了尼姑。这件事情被曹操知道了,曹操意将貂蝉抓回来,却不料貂蝉毅然扑剑身亡。

也就是说,不论是“貂蝉”,还是“任红昌”,也都只是在人们的想象中被虚构出来的一个人物,或许就是因为正史中记载过吕布与董卓的一个贴身婢女有情,从而演化出了这么多的恩怨情仇,甚至诞生了一个“四大美女之一”,还有很多旅游景点,都与貂蝉相关。

解读:貂蝉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她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图)  第5张

只是,即便是虚构人物,她的命运也不见得有多美好,就算之前完全是出于自愿,周旋与董卓和吕布之间,但是即便是罗贯中,在用浓墨重彩渲染出了一个有情有义,愿为国家牺牲自己的女性形象之后,却也还是在吕布身死之后,就把她抛弃了,也没有说到她的结局,也不知道究竟是死是活。这究竟是文人的悲哀,还是历史的悲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5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