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女娲让狐狸精祸害商朝,为何最后是妲己背锅(图)

散文社2022-10-16 11:12:43449

女娲让狐狸精祸害商朝,为何最后是妲己背锅

《封神演义》中,妲己之所以会魅惑纣王,祸害商朝,是因为她被一只千年狐狸精给附体,所做之事并非出自她的本意。而狐狸精则是受女娲之命,等于女娲才是真正的幕后指使人。如此看来,妲己还挺无辜,等于是背了一口大锅,导致在后人口中的口碑一落千丈。狐狸精可以说完成了女娲交给他的任务,不过妲己本身是无辜的,女娲既然已经达到目的,为何不救妲己一命呢?

探究一下:女娲让狐狸精祸害商朝,为何最后是妲己背锅(图)  第1张

下凡作乱的狐狸精

在中国古代,狐狸精是狐狸修炼成的妖精,能够变成女子勾引男人,现在也将这个词用来形容勾引男人的女子。从这里我们能看出狐狸精这个词汇是带有贬义色彩的,所以很多人在看《封神演义》时,都会认为是修炼太久的狐狸精没事找事,主动跑去做祸国殃民的妃子,其实真相却不是这样。

《封神演义》原文中写出了狐狸精的作案动机,“三妖听吾密旨:成汤望气黯然,当失天下;凤鸣岐山,西周已生圣主。天意已定,气数使然。你三妖可隐其妖形,托身宫院,惑乱君心。”女娲娘娘对幻化出人形的三只妖精说商纣王的江山气数已尽,而西周出现了新的圣主,便派下任务给三只妖精,让它们魅惑君心,毁掉商的江山社稷。

所以,狐狸精看起来还有些无辜,明明修炼得好好的,被女娲娘娘这种大型神仙一命令,又哪里有拒绝的道理?

探究一下:女娲让狐狸精祸害商朝,为何最后是妲己背锅(图)  第2张

其实还有一个说法,商纣王的江山气数已尽但也还勉勉强强撑得下去,可商纣王的举动惹到了女娲。商纣王在祭祀时看见女娲的神像十分美丽,不禁起了邪念,这段话在原著中是这样描写的——“神魂飘荡,陡起淫心,自思:朕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纵有六院,叁宫,并无有此艳色”。

这里我真的想好好吐槽一下商纣王了,如此纯洁的神像,都能想入非非,更过分的是还在神庙的墙上提了一首艳诗——“凤鸾宝帐景非常,尽是泥金巧样妆,曲曲远山飞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梨花带雨争娇艳,芍药笼烟骋媚妆,但得妖娆能举动,取回长乐侍君王。”

而商纣王的这些举动,对于现代开放的女性来说都算是过火了,放在古代,加上被意淫的对象还是上神女娲,她不想弄死商纣王我都不信。也就是因为商纣王的作死行为,所以女娲才派以狐狸精苏妲己为首的三只妖孽去迷惑商纣王,毁了这摇摇欲坠的天下。

探究一下:女娲让狐狸精祸害商朝,为何最后是妲己背锅(图)  第3张

女娲为何不救妲己

狐狸精最后完美地完成了女娲交给她的任务,商纣王的江山就在他自己的作死和苏妲己的帮忙作死之中毁灭了,而他自己也自焚而死。这里就不得不提曾经女娲下达命令时给这些妖孽的诺言了:“事成之后,使你等亦成正果。“女娲许诺在这个任务成功之后,就让这些帮了忙的小妖修成正果。

但是不要忘了,苏妲己最后并没有飞升上仙,她连自己的性命都没有保住,而是被姜子牙用斩仙飞刀杀害了。这是女娲大人不守承诺吗?

可能许多人会吐槽:“女娲就是仗着自己的神仙身份去强迫那些妖精帮自己办事,事成之后哪里会管这些小人物的死活?”吐槽之余顺便还感慨一下自己作为小人物的卑微和无奈。可是我要明确地告诉大家,这些妖精死的并不无辜。

曾经任务完成,几个妖精却发现姜子牙一行人要杀它们时,也曾提醒女娲不要忘记承诺并顺带求救。但是女娲却是这样说的:“吾使你断送殷受天下,原是合上天气数;岂意你无端造业,残贼生灵,屠毒忠烈,惨恶异常,大拂上天好生之仁。今日你罪恶贯盈,理宜正法。”

没错,当初女娲确实下达了任务,但是并没有让这些小妖残害百姓。苏妲己是宠妃时,为了报一己私欲,便强迫比干将他那颗“七窍玲珑心”挖了出来,为了争宠也挖了王后的双眼,砍了王后的手脚,更别说无数鱼肉百姓的事了。残害了这么多生命,作为一介上神,大地之母女娲还会让你封神?可能做梦比较快。

探究一下:女娲让狐狸精祸害商朝,为何最后是妲己背锅(图)  第4张

小小感慨

女娲当初可能真的想给这三只努力修炼的小妖一些机会,所以才放手让它们帮助毁灭一个坏的君王,可这些小妖却一时得意忘形,铸成了大错。它们虽是完成了任务,却伤害了太多善良之人,最后自己也落得一个被就地正法的下场,着实可怜。

其实我想,这些小妖在深山中修炼这么多年,哪里懂得什么善恶呢?女娲当时派遣它们去完成任务就有些不妥,而它们也以为有人担着,不会出事便为所欲为。这种想法是不是有些像被权势家庭宠坏的孩子们?小小年纪不辨是非黑白,却以为有人撑腰最后却犯下大错,不可挽回。

所以在生活中,无论你是普通的小人物,还是手握权势的厉害大佬,都希望您遵守这个社会中善良的规则和底线,让您的一生平稳幸福地度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