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金缕玉衣"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汉代皇帝要穿着它下葬?(图)

散文社2022-10-24 07:33:08231

"金缕玉衣"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汉代皇帝要穿着它下葬?

“金缕衣”这个名字,是唐朝时期的一首乐府诗,这个词一般也就用来指代富贵荣华,然而这些毕竟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没有必要太过于执着。不过在历史上,倒是真的存在“金缕玉衣”的,尤其是刘备先祖中山靖王刘胜,他与妻子都是身穿金缕玉衣下葬的。这就令人很好奇了,金缕玉衣到底是什么,有什么作用,为什么汉朝时期很多皇帝或贵族都想要穿着它下葬呢?

解读一下:"金缕玉衣"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汉代皇帝要穿着它下葬?(图)  第1张

1.金缕玉衣的来历

“金缕玉衣”其实只是玉衣当中的一种,而玉衣一般都是在汉朝才出现,大约在汉文帝汉景帝时期出现,到汉末三国初期消失,但是往前却能够追溯到东周时期缀玉的丧服。西汉与东汉时期都有玉衣出土,而不仅仅是玉质,有一些还有琉璃、石质的,而又根据串联玉片所使用材质的不同,分为金缕、银缕、铜缕、丝缕、鎏金铜缕等,当然还有一些暂时还辨别不出是什么材质的玉衣。

解读一下:"金缕玉衣"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汉代皇帝要穿着它下葬?(图)  第2张

如果你看到过玉衣的照片,就会知道,一件玉衣一定是极其珍贵而又难得的,整件玉衣自然全部都是用玉制作而成,就拿中山靖王刘胜的玉衣来说,全长1.88米,用到的玉片多达2498片,金丝约有1100克而且不同位置的玉片还会根据人体不同的形状制作而成,有各种形状,从外表看起来,就能知道玉衣里面人的大致体型。

解读一下:"金缕玉衣"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汉代皇帝要穿着它下葬?(图)  第3张

2.谁能使用金缕玉衣?

金银铜,向来都是一种身份象征的划分,因此,金缕玉衣也就是汉朝时期最高规格的丧葬殓服,一般用于皇帝以及部分近臣,高级贵族,而银缕玉衣与金缕玉衣则是根据贵族们不同身份地位的高低而使用的,地位越低,能够用得上的自然就比较“劣质”了。不过再怎么“劣质”,那也是很多普通人不敢想象的富贵豪华。

解读一下:"金缕玉衣"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汉代皇帝要穿着它下葬?(图)  第4张

3.金缕玉衣真的能保证尸体不腐吗?

而汉朝时期,为何会使用玉衣下葬呢?其实,不仅仅是古代,现代仍旧有很多人希望能够长生不老,古人认为,玉能够保证人死后的尸骨不腐朽,而玉原本就是一种礼器,是身份的象征,生前可以拥有,死后自然也不能落下。既然如此,就出现了覆盖全身,并且塞住“九窍”的玉衣,他们相信,如此一来,就能够让人死后依旧保持生前的样子。

解读一下:"金缕玉衣"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汉代皇帝要穿着它下葬?(图)  第5张

实际上,这当然是不可能的,这样豪华的玉衣,并没有当时人们想象中那样神奇的功效,在被发现之前,可能只有一个作用,那就是招来盗墓贼。玉衣极其珍贵,每一片都是经过精心制作的,盗墓贼自然不会放过,一直到曹丕时期,才终于下令禁止使用玉衣,不然还会出现多少被盗的现象,可就难说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