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为什么古代门口放石狮子,不放别的动物呢(图)

散文社2022-10-24 08:27:53233

为什么古代门口放石狮子,不放别的动物呢

石狮子,是我国很常见的一种摆放在大门口,用来镇宅的一种物件。的确,真实生活中的狮子,一看就是很不好惹的,没有什么人会主动靠近,毕竟它们都是很“凶残”的。不过,同样威武勇猛的动物也不仅仅只有狮子,为什么古人只用石狮子作为镇宅之用,而不用一些其他的动物,诸如石老虎之类的?而且石狮子的造型和真实的狮子差别也很大,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探索:为什么古代门口放石狮子,不放别的动物呢(图)  第1张

1.石狮子从何而来

要说石狮子是从何而来,我们先说说狮子是怎么来的。狮子并非是我国原生的动物,而是从西域传过来的。相传东汉时期,大月氏国就把一头金毛狮子作为礼物献给汉章帝,这或许是我国的第一头狮子。后来,随着佛教的传入和流行,狮子也就被赋予了更多的神话力量,成了一种神兽,也就是说,这时候的狮子并不是在现实生活中能看到的狮子,而是神兽。

探索:为什么古代门口放石狮子,不放别的动物呢(图)  第2张

既然是神兽,那自然就和其他的神兽一样,拥有一些特殊的能力,再看它那么威风凛凛,自然就会被赋予一些与守门有关的能力了。而且,狮子的形象也逐渐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相融合,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造型,有的时候会突出它的某一个特征,给人一种不同的视觉感受。其实,也正是因为这时候的狮子只是一种神话动物,所以人们才会对它的造型进行很多的想象发挥。

探索:为什么古代门口放石狮子,不放别的动物呢(图)  第3张

2.石狮子的作用

而石狮子的作用,当然就是镇宅了。看家护院,因为狮子的形象很是威猛强悍,这样的神兽用来看门再合适不过,就像门神一样,在古人的眼中,它们能够挡住那些人眼看不见的灾祸,祈求家宅平安。而不同时期的石狮子,造型也不一样,有时候的石狮子特别威猛,有时候又有些温顺,甚至还有一些小狮子,更显得可爱,也给石狮子的造型增添了无限可能。

探索:为什么古代门口放石狮子,不放别的动物呢(图)  第4张

但是狮子的形象还是与真实的狮子差别巨大,尤其是满头的“卷毛”。这是因为,狮子在古代中国被赋予了神力,那么作为神兽,如果只是直接把狮子照搬雕刻成狮子,没有一点艺术加工,那肯定是不行的,古人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在石狮子身上就得到了发挥,不仅是石狮子,还有各种狮子的纹样,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狮子”,早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中的一部分,而不只是一种动物了。

探索:为什么古代门口放石狮子,不放别的动物呢(图)  第5张

3.为什么不用其他动物

那么为什么明明有那么多种凶猛的动物,偏偏要选择石狮子作为镇宅的神兽呢?我们前面也说到过,狮子的流行于佛教的传入和发展有很大的关系,而之所以会选择用狮子的形象雕刻成石狮子镇宅,也与佛教的发展离不开,而佛教的发展,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古代皇帝的推动,皇帝如果信佛,那么他背后所带来的就是一个时代的流行,民间也会对佛教进行很大的发展。

就像是宋代男子爱簪花,那也是从皇帝开始逐渐流行起来的,而石狮子的文化一开始也是皇家使用,后来逐渐普及,所以我们也就能见到很多民间的宅子外面,也蹲着两只镇宅的石狮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