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唐朝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是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10-24 09:20:49187

唐朝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是怎么死的?

安乐公主,如果不了解这个人,乍一听到这个封号,或许能够从中感受到安宁祥和,只可惜事实上的安乐公主,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不会安乐。她是唐中宗李显与韦皇后所生的女儿,也就是武则天的孙女。安乐公主有大唐第一美人之称,同时,她的野心也和她的美貌一样让人遥不可及,然而最终,也没有落得一个完美的结果。

分享一下:唐朝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是怎么死的?(图)  第1张

1.安乐公主出生

身为大唐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有多美呢?她的侄子李隆基见到儿媳杨玉环都要娶过来,但是相传安乐公主的美貌还在杨玉环之上。这样一位美人,出生之时却是十分凄苦,当时武则天将李显贬于庐陵,李显与妻韦氏赶赴房州的时候,在路上生下的安乐公主。然而当时情况窘迫,就连给孩子的襁褓都没有,只能解下衣服把婴儿包起来。

分享一下:唐朝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是怎么死的?(图)  第2张

也正因此,安乐公主被取名为“裹儿”,看来即便是公主,取名字也没有人们想象当中的那么好听。当李裹儿长到十几岁的时候,美貌愈加出众,再加上十分的聪慧伶俐,李显与韦氏对她也是万般宠爱,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完全不违背她的意思,长此以往,李裹儿也就越来越骄横跋扈,目中无人。

分享一下:唐朝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是怎么死的?(图)  第3张

2.不一样的公主

神龙政变之后,李显恢复帝位,李裹儿同样也就成为一国公主,但是她的脾气却是一点没变,反而愈加恃宠而骄。她曾经自己写下诏书,但是把前面的内容都盖住,拿去给父亲李显,李显宠爱她,答应了她所请求的内容。然而,安乐公主的野心,毕竟不是一份诏书能够装得下的,她希望李显将自己立为皇太女,明目张胆找父亲要皇位。

分享一下:唐朝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是怎么死的?(图)  第4张

不过这件事情,李显并没有答应她。安乐公主的生活同样是奢靡无度,对待太子李重俊,丈夫武崇训唆使她称其为奴,只因为李重俊并非是韦皇后所生。不过这些说起来都不是她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情,最能体现她“悖逆庶人”的一件事就是,联合母亲韦皇后,亲手下毒杀害了父亲李显。

分享一下:唐朝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是怎么死的?(图)  第5张

她这么做,原因无非就是李显没有答应她封她做皇太女。因为李显很爱吃饼,于是母女二人将有毒的饼拿给李显,李显一连吃了好几个,然而没多久便中毒身亡。

3.安乐公主之死

李显死后,朝政大权都落入了韦皇后之手,太平公主与上官婉儿想要平衡各方势力,拟定了一份将李重茂立为太子、李旦辅政、韦皇后为太后摄政的遗诏,但宰相宗楚客、韦温更改诏书,劝韦后效仿武则天。如果没有后面发生的事,说不定真的会有第二个武则天的诞生。

分享一下:唐朝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是怎么死的?(图)  第6张

当时还是临淄王的李隆基得到这个消息,于是联合太平公主发动唐隆政变,禁军攻入皇宫。当时的安乐公主正揽镜画眉,原本以为是平静的一天,谁料到突然发生变故,安乐公主慌乱之下逃至右延明门,却被追来的官兵斩首,年仅二十五岁。

分享一下:唐朝第一美人安乐公主是怎么死的?(图)  第7张

一代绝世美人就此落幕,死后还被贬为“悖逆庶人”,按照二品官的礼节予以安葬。安乐公主之死,是形势,是必然,或许也是对李显的交代。武则天开了一个头,于是有很多有权力的女子都想要坐上皇位,但却不是所有人都有武则天的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