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曹操为什么放过司马懿还让他辅佐曹丕?(图)

散文社2022-10-24 09:49:26211

曹操为什么放过司马懿还让他辅佐曹丕?

其实并不是所有改朝换代的开国皇帝我们都称为奸臣,虽然这在当时来看是大不敬的举动,会被天下人辱骂。但一个朝代逐渐衰弱,百姓生活民不聊生,那就需要出现一位新的统治者开辟一个新的王朝,这种情况下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好的。但在三国时期,很显然大家对一个已经存在400多年的朝代非常敬畏,哪怕当时曹操已经封了异姓王却依然不敢迈出最后一步,就是登基称帝。他儿子曹丕完成了这样的壮举,但最后的胜者并不是曹家,而是司马家。司马家灭掉了曹魏,还完成了三国的统一,这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起因还是因为司马懿这个人,如果当年曹操杀了司马懿结果是不是就不同了呢。

分享:曹操为什么放过司马懿还让他辅佐曹丕?(图)  第1张

其实当时曹操根本没有理由杀掉司马懿,而且曹操的注意力也不会放在司马懿身上,对于曹操来说司马懿根本就不是一位十分重要的人物。虽然有点小才华,但刚入朝的司马懿显得十分没有野心,也不想替曹操好好办事。小说中说什么曹操看到司马懿有狼顾之相,所以对其非常警惕,这也是无稽之谈。如果曹操发现这样的人那直接把他踢走就行,怎么可能还让他辅佐曹丕呢?司马懿也是为了逃避曹操所以才会选择帮助曹丕,当时他也不知道未来继承曹操的人会是曹丕还是曹植。

分享:曹操为什么放过司马懿还让他辅佐曹丕?(图)  第2张

司马懿不仅身体好,更重要的是心态好,不管受了什么气、有多少委屈都能自己消化掉,第二天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照常上班。对于司马懿来说,自己本身出道时间都比较晚,而且当初也并不想当官,可以说20几岁的诸葛亮都比30岁的司马懿有野心,所以说司马懿老奸巨猾可不对,诸葛亮在官场的上经验比司马懿要多多了。当时曹操身边的人才已经完全淹没了司马懿,所以曹操也没那么多时间关注司马懿,更别说要杀他了,曹操虽然喜欢杀人但也是需要理由的。

分享:曹操为什么放过司马懿还让他辅佐曹丕?(图)  第3张

在曹操身边的这十几年,司马懿主要和几位颍川人士结为了好友,而且还帮助曹丕让他能当上曹操的接班人。这对于司马懿来说是第一件比较有挑战的事情,毕竟如果让曹植当了接班人,那他就永无出头之日了,这也是司马懿人生第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而曹操也希望曹丕和曹植身边都有一位能人辅助他们,剩下的就自己去争取吧。但曹植的帮手杨修太喜欢显摆自己的才华,而且又喜欢出风头,久而久之反倒把曹操给惹怒了。这里杨修就应该向司马懿学习了,凡事都要低调一点,刚开始就成了焦点,那枪靶不是你是谁。

分享:曹操为什么放过司马懿还让他辅佐曹丕?(图)  第4张

所以杨修死后,曹植身边也没个能帮他出谋划策的人了,最终掉入曹丕设下的陷阱,夜闯司马门犯下杀头之罪,成功从继承者中剔名。关键是曹丕上位以后,还当上了皇帝,结束掉了百年汉朝成立曹魏,这样的举动简直让司马懿一飞冲天,一夜之间便成了曹魏的重臣,士族的领袖之一。其实纵看司马懿的一生并不是一位想要篡权夺主的人,只是司马懿的求生本能特别强,能够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才会发动高平陵之变,起码能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加上曹睿不争气没儿子便去世了,曹魏继承人出现问题,那司马家也就不跟你客气了。这样看的话,司马懿算是不忠不孝的奸臣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