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神话中的四大凶兽有哪些(图)

散文社2022-10-24 12:37:05212

神话中的四大凶兽有哪些

我国古代各种神话传说众多,各种飞禽猛兽也都层出不穷,可以说只有你想象不到,但一定没有古人写不出来的。很多人都知道“四大神兽”,但你是否也知道传说中还有“四大凶兽”?神兽一般都是能够带来祥瑞的,而“凶兽”却并非如此。那这四大凶兽你是否了解,你知道四大凶兽是哪些吗?他们中间领头的又是哪一位?

关于:神话中的四大凶兽有哪些(图)  第1张

1.饕餮、混沌

饕餮,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吃,相传它之所以没有身体,是因为它贪吃到把自己的身体都给吃掉,所以只剩下了一颗头,因此也会用饕餮来比喻贪念、贪欲。商周时期很多鼎上都刻着饕餮纹,不过这里的饕餮并非是贪念的象征。鼎是国之重器,鼎的意义非凡,所以刻在鼎上面的饕餮当然有特殊含义,它寓意着治身治国。

关于:神话中的四大凶兽有哪些(图)  第2张

混沌,如果又看到过混沌的画像,或者在游戏中的形象,一定会有人会叫它“无头猪”。混沌长着一具像极了猪的身躯,但是却没有头。相传南海帝王和北海帝王分别是“倏”和“忽”,中央帝就是混沌,他们仨在混沌的地盘上见面,混沌对他们很好,他们看到混沌没有七窍,出于好心想要帮他凿出七窍来,结果,七窍是凿出来了,混沌也死了。

关于:神话中的四大凶兽有哪些(图)  第3张

2.梼杌、穷奇

梼杌,体格像是老虎,脸又像人,身上长着长毛,难以驯服。“梼杌”原先指的是颛顼的一个不长进的儿子,怎么说都不听,怎么教育都不懂,完全不开窍,不开窍也就罢了,偏偏还“傲狠明德,以乱天常”,妥妥的一个桀骜不驯的代表人物,所以人们就把他称作“梼杌”。而慢慢演化之后,就变成了神话传说中的某一种凶兽。

关于:神话中的四大凶兽有哪些(图)  第4张

穷奇,会吃人,吃的是什么人呢,好人。穷奇简直就是人心中的恶念,它经常出现在人们打架的地方,如果谁是有理的,那它就会把谁吃掉,而如果知道谁是正直忠诚的好人,它会去把人家鼻子吃了,如果再遇到一个坏人做了坏事,穷奇反而会捕捉一些猎物送给他继续为恶,可见,穷奇这种凶兽,倒还真的是名副其实,一点也不夸张。

关于:神话中的四大凶兽有哪些(图)  第5张

3.四大凶兽之首

关于四大凶兽的神话传说还有很多,而且不同的古书中版本也是不尽相同,比较公认的一种说法是,他们原本是四个部落的酋长,然而因为并不服气舜帝的统治,才被流放,有点成王败寇的意思,久而久之,他们就成了四大凶兽。而在说到四大凶兽之首时,意见就会不一致了。

有的文献认为应该是饕餮,有的认为是穷奇,不过这些说法也都是各说各的,没有确切定论,而谁才是这个凶兽的老大,个人认为,或许应该是刻在重器鼎上的饕餮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