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古代为什么有冥婚(图)

散文社2022-10-24 12:36:27212

古代为什么有冥婚

在一些影视剧里面,有时候会出现“冥婚”,就是给逝去的人举办婚礼,一般都是一个活着的女子嫁给一个死去的男子,这种情节出现的最多。不过冥婚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死人还要和活人成婚,冥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历史上有哪些比较著名的冥婚事件?为何古人会进行冥婚这种事情,他们对此究竟是怎么看待的,活着的人难道不会觉得很可怕吗?

普及:古代为什么有冥婚(图)  第1张

1.冥婚是什么

其实,真正的冥婚,很多时候都是给男性逝者找的新娘,而新娘大多数时候也是已经过世,活人也有,但死者居多。冥婚很早之前便已经诞生,因为一些人在订婚之后还没成婚就双双过世,家里人担心他们的魂魄会因此扰乱正常人的生活,所以还是要为他们举办一个婚礼,结为夫妻,再将他们合葬,也免得一个人孤苦冷清。

普及:古代为什么有冥婚(图)  第2张

冥婚多数出现在贵族或有钱人的家里,毕竟穷苦人是办不起这种事情的。不过,冥婚虽然看起来是给逝者找到一个伴侣,但是对于还活在人世的人、对社会来说却是一种消极的消耗,并没有实际意义,所以也曾经明令禁止,但是却始终都没办法完全杜绝,民间杜绝不尽,总会有人偷偷地举办,或者明目张胆,但有的时候就连统治者都会这样做。

普及:古代为什么有冥婚(图)  第3张

2.历史上的冥婚

比如曹操,因为自己最喜爱的儿子曹冲死亡,就为他聘娶了当时已经是曹丕妻子的甄夫人家族中的一名亡女,与自己这个天才儿子合葬,还追赠给他骑都尉的官印绶带,可见曹操对曹冲的喜爱与惋惜痛心。但是就连曹操身为统治者都这样做,就更不要提其他那些豪门贵族,世家大族了,有人在上面带头,又有几个人敢跳出来大声指责呢?

普及:古代为什么有冥婚(图)  第4张

而从宋朝开始,冥婚越来越盛行,但凡是尚未婚嫁的男女死后,其父母必然会找到鬼媒人为他们说亲,之后进行占卜,如果结果是允婚的话,就会为他们制作冥婚需要准备的东西,举办婚礼,然后将他们的尸骨合葬一处。元、明、清时期,冥婚都很普遍,一直到清朝晚期受到西方文明的冲击,冥婚的思想才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

普及:古代为什么有冥婚(图)  第5张

3.如何看待冥婚

不过,虽然冥婚很盛行,但是却一直没有形成一个绝对固定的流程,毕竟是喜事也是丧事,究竟要怎么办,还是得看主办人的意愿。不过相比之下,还是两个死人成婚,比一死一活带来的影响要小一点,一个好好的活人偏要被一个死人束缚一生,甚至因此而丧命,影响实在是太恶劣,为了给一个死人结亲,就要毁掉一个正常活人的一生,难道怕死者的鬼魂闹,就不怕活着的人的怨恨吗?

但是不管是死人与死人,还是死人与活人,冥婚终究是封建糟粕,逝者已矣,不管做什么,对他来说也都没有任何意义,只不过是活着的人求一个安慰而已,这种形式主义实在是没有必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