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司马懿装病夺权是怎么回事?(图)

散文社2022-10-24 13:36:49225

司马懿装病夺权是怎么回事?

其实纵看司马懿的一生也是非常具有戏剧性。司马懿曾两次装病,第一次装病是为了躲曹操,不想出仕当官自断双腿。第二次装病是为了夺权,使得司马家成功掌握曹魏政权。只能说这两次装病的理由出入实在太大,但效果都非常好。司马懿虽然被当做很有心计的人,但早期的司马懿的确还是忠心耿耿,没有丝毫叛变之心,而且司马懿非常能隐忍,懂得避其锋芒。只能说曹魏内政争权夺势的人太多,加上曹操、曹丕所实施的政策让士族的权利压过了宗亲,司马懿作为宗亲的领袖自然成了被针对的人物,不过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因为司马懿活得长。

讲授一下:司马懿装病夺权是怎么回事?(图)  第1张

司马懿年轻的时候就展现出了自己过人的才华,而曹操当时也在网络天下人才,所以有人把司马懿推荐给了曹操,曹操即刻派人到司马府要他来做官。但是司马懿嫌弃曹操是阉人后代,所以不愿意帮曹操做事,但曹操又是一个比较暴怒的人,惹他不高兴可能会有杀身之祸,所以司马懿就想了一个好招就是装病。古书记载是说,司马懿称自己得了麻痹症,每天只能躺着一动不能动。曹操就派人上门查看,结果发现司马懿真的躺在床上动不了,没办法曹操就只好暂且放过司马懿。在影视剧中,司马懿是自断双腿,感觉这个更残酷,而且有些没必要,如果真的弄残疾了那可是一辈子的事。

讲授一下:司马懿装病夺权是怎么回事?(图)  第2张

就这样,司马懿第一次靠装病躲了七年。结果曹操当上丞相以后用强制手段逼司马懿担任文学掾,下令说如果司马懿还躺在床上那就直接逮捕他,这下司马懿没办法了,只能乖乖的入仕,此时司马懿已经29岁了。不过一个人装病能装七年也是听不容易的,如果在这期间在曹操的耳目发现的话,估计司马懿的小命就不保了。入仕后的司马懿逐渐展现出了自己的野心,还被曹操看出有狼顾之相,但司马懿是曹丕的功臣所以也不好把他怎么样,只能告诉曹丕要小心司马懿。

讲授一下:司马懿装病夺权是怎么回事?(图)  第3张

曹丕称帝后和司马懿相处的还不错,毕竟司马懿是曹丕得到太子位的大功臣。在这期间司马懿的地位也是突飞猛进,曹丕去世后司马懿担任托孤大臣辅佐曹睿。但是曹睿不像曹丕,他和司马懿的感情就没那么好了,而且曹睿是个控制欲更强的人,经常会让几位托孤大臣出远门,自己好独揽政权。但曹睿最大的问题就是疑心重,朝中没有他能信任的人,关键时刻还是要靠司马懿,而且曹睿活的时间也不长,临终前依然还是让司马懿担当托孤大臣,辅佐只有8岁的曹芳。

讲授一下:司马懿装病夺权是怎么回事?(图)  第4张

其实曹芳对于司马懿来说一点威胁没有,但是曹真的儿子曹爽一直给司马懿找麻烦,还想把司马懿的权利给下放掉。当时司马懿不想跟曹爽起正面冲突,再次装起了病,一方面是为了让曹爽放松警惕,还有就是暗地里做好政变的准备。曹爽和曹芳还派人去看望司马懿,结果得到的回应是“尸居余气,形神已离,不足虑矣。”意思就是司马懿真要活不长了。结果最后的结局大家也都知道了,只能说曹芳和曹爽还是没曹操老道,如果是曹操的话可不会给司马懿翻身的机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