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陈仓之战诸葛亮为什么会战败?(图)

散文社2022-10-24 13:37:22199

陈仓之战诸葛亮为什么会战败?

其实诸葛亮前两次北伐都算是完败给了对手,如果说街亭之战失利是因为马稷违抗命令,擅自做主才导致败局,那第二次陈仓之战就彻底暴露诸葛亮真实的军事水平了。不过在三国演义当中的描述,陈仓之战诸葛亮输的还没那么难看,还击败了一直曹魏的军队,不过这可不是诸葛亮的最终目的。诸葛亮此次出击是为了拿下陈仓,结果诸葛亮带领数万军队竟然没能攻破只有数千人防守的陈仓,双方僵持20多天后诸葛亮因军粮不够只能选择撤退。这应该算是诸葛亮从军生涯上一大耻辱了。

讲一讲:陈仓之战诸葛亮为什么会战败?(图)  第1张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利后,就在计划第二次的进攻时机和进攻地点。同年陆逊正好打破魏军,击败了曹休,诸葛亮认为目前时机已经成熟,就带领十万大军再度北伐,而且这次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拿下曹魏的重症陈仓。不过能克制诸葛亮的人明显不止后来的司马懿一人,曹真早就猜到了诸葛亮的意图,率先部署了郝昭、王生等驻守陈仓,部署防御措施。当时陈仓内只有千名守军,但依然顽强的抵抗住了诸葛亮的十万大军,诸葛亮几乎用到了所有的攻城方法,但走没能奏效,使得军队士气一度暴跌。

讲一讲:陈仓之战诸葛亮为什么会战败?(图)  第2张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是兵法当中最基本的道理。诸葛亮集中兵力发动的总共如果第一次没能拿下成果,后面只会越来越难,但诸葛亮心有不甘依然不想放弃,所以在外面和郝昭僵持了快一个月。最后蜀军的军粮已经告急,诸葛亮无奈只能选择撤退。只是在撤退的路上,恰好碰到了前来支援的魏军,诸葛亮仗着自己人多轻易将这支部队消灭,毕竟没有城池的保护十万大军的力量还是不能小瞧的。当这种小胜,也掩盖不了诸葛亮此次的失败,而且算是完败了。

讲一讲:陈仓之战诸葛亮为什么会战败?(图)  第3张

陈仓之战在三国战役中,算是非常经典的防守战了,因为郝昭在此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所以才能沉着冷静的对付诸葛亮庞大的部队。当时郝昭准备了足够多的弓箭和投石武器,而且在城门前设置了一道火线,用火攻阻挡了诸葛亮的进攻。虽然诸葛亮这边也有远程武器,但守城一方天生占据高危,弓箭从低处射向高处,威力自然大打折扣。可惜诸葛连攻城20多天都没下过雨,不然还能仿照关羽来一招水淹七军,看到诸葛亮这次又是败给了天气。

讲一讲:陈仓之战诸葛亮为什么会战败?(图)  第4张

不得不说,诸葛亮此次完败已经让他名声扫地了,不仅是军中士气低落,很多将领也对诸葛亮产生怀疑,为以后的北伐埋下了不安定因素。其实攻城战并没有大家想象当中那么简单,如果没办法接近城门,攻破防线的话是很难取得最后的胜利的。一旦变成拉锯战,那优势便会逐渐转到守城一方。所以一般想要攻城必须做好万全的准备,在第一次出击就要拿到成果,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