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九门提督与兵部尚书谁大 哪个掌握着兵权(图)

散文社2022-10-20 02:14:34230

九门提督与兵部尚书谁大 哪个掌握着兵权

在古代的权利结构中,两者都是“从一品”,不过早期的时候,九门提督属于“正二品”。若是论非常时期的话,九门提督无疑比兵部尚书的拳头要硬。回看当年,慈溪太后要对付维新派的时候,危急时刻将亲信“荣禄”调往北京城,先是担任了九门提督,之后再兼任兵部尚书。从这就看得出九门提督要过硬一些。

九门提督是何官职?步军统领衙门(简称“步军营”)的最高长官,正式的官名是“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简称“步军统领”),负责守卫北京内外城,并负责辖区的保安工作,实际的职权在不同时期有所调整。

“九门提督”是另一个广为人知的称呼,不过他可不仅仅管理9个城门,而是挂着16座城门的钥匙。清代的北京,共有4座城墙24道城门,外城7城门、内城9城门、宫城4城门、皇城4城门。九门提督不仅掌管内城,还掌管外城,控制的总兵力超过3万人,军事实力绝不可小觑。

解密:九门提督与兵部尚书谁大 哪个掌握着兵权(图)  第1张

九门提督的武装,包括八旗兵、绿营兵,八旗兵守卫外城七门、内城九门,绿营兵是“巡捕五营”,相当于现代的警察。所以,九门提督换算到今天的官职,你就明白有多么重要,相当于北京卫戍区司令、北京武警总队队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

所以,九门提督向来是朝堂大佬拉拢的对象,不仅仅因为他是皇帝的亲信,更缘于他的特殊作用。可以想象,外面的人要进来都要先过他这里,一旦把外面的军队放进来,那么绝对要出大事。

因此,皇帝对挑选九门提督的人选,可谓是非常上心。他要经过反复考察,还要在任命前谈一次话,既要确定自己的选择,还要对这个人来点感情投资。

解密:九门提督与兵部尚书谁大 哪个掌握着兵权(图)  第2张

再来看看清朝的【兵部尚书】,属于六部尚书之一,是统领全国军事的行政长官。最初兵部的头头是“贝勒”,清兵入关后逐渐改为“尚书”,人数也逐渐定为满、汉各一人。

雍正年间,地方总督兼任兵部尚书成为常例,只不过总督只领虚衔,方便处理地方军务。全国性的军务,仍旧归于朝廷的兵部尚书处理,地方想要调兵需要申请中央调令。

军机处成立后,兵部的权力被架空,成为一个专门的执行机构。不过,兵部尚书并不难堪,因为他有很大几率被提拔到军机处工作。比如和珅,肩负军机大臣、兵部尚书,还加上大学士。

解密:九门提督与兵部尚书谁大 哪个掌握着兵权(图)  第3张

总体而言,九门提督、兵部尚书,哪个权力更大?还真不是简单可以回答,比如和平时期,九门提督就是开城门、关城门、搞治安,兵部尚书管理军事部署明显揽权;到动荡时期,当然兵部尚书会更忙,但九门提督护卫京师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还有,九门提都就一人,兵部尚书不止一人。后者还有实职、虚衔之分,在权力的金字塔里,不同身份加持的兵部尚书也就会不同。幸好双方还有一致性的东西,官职都是从一品,从这里看算是平手。

至于谈到兵权,九门提督实打实掌握步兵统领衙门的3万部队,兵部尚书又是比较复杂。朝廷的兵部尚书离皇帝太近,实质上掌握不到太大兵权,军机处成立之后更只是军事决议的执行者。反而,那些兼任兵部尚书的地方总督,根据相应的地盘掌握一些地方军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5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