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周瑜为什么自己不称帝?(图)

散文社2022-10-24 19:45:50253

周瑜为什么自己不称帝?

当年孙策进攻江东的时候,主动邀请周瑜来帮他,因为周瑜和孙策是很要好的朋友,所以周瑜二话没说加入了孙策助他一臂之力。后来建立了东吴政权后,孙策不幸身亡,让自己的弟弟孙权继承自己的位置,周瑜辅之。实际上周瑜的资历在孙权之上,而且孙权也不是孙策的儿子,为什么周瑜后期不自己称帝呢?其实周瑜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孙权虽然人品不错,但能力和孙策相比还是差太多,而且周瑜有百官帮他背书想上位也不是不可能。但无奈自己在赤壁之战后便去世了,如果让周瑜多活十几年,可能东吴政权就要变天了。

探讨:周瑜为什么自己不称帝?(图)  第1张

其实对比下三国各个国家发生过的内斗,东吴应该算是最少的。曹魏最多,从曹操立嗣子开始内斗就不断,加上曹魏的政策最开放,所以朝中士族和宗亲一直弄不好关系,想要和平相处是不可能了。所以最后才导致司马懿篡权成功,但曹魏也正是因为实行了各种政策才能保证国力的强大。蜀汉这边其实也不怎么太平,虽然立嗣没什么争议,但诸葛亮和李严不和,李严故意拖延军机导致诸葛亮北伐在大好形势下只能撤退,最后诸葛亮治罪李严贬为平民,朝中内斗逐渐升温。而东吴这边,在孙权立接班人之前都还比较太平,而且感觉东吴出来的人都比较忠诚,几乎没有中途叛变的人。所以曹操才会吃东吴两次诈降术。

探讨:周瑜为什么自己不称帝?(图)  第2张

不过这里面周瑜明显就像个定时炸弹一样。赤壁之战最大功臣就是周瑜,可以说周瑜联合黄盖击退了曹操80万大军。这样的救国功劳要是放在别的国家那肯定是把官升到最高级别了,但孙权并没有给周瑜升官,这点让周瑜也是非常不爽。可能孙权的想法也比较单纯,一直都把周瑜当做一个威胁,毕竟周瑜的资历和威望都在孙权之上,如果周瑜权利太高对自己来说威胁实在太大。实际上孙权能够平稳上位,全靠周瑜在前面铺路,等孙权地位稳定以后,对周瑜的态度就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变。

探讨:周瑜为什么自己不称帝?(图)  第3张

周瑜对孙策绝无二心,所以当孙策让孙权接班的时候,周瑜也是全力帮助孙权。毕竟当时周瑜是朝中分量最重的人,只要他维护孙权,其他人也不敢多言。只是到了后期,孙权把周瑜当做一股威胁,多次调离周瑜离开吴郡,目的就是剥夺他的权利。等到赤壁之战的时候没办法,关乎国家存亡所以又让周瑜担当大都督,周瑜顶着巨大的压力不负众望击退曹军,但依然得不到孙权的赏识。这时候刘备也说周瑜有野心,可能会自理称王。

探讨:周瑜为什么自己不称帝?(图)  第4张

只可惜周瑜英年早逝,最后给孙权的遗言当中写到“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倘或可采,瑜死不朽矣!”。其实周瑜也感到自己比较委屈,但又没办法消除孙权心中的猜忌,所以非常的无奈。其实周瑜的能力大家都有目共睹,期间萌生出想要替代孙权的想法也能理解,只是老天没给他这个机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4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