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从历史角度对比 汤加火山爆发威力有多大(图)

散文社2022-10-24 23:35:44202

从历史角度对比 汤加火山爆发威力有多大

近期位于南太平洋中心的岛国汤加境内的海底火山的爆发引起全球的关注。大爆发后,大量火山灰随着喷发涌出,图像在太空卫星影像中清晰可见。多国的卫星捕捉到了这令人震惊的一幕。根据目前的数据,火山爆发最高级别为5级,也有可能达到了6级。这么说可能大家没什么概念,这个级别相当于8.7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而当年我国汶川地震为8.0级。若是到了6级,那么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9.3级地震释放的能量。所以毫无疑问,这次汤家海底火山爆发级数很高。

分析:从历史角度对比 汤加火山爆发威力有多大(图)  第1张

由于火山爆发的级别非常高,许多地方都发出了海啸警报。目前,许多国家都受到了海啸的袭击。但由于我国外岛形成的天然屏障,海啸的大部分能量都被外岛消耗掉了,阻碍了海浪的推进,使得到达我国海岸的海啸波最大值在20厘米左右,其他潮汐站的海啸振幅小于15厘米,没有对我国海岸造成灾难性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各国纷纷解除海啸警报。然而,火山爆发带来的灾难并没有消失,甚至悲剧才刚刚开始。

分析:从历史角度对比 汤加火山爆发威力有多大(图)  第2张

不可否认,火山爆发对当地影响是无法想象的。除了高温岩浆对人的危害之外,其实高温火山灰更为致命。火山灰的扩散速度极快,其速度可能超过每小时100km,而且还是400摄氏度的高温。这些高温火山灰可以说是人类的致命杀手。

分析:从历史角度对比 汤加火山爆发威力有多大(图)  第3张

庞贝古城,相信大家多少都知道一些,一座被火山爆发完全吞没的古罗马城市。在对庞贝古城人类遗骸进行分析的时候,有一个裂开的人类头骨,在其中有非常多黑色的物质。科学家说,当时这里的温度很高,使大脑沸腾,导致头骨爆炸,火山灰进入头骨并将其染成黑色。在我们看来,这很可怕,但科学家说,当时的人可能还没感觉到就已经死去,甚至可能在他们意识到之前就已经死了。

分析:从历史角度对比 汤加火山爆发威力有多大(图)  第4张

导致庞贝古城被毁的维苏威火山的喷发级别也是5级,几乎和这次汤加火山喷发的级别相当。所以这也就意味着高温火山灰对当地的影响不可忽视。好在是汤加火山爆发的地点位于海洋上,周围没有人居住,不像火山旁边的庞贝古城,受影响巨大。但汤加火山爆发后,当地仍会受到火山灰的严重影响,导致当地空气质量下降,空气中有毒气体增多,对人们的呼吸道,尤其是有基础呼吸疾病的人,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5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