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瓦剌人是什么民族?在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25 01:23:46315

瓦剌人是什么民族?在哪里?

所谓的瓦剌人其实指的就是如今的蒙古族。在我国历史上,元朝时期被称之为斡亦剌、外剌。到了明朝时期被称为瓦剌,清朝时期则被称为拉特、厄鲁特。后来为了统一名称,全部都合称为了蒙古族,也就是如今的漠西蒙古、西蒙古以及察合台蒙古等地区。瓦剌人在不同的时期,所处在的地域也是不同的。他们最初定居在八河地区,也就是叶尼塞河的八条支流地区。之后因为人数众多,各地区形成了各自的部落,也就有了各自不同的名称。

说一说:瓦剌人是什么民族?在哪里?(图)  第1张

在唐朝时期,瓦剌人主要居住在巴尔喀什湖的东南地区,包括了如今我国新疆的北部地区、今蒙古国以西、中西伯利亚以及西西伯利亚南部的广袤区域。元朝时期瓦剌人开始南下,主要定居在了阿尔泰山到色楞格河下游的广袤草原的西北地区。明末到清朝时期,瓦剌人就迎来了新时代,瓦剌人其中的土尔扈特部开始西迁熬了伏尔加河流域,还有一部分定居在了乌鲁木齐周边以及塔尔巴哈台地区。到清朝顺治年间臣服于大清,在清拆中期以及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如今新疆地区人口量最大的群众。

说一说:瓦剌人是什么民族?在哪里?(图)  第2张

当时瓦剌人长期自称为拉特人,并非蒙古(本部)人。公园1640年9月蒙古的喀尔喀部和卫拉特的领袖制定了《蒙古—卫拉特法典》条款,就将双方称之为“蒙古和卫拉特”。之所以制定这一法典,其目的是为了巩固封建君主对劳动人民的通知力度,调整喀尔喀三部与卫拉特(厄鲁特)这四个不部族之间的关系,建立起共同抵御外族势力的同盟。

说一说:瓦剌人是什么民族?在哪里?(图)  第3张

明末清初时期,卫拉特蒙古和硕特部首领固始汗在如今的塔城地区担当卫拉特联盟首领期间,就自愿归属于后金,也就是满清的前身。之后从乌鲁木齐周围很大的地带带着四万和硕特人前往青藏高原,并建立了起了硕特汗国,再一次自愿归属于大清。这无疑推动了大清国多民族打发展,也推进了中国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当时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建有固始汗纪念公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5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