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日俄战争如果俄国赢了会怎样?(图)

散文社2022-10-25 02:22:31294

日俄战争如果俄国赢了会怎样?

说起日俄战争,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这场战争是日俄想要吞并中国东北,控制朝鲜半岛的战争。甲午战争后,辽东半岛落入日本人手中。这个时候俄罗斯也有这个想法,没想到日本抢先了一步。所以俄国人不高兴了,开始联合德法,帮助中国从日本人手里抢回来。到嘴边的鸭子要是飞了,日本人可受不了。经过多年的准备,日本决心和俄国人打一仗,于是日俄战争爆发了。最后赢家是日本,但不知道有没有朋友想象过,如果俄罗斯赢了战争会是什么样。

揭露一下:日俄战争如果俄国赢了会怎样?(图)  第1张

首先,对中国的影响。两国开战前,清政府一直在观望。因为中国要改革转型,是学日本还是学俄国,清廷争论不休。如果学日本,那就是君主立宪制。学俄国,就学君主专制。两条路性质完全不同。

作为中国的两个近邻,都与中国有一定的关系。俄罗斯是大国,中国也是大国。俄国沙皇为中国皇帝树立了榜样。君主专制和高度集权可以使国家走向繁荣。日本则是中国的学生,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承者。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了向西方学习的道路。甲午战争后,日本也走上了强国之路。此时的中国该怎么选择?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日俄战争。

其实甲午战争后,向日本学习的呼声已经占了上风,包括康有为等人。留学日本成为当时的潮流。但在清朝统治者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心结,因为君主立宪是为了限制君主的权力。他们担心民权的扩大会侵犯他们自己的利益。

日俄战争中,中国实际上并没有坐视两虎打架,而是暗中帮助日本。因为俄罗斯和中国的心态也很复杂。中国既钦佩俄罗斯的强大,也害怕俄罗斯的威胁。更何况中国讨厌俄罗斯侵占中国的大片领土。日俄相争,中国自然要渔翁得利。

揭露一下:日俄战争如果俄国赢了会怎样?(图)  第2张

如果俄国最终获胜,那么,从清廷的角度来看,将会是喜忧参半。令人高兴的是,我们可以抛弃日本模式,自信地向俄罗斯学习。令人担忧的是,俄罗斯胜利后,将在东北长期驻军,形成对东北的绝对控制。严重的,可能还会把东北完全拿下,因为俄罗斯一直有这个想法。

俄国打败日本,日本将彻底撤出中国东北。日本在其他地区的利益应该不会受到影响,比如台湾省等地。日本战败后,中国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留日学生会锐减。可能中国人还是觉得日本小国的制度没那么神奇,人们对日本的欣赏可能会回落到甲午战争前鄙视日本的态度。

放弃君主立宪制,继续实行高度集权的中央政府,这是中国人熟悉的模式,清政府也很擅长。再加上东北落入俄国手中,可能会极大刺激国内改革派和革命派走向极端。原来晚清五大臣出国调查这一事件,遭到炸弹袭击。如果继续走中央集权和独裁的道路,革命党估计会分崩离析。无论你走哪条路,革命党都会捣乱。尤其是东北失守,国内的民族情绪会很激烈,无论哪一派都会攻击清政府。在这种刺激下,类似武昌起义的事件很可能会提前爆发,也许清朝的生命会更早结束。

揭露一下:日俄战争如果俄国赢了会怎样?(图)  第3张

再来说说日本带来的影响。此役一旦失败,不仅将东北拱手让给俄国,还将失去对朝鲜半岛的控制。日本在中国的话语权和控制力大大降低,对中国的吸引力会差很多。别的不说,靠中国留学生发财的速成班估计是惨淡经营了。这时,如果清政府派军队收复台湾,趁着日本战败的期间,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

但以日本人的性格,他们绝对不会为俄罗斯而放弃,军国主义扩张的野心绝不会以一两次失败而告终。或许,日本会在休整两三年后卷土重来。至于俄国占领东北,没有日本关东军在东北,就没有“九一八事变”,张学良也没有抵抗,甚至后来全面侵华。这有点早。因为从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中间还有26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足够日本反击几次了。以日本的决心和意志,我相信最终俄罗斯被赶出去,中国东北赢了也不会奇怪。

俄罗斯的军事防御重心一直不在远东,而日本则近在咫尺。所以这块肥肉迟早是属于日本的。二战期间,日本在亚洲到处进攻,同时对多个国家发动侵略,以这样的军事能力夺取东北是没有问题的。

揭露一下:日俄战争如果俄国赢了会怎样?(图)  第4张

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是俄罗斯赢的好还是日本赢的好,如果俄罗斯赢了,很可能会失去东北领土。如果日军再次反击,战争将在东北继续。估计民众不会过关东,而是大规模通关。

对于清政府来说,也是比较纠结的。俄国的胜利可能有利于意识形态,但如果失去了领土,恐怕清政府无法向国民交代。到时候“驱逐满人,恢复中华”的声音会更强烈。如果出了问题,满清会很快灭亡。俄国占领了东北,下台的清朝老幼连东北老家都回不去了。如果日本赢了,就要实行君主立宪,削弱清廷的权力,想起来也不会好受。

其实不管谁赢谁输,东北人民都是最吃亏的。俄军走了,日军来了,日军走了,俄军到了,中日打了,日俄又打了。无论是被俄军占领还是被日军占领,老百姓都没有好果子吃。最糟糕的是辽东半岛,这座城市已经被摧毁了很多次。东北在清朝是龙兴之地。有时候,我不禁想,这是对清朝的历史报应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